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展示特色汉服 感受传统魅力
汉服爱好者举行“冠裳会”宣传汉文化

http://www.wzljl.cn    2015-11-23 16:46    作者:    来源:西江都市报

在中山公园,游客与汉服爱好者合影留念。 西江都市报记者 陈健新/摄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蒙敏莹)11月22日,在中山公园内,十几名学生身穿汉服游走在人群当中,不少游客纷纷驻足观看。当天,梧州市一群汉服爱好者身穿汉服出游,举行“冠裳会”以向人们展示汉族传统服饰的魅力。

    汉服爱好者出游引关注

    “冠裳会”发源于明朝时期的广东佛山士人的文化雅集,旧时的冠裳会在文昌庙进行,士人在当日自发赶到文昌庙,焚香祭祀,赛诗,是当时岭南文人对传统的追求。据了解,此次“冠裳会”共有18名汉服爱好者参加,出游路线主要在中山公园以及骑楼城内。

    在中山公园内,“冠裳会”吸引了几名东莞游客的目光。“这是什么服装呀?”其中一名游客张女士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这是汉族的传统服饰,我身上穿的是在宋朝时比较流行的襴衫,这是唐朝时流行的齐胸襦裙……”汉服爱好者黄涣然不仅向张女士一行仔细介绍了自己及同伴身上的汉服样式,还讲述了一些汉服发展的历史。

    张女士说,这些汉服爱好者的讲解,让自己对传统服饰有了了解,自己日后也会对汉服有更多的关注。

    宣传汉服需做好考证工作

    黄涣然表示,自己一直很喜欢汉服文化,在日常生活中也时常穿着汉服,但却经常引来他人奇异的目光。每当有人对自己身上的汉服有所疑问时,黄涣然也会耐心地讲解说明。

    为何群众对传统汉族服饰知之甚少?记者向梧州学院广信汉服社的指导老师、现武汉大学明清社会经济史在读博士生陈宇思了解了情况。

    据陈宇思介绍,汉服是汉族人民在长期生产与文化活动中凝结下来的物质文明成果。汉服作为汉文明的外在象征传播到东亚各国,是中华文化作为亚洲文明普世价值的体现。今天的和服与韩服均是以汉服为基础作他们的民族化改造。

    那么为何会出现世人多识和服、韩服,而少闻汉服的情况呢?陈宇思表示,汉服在清代因剃发易服而消亡,直至21世纪初方开始复兴。汉服的复兴,不仅需要汉服爱好者们继先人之志追求复兴文化传统,还需要汉服爱好者在宣传汉服文化时,认真做好考证工作,理性正确宣扬汉族文化。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