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冬日养生保健艾灸市场升温
特色艾灸走进多个社区服务中心

http://www.wzljl.cn    2015-11-24 18:00    作者:记者 龙天传 通讯员 韦晓燕    来源:西江都市报

11月23日,梧州市妇幼保健院社区保健楼内,专业医师正为病人操作特色“长蛇灸”。韦晓燕/摄

日前,长洲区兴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护士正在施展最新的“雷火灸”艾灸手法。龙天传/摄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龙天传 通讯员 韦晓燕)我国民间有“今年冬令进补,明年三春打虎”的说法,意思是指在冬季这个全年最冷的时段,若合理地养生进补调理身体,能对人的身体健康有较大帮助。其中,传统中医的“艾灸”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冬季养生方法。近段时间,记者走访梧州市内部分社区服务中心发现,多个中心还在普通艾灸的基础上,推出如“雷火灸”和“长蛇灸”等多种特色艾灸,受到当地市民的热捧。

    艾灸保健应用范围广

    11月23日上午10点,家住梧州市海骏达小区的市民陈芳便如约前往长洲区兴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中医艾灸。陈芳说,她是抱着“防病于未然”的心态定期到该中心进行保健养生,做完艾灸整个人都会觉得很舒服,消除工作的疲劳。

    据了解,与陈芳类似用艾灸进行保健养生的市民不在少数,据梧州市中医医院医师余静予介绍,就艾灸单个项目,他平均每天都会帮五六个病人开展治疗。

    在余静予看来,艾灸在中国古代是治疗疾病的主要手段,它广泛用于内科、外科、妇科、儿科、五官科疾病,尤其对乳腺炎、前列腺炎、肩周炎、盆腔炎、颈椎病、糖尿病等也有一定的治疗效果。据介绍,用艾灸预防疾病,在我国已有数千年历史。灸疗如果应用于灸足三里、中脘等穴位,可使胃气常盛,从而加强身体抵抗力,达到防病保健之功。此外,艾灸简便易行、经济实用,因此较多梧州市民都比较容易接受艾灸。

    记者了解到,由专业医师提供的艾灸服务,要比市民自行在家里用艾盒操作更容易见效。原因是专业医师会在施灸前,科学测评出患者的体质,然后再根据其实际情况,制定艾灸所需的次数和施灸部位,这也比市民自行在家操作更安全。

    特色艾灸受追捧

    随着越来越多市民对艾灸的认可,梧州市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纷纷应市场需求,推出多种独具特色的艾灸,包括“雷火灸”和“长蛇灸”等。据悉,这些特色艾灸所选取的药物原料和治疗手法,都大大区别于普通艾灸。

    目前,记者分别在长洲区兴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梧州市妇幼保健院社区都看到该种特色艾灸。据了解,其中“雷火灸”以经络学说为原理,现代医学为依据,采用纯中药配方。在古代雷火神灸实按灸的基础上,改变其用法与配方创新发展而成的治疗法。由于药物配方的改变,“雷火灸”所用艾条的温度最高可达240℃,因此,灸疗利用药物燃烧时的高热量,通过悬灸的方法刺激相关穴位,其热效应激发经气,使局部皮肤机理开放,药物能更加深入透达相应穴位内。此外,医护人员在施灸期间还会配以按摩手法,加强艾灸的效果。

    据悉,“长蛇灸”是梧州市妇幼保健院社区正在推广的一种特色艾灸。据该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李影介绍,实施“长蛇灸”是在病人的督脉、膀胱经上均匀铺上捣碎的大蒜或者生姜,再根据病情沿经络并选穴摆放艾绒进行施灸,通过具温热补阳之性的艾绒与驱寒之生姜以及熨灸之火力共同将体内寒湿等诸邪祛除,以达到激发经气、平衡阴阳、温补真元、温通气血的作用。李影说,该灸法对由寒湿、淤血所致顽固性痛症以及多种内科慢性疾病都有一定的疗效。目前,她每天接诊需要“长蛇灸”的病人在四五名左右。

    据李影介绍,无论采取何种艾灸方法,市民在接受艾灸期间,一定不要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不要过饥过饱,要吃清淡的食物,还要保持心情愉悦。此外,只艾灸不锻炼也是不行的,最好每天至少保持30分钟的锻炼,多到户外运动或散步,才能达到更好的疗效。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