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近日,梧州市红十字会“城乡儿童心连心·精准扶贫公益行”的活动,让缺乏有效监护的特殊儿童感受来自社会的关怀
30名“事实孤儿”畅游梧州

http://www.wzljl.cn    2015-11-16 11:36    作者:记者 陈素雅 通讯员 蒋德妍 谢艳文    来源:西江都市报

11月15日,梧州市红十字会组织一批爱心物资赠予“事实孤儿”。

    西江都市报记者 陈素雅 文/摄 通讯员 蒋德妍 谢艳文

    在梧州市,有这样一批特殊的儿童,他们或由于父亲过世,母亲改嫁或者长期失踪,只能跟随祖父母或叔父母生活,不仅生活贫苦,而且心灵孤独。对于这些缺乏有效监护的儿童,梧州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把他们定位为“事实孤儿”。为了让这样孩子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11月14日至15日,梧州市红十字会组织了30名来自三县一市的孩子,参加“城乡儿童心连心·精准扶贫公益行”的活动。活动中,孩子们不仅与30名城市儿童交朋友、还参加了各种游乐活动。此外,梧州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还通过短期培训向孩子们传授自我保护、自我提升等知识,促进这些孩子健康成长。

    多项活动温暖儿童

    14日上午,来自蒙山县和岑溪市等地的孩子们,在老师或祖父母等监护人的陪同下,陆续来到梧州市区报到,还穿上市红十字会为他们准备的蓝色外套。他们当中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到梧州市区游玩,脸上绽放着笑容,“叽叽喳喳”地玩成一片,像一群快乐的小鸟。

    来自梧州市心理援助队的老师们考虑到孩子们面临监护人年迈、成长孤独的现状,特意给他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心理疏导的讲座,不但引导孩子们更轻松地走向今后人生的每一次考场,同时还对这些孩子开展应急救护技能的培训。

    考虑到留守儿童的健康问题,梧州市冬文口腔诊所还为孩子们做了全套口腔检查。检查中发现,孩子们基本上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牙齿问题,如严重龋齿、缺牙等。一些孩子还存在弱视、近视等。虽然医生们对孩子们明显的健康问题进行了一定的治疗,并承诺继续跟踪病情。

    来自藤县塘步中心小学五年级的黄秀林成绩优异,是班里的文艺特长生。在她四岁时,父亲因故身亡,母亲改嫁后,她一直跟着年过七旬的祖父母生活,并依靠叔伯婶娘的救济和低保金生活。去年,婶娘得了一场大病后,黄秀林的生活陷入了更深的困境。她的老师发现,原本活泼开朗的黄秀林越发沉默,平时在学校很少出声,直到这次游玩才看到孩子露出天真的笑容。

    “这次你最喜欢去哪里玩?”

    “游乐园。跟这次的朋友玩最开心。”

    “为什么?”

    “在学校里,我跟其他的同学不一样。”

    当记者问起黄秀林来到梧州市区游玩的心情时,黄秀林这样回答道。

    14日,孩子们来到梧州市博物馆观看展览,并到玫瑰湖公园游玩,丰富的活动让孩子们流连忘返。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孩子中,不少人都表示了和黄秀林一样的心情。如日常需要照顾中风的爷爷与妹妹的小勇,以及因无钱去医院做检查乃至医治的小文……他们都表示,与自己相同境况的孩子们玩耍,反而觉得很放松,不会感受到异样的目光。

    更多关怀促进成长

    “对于这些孩子,我们一般把他们定位为‘事实孤儿’,相对于他们所面临的生活上的窘迫,缺乏精神上的关怀是更为严重的问题。”梧州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黄超亮表示,志愿者们在对梧州县(市)地区“事实孤儿”摸底调查时发现,当被问及父母情况时,绝大多数孩子都避而不语,情绪低落。他认为,由于“事实孤儿”们所面临的监护问题不同,政府应当构建系统的措施体系,一方面帮助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更好地履行监护职责,另一方面对于不能得到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有效监护的儿童,国家承担临时监护资格和长久监护资格,妥善对儿童予以安置。

    此外,苍梧县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郭锦瑜介绍,曾有全国人大代表建议修改《民法通则》,增加“丧失监护能力或被撤销监护资格的监护人,由民政部门代表国家承担监护职责,通过收养、亲属抚养等方式,帮助未成年人重新进入家庭”。更有基层工作人员认为,如果这一设想得以实现,可以从法理上更顺畅地救助困境儿童,为无人抚养的事实孤儿建立起安全防护网。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