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借力区运会 梧州在追梦

http://www.wzljl.cn    2015-11-23 16:42    作者:    来源:西江都市报

    引言

    在广西第十三届运动会中,梧州市代表团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青少年组奖牌数、总分位列全区第四,成年组奖牌数、总分位列全区第一。借着这股区运会的东风,梧州市各项事业的发展也迎来了新的机遇。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一批体育场馆投入使用、“三集中”体校建设进行可行性论证、“全民健身”计划正深入推进……

第十三届区运会开幕式在中恒体育场举行。

    采写:西江都市报记者 龙天传

    摄影:西江都市报记者 何 鎏 陈健新

    新机遇托起红岭“身价”

    11月19日14时04分,一辆T82特快列车从梧州火车站驶往贺州火车站。贺州市民陈斌在车上用手机回味着贺州摔跤队在本届区运会中一场夺金赛事。此次梧州之旅,不仅让他见证了贺州摔跤队狂揽17块金牌的辉煌时刻,也让他感受到梧州市红岭新区的可喜变化。陈斌告诉记者,一年前,他曾到访梧州,当时让他觉得“美中不足”的是,红岭新区的软硬件设施建设还没有完善。

    不过,此次区运会之旅就改变了陈斌对梧州红岭新区的老印象。这一次,陈斌特意在区运会开幕前就提前来到梧州,从梧州火车站(北站)至站前大道龙鱼雕塑的这一段路,就让他眼前一亮:道路经过翻新改造后变成一条崭新的双向四车道,车辆行驶在宽敞的路面畅顺而舒适,道路两边的绿化植物也让人倍感舒心。

    以全新面貌迎接广西第十三届区运会的红岭新区,不仅让外地游客津津乐道,也让不少梧州人为之自豪。如今,梧州高中的许多师生都觉得,三龙大道较以往更加明亮美丽了;许多住在明珠花园小区的居民也表示,随着城市灯光亮化工程的提升,他们对红岭新区的居住环境更满意了,每到晚上都喜欢和家人一起外出散步、娱乐。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红岭新区基础设施的完善离不开我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投入。为保证广西第十三届运动会的顺利召开,梧州市市政部门申请落实了100万元维修资金,对区运会主要路线的红岭路网道路进行维修,已于11月2日交付使用。同时,三龙粮库东、西两侧道路的绿化也进行提升,种植60株香樟、约800株宝巾球、约500平方米的紫花翠芦莉、约500平方米的巴西野牡、约1000平方米的黄金叶等。此外,还清理了道路两边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近200立方米、移植了100多平方米的驳骨丹,对原有的植物进行施肥、喷药、修剪等。

    为了让梧州的交通更顺畅,有关部门还选取市区多个交通拥堵点进行应急优化,设置中间分隔栏杆,并设置指示标志牌,使梧州市整体交通通行能力获得较好优化。

    “路面平、街灯亮、扬尘少。”这是自梧州承办本届区运会后,许多市民对红岭新区的新评价。一些本地的房地产业内人士也表示,红岭新区各类基础设施的完善,也使这个片区中的多个楼盘升值潜力增加。

    收获经验挖掘体育人才

    11月21日上午9点,梧州市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羽毛球教练张琦在大较场综合馆内,进行本届区运会后的首场羽毛球集训。不少队员觉得,新一轮训练的要求比以往更加严格了。对此,张琦说:“通过这次区运会,我们看到了青少年组的部分运动员在比赛中存在的问题,如缺乏顽强拼搏精神、容易怯场等问题,在今后的训练中,我们有针对性地加强运动员这方面的训练。”不仅如此,今后,学校里参加羽毛球训练的学员,将有更多的机会到区内其他城市交流球技,“以赛促训”提高打球水平、学习新的战术打法。

    梧州市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在羽毛球训练上的做法,是区运会后该校乘势优化训练计划的一个缩影。梧州市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副校长黄蔚介绍,在本届区运会中,梧州代表团的夺金主力主要由低年龄组(即丙组)的运动员和部分引进、交流的优秀运动员两部分构成。因此,上述两类型运动员的储备将成为梧州市备战广西第十四届运动会的一项重要内容。

