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正文
         高级搜索
袁崇焕故里——英风长存新马村

http://www.wzljl.cn    2015-11-11 10:49    作者:    来源:梧州日报

明督师袁崇焕亲手种植的大榕树如今枝繁叶茂,是村民休闲纳凉的好地方。麦朝枢/摄

袁崇焕雕像巍然屹立,守望着这一片故土。麦朝枢/摄

    金秋时节,带着崇敬与念想,我又踏上藤县天平镇新马村。虽然无数次踏足这里,但是似乎有一种魔力,使我愿意不断地在这片土地上行走,走近一个不朽的灵魂。

    新马村,三面环水,一面靠山,所对浔江环村形成一个大湾,阔如平湖,流水舒缓东逝,所倚莲塘岭九个山丘连绵不断。村中,婆娑的翠竹,荫翳的榕树,错落有致的房屋,清逸的村巷,淡雅的房舍,一切都洋溢着陶渊明的诗境。就是这样一个宁谧安详、平和冲淡的纯朴乡里,走出了一位在中国历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悲剧大英雄——明督师袁崇焕。

    进入村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新建造的袁崇焕直立正面雕像,雕像由大理石雕刻而成,高6.6米,基座1.8米。袁崇焕雕像头戴铁盔,身穿铠甲,外披战袍,一手叉腰,一手按剑,目视前方,英风凛凛,一副正在指挥千军万马从容对敌的姿态。崇祯皇帝亲手把这一支撑国家大厦的巨擘推倒,冤杀救国大将袁崇焕,加速了明朝的衰亡,英灵从此永远守望着故土。直至今日,在乡人的心中英雄从未走远。有英雄的村落,就有世人崇敬的目光。

    雕像后面是袁崇焕纪念馆和碑廊,陈列馆正在装修,而碑廊已经立起了各种碑刻,这些碑刻是1984年袁崇焕诞辰400周年时向全国征集来的书法名家手迹,内容均是对袁崇焕一生的成就和评价。

    “节比文山(文天祥),冤同武穆(岳飞)”,这是历史对袁崇焕的评价。袁崇焕14岁童子试过关,然36岁才高中进士授福建邵武知县,39岁起用于乱世,任职兵部,随后不久率兵镇守山海关,抗击金兵,功名扬于抗击外侮。“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说的虽然是诸葛亮,而袁崇焕又何尝不是这样?甚至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辽边未定,就被枉杀,成为千古奇冤。

    纪念馆后是小学,洁净而雅致,据说这是袁崇焕当年读私塾的地方。一栋陈旧的二层楼房,孤傲地站在校园的西边,卓尔不群,与周围漂亮的教学楼相比显得不相协调,之所以没有被拆除,因为那是原来的私塾,培育出不少的杰出人才,不仅是重要文物,更是激励莘莘学子发奋学习的教育基地。

    从学校出来不远,有一棵大榕树,树叶很浓绿很茂密,覆盖着数百平方米的地面,远看就像是一片树林。树下有石凳、圆桌,好些村民或站或蹲或坐在那里,有的在聊天,有的在下棋,有的在静坐养神,有的在看着我们这些外来客人,热情地向我们介绍村中的情况,介绍有关袁崇焕的故事。树干上挂着“明督师袁公崇焕手植榕”字样的牌子,上书对联一副:“白马榕林攀日月,莲塘景色耀乾坤”,表现的正是袁崇焕的豪气。“前人植树,后人乘凉”,村民是幸福的,英雄已逝,然而英雄所种植的榕树依然那么繁茂,形成了天然的凉亭,庇荫着一方百姓。

    榕树是南方很常见的常绿乔木,常用作风景树,叶、树皮和须根均可以作为清热解表良药。榕树生命力特别强,越修剪发的枝杈越多,树木就越繁盛。榕树枝上的柱根扎根地面,枝叶扩展,形成遮天蔽日、独木成林的奇观,自然界中只有榕树才有这样的能耐。当年的袁崇焕是否以榕树的特性为人生的路标,而胸怀为国为民的大志?

    在新马村里,我愿意静静地走,不急也不躁,任由那古风透过眼睛,投射心间,泛起舒畅的涟漪。

    村巷大多都铺设着石板,石板是长条形的,很古老,灰白灰白的,已经凹陷下去,仿佛让人看到历经两千多年沧桑的长城的墙砖,那种傲视风霜雨雪的坚韧,那种望穿历史时空的深邃,使人深深震撼。我们无法知道这些石板曾经接纳过多少人的脚板,也无法知道它们见证了多少人间的悲欢离合和沧海桑田。

    墙根的灰砖,几百年的雨雪风霜剥落了它们大半边的身躯,只剩下一抹还镶在壁上,像老太太嘴里的残牙,刻满了沧桑的印迹,却非常顽强地吸在牙龈上,完成着自己的最后使命,而紧牵“残牙”的“牙龈”是那石块,依然保留着本来的面目,虽然挂着沧桑的印记。

    顺着村路进去,来到一块晒地,旁边有一座祠堂,这是一间不起眼的祠堂,稀奇的是祠堂里放着的东西——偌大的祠堂只放着石槽、石墩和石条等几个物品。那是袁崇焕当年用过的物品,如今斯人已不再往石槽里放马草,石墩也没有拴着矫健的战马,然而,有一种不屈的悲愤的声音似乎还在历史的上空嘶鸣。

    祠堂对出是一片莲塘,碧绿的荷叶已经铺满了十多亩的莲塘,几乎不留一丝空隙,一阵风吹过,沙沙的响声伴着清幽气息随风而来,你就可以领略到莲叶何田田的意境。塘边是垂柳,塘西边还留有一块书舍的用地。舒柔的枝叶,碧绿的莲塘,完全是江南水乡的韵味。莲塘也“复古”,之前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种植水稻或者养鱼。站在池塘边,似乎又可以看到久远的时空里,一泓碧水,一片莲荷,一爿雅室,充栋的书籍,盈室的书香,在漫漫的历史长河里,浸染着明清士大夫的高洁儒雅,民国文人志士的倔强不屈。

    从莲塘西行二百来米,就是袁崇焕故居遗址。袁崇焕在北京遭受磔刑之后,袁崇焕故居像他的九族一样被列入铲除之列而遭拆毁,昔日的模样一点也没有留存下来,但是袁崇焕故居的台阶、墙脚及石块依然倔犟地站在那里,展示着英雄的傲然风骨,诉说着英雄的丰功伟绩、含冤受难和坚贞不屈,接受着人们对其主人礼敬的目光。

    踏着夕阳归来,这次行程再次踏足袁崇焕故里,依然感慨良多,英雄的民族气节,让人无法释怀。是啊,在历史上产生过重大影响的人物,会成为人们心中无法消弭的印记,长存心间,立下过不朽功勋的英雄,会永垂不朽。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