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奶牛场与居民小区一墙之隔
相关部门表示该牛棚未经环评,其存在已违反相关条例

http://www.wzljl.cn    2015-11-17 11:39    作者:记者 龙天传    来源:西江都市报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龙天传)于人口密集的城市而言,并不是饲养家禽家畜的最佳场所。然而,梧州市长洲区的一处城中村内,却有村民在此饲养数头奶牛多年,且牛棚仅与居民小区一墙之隔。如今,如何消除饲养奶牛产生的异味,让一众小区居民倍感头痛。

    11月12日,记者就此情况分别致电梧州市环保局以及梧州市市政和园林管理局获悉,涉事牛棚设置之初并未经过环评,且其存在已违反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的相关条例。兴龙街道办事处方面表示,由于土地权属问题,要求对方短时间内拆除奶牛棚暂时比较困难,目前只能督促养殖方加强日常保洁。

    调查采访:牛棚臭气扰民多年

    被居民投诉的牛棚紧邻长洲区新兴二路24号汇客苑小区。11月12日,记者来到该小区走访时,家住4号楼2单元102房的张先生坦言,他入住该小区已经两年,期间他都饱受牛棚内散发的粪便异味困扰。“每天早上和晚上都是异味最浓的时候,而这些时间我又恰好下班在家,但即便关闭门窗也不能阻止异味飘入室内。”张先生无奈地说。

    随后,4号楼多名中低层住户也向记者反映同样的问题。就在记者采访期间,现场的确也能够闻到一些由附近散发的异味。

    记者根据居民们的指引来到了涉事牛棚。据观察,涉事的牛棚距离汇客苑小区的居民楼仅10米左右,而这个占地约10平方米的牛棚设施简陋,由部分红砖和木头搭建而成,里面正饲养着4头黑白花斑奶牛。用于奶牛喂食的饲料和部分建筑垃圾随地可见,现场卫生环境堪忧。另据知情人士透露,饲养奶牛者是一名销售牛奶的流动摊贩,所售的牛奶正是取自于上述牛棚中的奶牛。不过,记者环顾四周和走访大塘市场周边后,依然没能够找到奶牛的主人。

    部门说法:市区养牛违反相关条例

    为了进一步了解上述饲养行为的合法性,记者先后致电多个有关部门。其中,梧州市环保局法规宣传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任何开办养殖场的单位或个人都须通过环保部门的环评,而类似在市区范围内进行家禽家畜饲养的项目,该局是不会予以环评通过的。

    梧州市市政和园林管理局市容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自治区出台实施的《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四十一条要求,凡属国家行政建制设立的市,在市区内不得饲养鸡、鸭、鹅、兔、猪、羊等家禽家畜。因教学、科研、医用和其他特殊业务需要饲养的,必须经市容和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因此,市区养牛并用于经营的做法不仅影响市容,还违反相关管理条例,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可由长洲区有关部门对上述不当行为进行制止。

    由于涉事牛棚地属新兴村一组,因此兴龙街道办事处方面也派出工作人员到现场调查情况。事后,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养牛者世代从事奶牛养殖行业,且涉事的奶牛棚30多年前已经存在,当时牛棚周边还是人烟稀少的农村。即便如今涉事牛棚周边已高楼林立,但其所在的地块是属于新兴村集体土地,因此要求对方立刻拆除牛棚比较困难。至于如何减少因奶牛养殖带来的异味,该名工作人员也坦言,只能督促养殖方加强日常保洁。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