    作为代表广西目前最高水平的综合性运动会,本届区运会的承办也让梧州市的优秀运动员有了更大的发展机会。黄蔚介绍,区运会结束后,运动队教练员将对参赛运动员的比赛成绩、身体素质等多方面条件进行综合分析,自治区体育局将在12月组织优秀苗子大集训,更加科学、准确地发掘优秀竞技体育苗子,壮大广西优秀运动队伍力量。如今,乒乓球、田径等多个梧州市传统优势项目的学员陆续收到来自自治区体校递来的“橄榄枝”。

梧州市游泳(跳水)馆将承接区运会游泳、跳水、水球项目比赛。

    区运会场馆惠及普通市民

    体育人才培养,离不开体育硬件的完善和利用。梧州市城市基础设施指挥部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本届区运会新建了中恒体育场、梧州市综合馆、梧州市游泳(跳水)馆和梧州学院网球中心,这四个必需场馆都位于校园内或周边,而藤县、蒙山县和岑溪市三个赛区也对部分场馆进行改造。上述场馆在区运会结束后保留原有用途,既可承办全国单项锦标赛等大型体育赛事活动,也可作为梧州职业学院或梧州学院开展体育教学场地,以后还会面向群众开放。

    此外,梧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尹中顺表示,随着多座大型场馆在红岭新区落成,在其周边建设学习、生活、训练“三集中”体校的时机和条件已经成熟。目前,由于没有集中食宿的场所和设施,运动员们只能安排在体校附近的中小学就读,学校与训练地点有一定距离,再加上教学时间和体育训练时间安排有冲突,学训矛盾突出,运动员基本上采取“走训”模式。在招收学员上,也只能受限于市区“走训”的青少年,大量分布在县(市)农村的优秀体育苗子无法选拔到体校训练,选才的范围和在训体育苗子的素质都受到影响。

    尹中顺介绍,“三集中”体校最大的特点,就是将一部分具有体育基础和天赋的苗子集中到一起学习、训练、生活,进行统一管理,在保证体育苗子文化教育的基础上,开展体育训练的义务制教育特色学校。而“三集中”体校的建成,有利于带动梧州市各县(市)基层体育训练的正常开展,推进“一基地多网点”体育训练格局的形成,更好地服务梧州社会、经济持续和谐发展。

    据悉,梧州市政府目前正对“红岭新区建设‘三集中’体校”的可行性进行充分论证。

梧州多个体育场馆的建成为群众开展各种体育运动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全民健身”活动不断升温

    在本届区运会上,恢复以地市代表团为参赛单位的成年组比赛是其中一大亮点,而在1996年至2014年间,区运会成年组比赛是仅以行业代表团为参赛单位。由于本届区运会成年组的参赛范围变广,使群众体育基础一向较好的梧州市在该组别的多个项目比赛中表现出色。其中,梧州代表团勇夺羽毛球项目成年组男女团冠军等。如今,这些夺冠佳话被梧州市民所津津乐道,一股“全民健身”新浪潮正在形成。

    据了解,本届区运会中,代表梧州市参加成年组比赛的运动不乏各行各业的运动好手。长期进行体育锻炼,参加各种运动为他们打下很好的基础。运动员们在区运会的比赛中一展身手,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本届区运会使梧州市全民健身活动不断升温,不仅体现在市民参与体育活动积极性提高,还体现在有关部门的谋篇布局上。

    记者从梧州市体育局群体科了解到,目前,梧州市80%以上的城市街道和60%以上的农村乡镇建有体育组织,40%以上的街道和20%以上的乡镇建有一所依托学校或公共体育设施的青少年体育俱乐部;50%以上的县(区)建有“全民健身活动中心”;50%以上的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建有便捷、实用的全民健身设施;居委会、社区和行政村普遍建有全民健身活动站点。

    下一步,梧州市体育局将继续做好“全民健身活动日”及广西体育节、万村农民篮球赛、城乡万人气排球赛、千村万户体育活动、长距离龙舟赛、青年运动会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全民健身精品赛事,吸引广大市民参与体育锻炼,享受体育健身的乐趣。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