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体验传统文化 感受非遗魅力
梧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筹建工作进入尾声

http://www.wzljl.cn    2015-11-18 10:39    作者:记者 高云    来源:西江都市报

在梧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内,工作人员正在布展。

    西江都市报讯 (记者 高云 文/摄) 长期以来,梧州市的不少非物质文化遗产大都散落民间,或是躲在深闺无人识,但今后,它们也将有自己的“家”。日前,记者从梧州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了解到,梧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的筹建工作已经进入尾声,即将向公众开放,45项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将通过这个平台集体“亮相”,让广大市民更多地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

    负责筹建该陈列馆的梧州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文化遗产科科长叶羽脉说,该项目从2013年12月启动,筹建时间历时近两年,旨在挖掘、传承并弘扬梧州市的历史风貌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该项目位于梧州市文化大厦三楼,总投资约100万元,布展面积约650平方米。

    据悉,陈列馆展览的内容将分为韵味悠长、巧夺天工、绚丽画卷等七个部分,根据不同部分的主题,采用不同的展陈手段。11月16日,记者走进展馆看到,展陈内容丰富多样,除了文字图片资料介绍、实物陈列、多媒体展演等呈现手段,令人眼前一亮的是展馆内的数处场景复原。在相对独立的室内布置复原六堡茶制作的场景,让参观者感受茶文化的博大精深;粤剧文化源远流长,但许多市民对粤剧古戏台的样子并不熟悉,场景复原中,市民还可近距离观摩古戏台上陈列的各种粤剧武打器械;此外,还有于前段时间火遍荧屏内外的藤县舞狮,也通过梅花桩的场景展现舞狮文化的妙趣。

    为了抢救和保护当地传统文化,不让珍贵的文化遗产消失,今年梧州市还遴选了一批非遗保护传承人,并搜集民间珍贵文化遗产,集中进行保护。目前,陈列馆征集到一批自治区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实物,其中龟苓膏、抢花炮等为自治区级非遗项目,市级项目有木偶戏、同心米粉制作工艺等。“这一件件非遗实物尽管很古老,但看后感觉很亲切,能让人真切体验到梧州文化的气息,勾起人们对逐渐淡去的历史的回忆,使更多人了解梧州民俗文化。”叶羽脉说。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