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绿色区运 人文区运
广西十三届运动会彰显低碳环保理念

http://www.wzljl.cn    2015-11-03 11:09    作者:记者 万立平    来源:西江都市报

    阅读提示

    环保是一种颜色,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行为。

    广西十三届运动会无论从场馆选址、场馆建设、场馆装修,还是开幕式各项安排等方面,都力求做到低碳环保。作为承办方的梧州市,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绿色区运、人文区运,精彩区运、节俭区运”的办会宗旨,让区运会回归体育竞技的本质——运动、快乐、健康、和谐。

    西江都市报记者 万立平/文并摄(除署名外)

    绿色是一种自然色,是生态、环保、低碳的象征。据悉,梧州市自2011年成功获得广西十三届运动会承办权以来,秉承“绿色区运、人文区运,精彩区运、节俭区运”的宗旨开展筹备工作,将低碳、环保、简约、自然等元素融入体育运动和场馆建设以及开幕式、闭幕式的筹备中,营造出“绿色区运”、“人文区运”的良好氛围,突显出梧州作为生态城市、绿色城市的特点。

    开幕式简约而不简单

    广西十三届区运会开幕式将于11月7日下午在梧州市红岭体育场举行。根据传统的办会模式,在开闭幕式活动中燃放烟花是必不可少的环节。虽然焰火表演绚丽、喜庆,但燃放成本不低,而且还会污染环境。因此,在广西第十三届运动会新闻发布会上,组委会已经明确表示,本届区运会开幕式将打破传统开幕式固定的表现形式,以“隆重、热烈、节俭、安全”为特点,不燃放大型烟火,不点燃火炬,不搞火炬传递,不请明星大腕,体现“绿色区运、节俭区运”的办赛宗旨。

    但是,简约并不意味着简单,放弃奢华未必就没有特点。据介绍,本届区运会开幕式将立足梧州地域特色,以《运动八桂 追梦梧州》为主题,由300多名群众演员进行文艺表演和健身项目展示,表演时长约40分钟,为开幕式增添了别样的精彩。同时,本届区运会开幕式中所使用的服装、道具以及表演内容,都将融入低碳、环保元素,群众演员也在表演上呈现新的表达方式。

    此外,本届区运会闭幕式将于11月18日在梧州学院体育馆举行,届时将展现本届区运会的竞技成果和举行下届区运会举办地的交接仪式。

    场馆建设考虑未来规划

    “节俭办区运”是第十三届区运会筹办的口号之一,因此,本届区运会场馆的位置选取、建设都结合了未来城市发展规划,倡导环保和低碳。

    “本届区运会场馆在安排和建设上一直秉承着节俭的原则,充分利用城市现有的体育设施,进行维修改造。例如,本届运动会所使用的场馆中有四个为梧州市区内的改造场馆,位于岑溪市、藤县、蒙山三个赛区的比赛场馆亦是改造场馆。”梧州市城市基础设施指挥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届区运会避免了大规模建设专用场馆,并尽量把新建场馆建设在校园内或周边,充分考虑赛后继续使用。例如梧州市游泳(跳水)馆、梧州市红岭体育场和梧州市综合馆,均位于梧州职业学院附近,网球中心建设在梧州学院校园内。

    据介绍,新建的梧州市红岭体育场、梧州市综合馆、梧州市游泳(跳水)馆和梧州学院网球中心这四个必需场馆,能满足比赛需求和赛后使用结合的要求,将在区运会结束后保留原有用途,既可承办全国单项锦标赛等大型体育赛事活动,也作为梧州职业学院或梧州学院开展体育教学场地,以后还面向市民群众开放。

    同时,梧州学院体育馆、梧州职业学院风雨操场、梧州高中体育馆和梧州体育训练基地、岑溪市体育中心灯光球场、藤县体育馆等一批升级改造场馆,日后也将更好地为青少年体育训练、市民群众健身锻炼、学校体育教学等方面提供场地。

    场馆设施力求环保节俭

    据了解,本届区运会新建的体育场馆中,在配套设施、装修材料等方面,都加入了绿色环保理念,体现了绿色、人文、科技主题,建设过程融入多项先进技术、智能设备及环保材料,营造出“绿色区运”、“人文区运”的良好氛围。

    游泳(跳水)馆:配套节能减排设施

    位于红岭新区的梧州市游泳(跳水)馆在本届区运会比赛中,承办水球、游泳、跳水项目。

 
在梧州市游泳(跳水馆)馆屋顶设有2394块太阳能集热板,能使游泳池水加热,减少能耗。同时,外玻璃幕墙采用中空双银Low-E玻璃,保温隔热性能良好,可以有效降低场馆的能耗。 何鎏/摄

在游泳(跳水馆)馆,其屋顶设有2394块太阳能集热板,能使游泳池水加热,减少能耗。

    据梧州市游泳(跳水)馆承建单位柳州市建筑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项目副经理谢洪志介绍,梧州市游泳(跳水)馆的各项设施均与低碳环保相结合,展现节能减排。

    据了解,梧州市游泳(跳水)馆安装有太阳能热水系统,在其屋顶设有2394块太阳能集热板,地下室设有100吨蓄热水箱和25吨生活热水箱及换热器等设备,这些设备利用太阳能加热游泳池水,使游泳池水温保持在26摄氏度至28摄氏度。同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加热的水还能供应给运动员用于洗澡。“在梧州,十一月依然有很好的阳光,充分利用太阳能既经济又环保。”谢洪志表示,区运会结束后,太阳能热水系统还可以将热水就近接入梧州职业学院,供给学生日常使用。

    谢洪志告诉记者,梧州市游泳(跳水)馆里9445平方米的外玻璃幕墙采用中空双银Low-E玻璃,保温隔热性能良好,可以有效降低场馆能耗。室外还设有雨水收集系统,收集到的雨水,可作为场地绿化喷淋用水。

    红岭体育场:智能化设施减少人力

    本届区运会期间,梧州市红岭体育场作为举行开幕式和田径比赛的场地,在整个体育场中,配备了16个智能化系统,采用智能化设施,大大减少了人力。

    据介绍,在红岭体育场配备的智能化系统中,包含了建筑设备监控系统、安全防范系统等设备管理系统,综合布线系统、公共广播系统信息网络系统等信息设施系统,屏幕显示及控制系统、场地扩声系统、场地照明及控制系统、计时记分系统、升旗控制系统等专业设施系统,赛事综合管理系统等信息应用系统。

    在梧州市红岭体育场灯光控制室,记者看到了一台用于控制体育场所有灯光的仪器,该仪器根据赛事活动的类型,标注了足球转播、田径专业比赛等八个切换模式。“比赛或表演进行时,现场只需一到两名工作人员操作,便可呈现出各类灯光艺术效果,如果没有使用智能化设备,则需要5个人以上。”梧州市体育场灯光控制室负责唐坤华告诉记者。

    “这些智能化系统的应用,能减少各个环节的人员配备。”梧州市红岭体育场项目建设方梧州市城投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城市综合馆:装饰材料均为环保材料

    城市综合馆将承办本届区运会的跆拳道、摔跤、拳击、乒乓球、羽毛球比赛。据梧州市综合馆项目监理工程师钟建军介绍,梧州市综合馆是一栋三层高的框架结构体育场馆,总面积约为1.6万平方米,综合馆外墙、内墙、地板等装饰材料均采用了环保材料。

城市综合馆里的大屏幕和计时计分系统等智能化设施正在调试当中。 梁童宁/摄

在城市综合馆,比赛区的天棚面和内墙面采用了先进的环保材料吸音棉。

    为降低场馆的能耗,梧州市综合馆外墙采用了EVB保温砂浆,保温隔热性能良好,幕墙玻璃采用6+6A+6无色双层中空玻璃,隔绝红外线及热能传入馆内。

    在地板装修上,一层地面采用5mm厚硅PU涂料,二层地面采用4.5mm厚PVC材料,三层地面采用22mm厚杉木地板斜铺,木地板面层再铺4.5厚PVC。钟建军告诉记者,这些材料均为环保材料,没有刺激性气味。在比赛中,还可以缓冲运动员着地时的冲力,保护运动员膝盖、关节等部位。

    “在整个场馆装修中,我们在场馆比赛区的天棚面和内墙面还采用了先进的环保材料——吸音棉,这些吸音材料可以有效隔绝场馆外的噪音,增加比赛场地的舒适度。”钟建军表示。

    此外,综合馆内的灯光照明设计也以绿色减排为宗旨,全部采用节能灯具。通过优化设计和科学布光,在满足各项专业赛事灯光照明要求的前提下,把场馆照明能耗降到最低。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