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让人文环境与自然环境齐美
阳朔县绿化美化村落打造成生态大景区见闻

http://www.wzljl.cn    2015-12-01 11:44    作者:记者 万立平    来源:梧州日报

编者按:

 当前,生态乡村建设正在深入推进,要做好这项功在当代、利及长远的工程,既要立足地方实际,又应借鉴吸收成功经验。11月26日、27日,市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学习考察团,赴桂林市阳朔县、恭城县考察,学习乡村建设活动的先进经验特别是生态乡村示范点“三清”、“三化”落实情况。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本报记者随行采访,记录所见所闻形成专题报道,希望能对我市的生态乡村建设工作起到促进作用。

在阳朔县矮山门村,村道干净整洁,农家小院花木扶疏,古朴清幽的环境宜居宜游。万立平 摄

梧州日报记者 万立平

遇龙河两岸,山环水绕,林木葱郁,一座座包含小青瓦、白粉墙、坡屋面、花格窗等传统元素的别墅式房屋,掩映在绿树及竹林中,风景如诗如画。这是记者在阳朔县遇龙河边看到的情景。

村屯绿化扮靓乡村,更为生态旅游添油加力。自开展生态乡村建设活动以来,阳朔县在进一步巩固“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成果基础上,对全县的村落进行绿化美化改造,让人居环境与自然环境齐美,将整个阳朔打造成生态大景区。

留住乡村古韵

古朴的青石板巷道旁,一座座留有历史韵味的古屋,一眼望得见山、看得到水。三三两两的游客,在古屋的咖啡屋里,手拿一杯香浓的咖啡,欣赏山水田园美景。

有着近400年历史的骥马村,从2014年底依托独特的古村落资源,按照修旧如旧、体现特色的原则,对30多座房屋进行了立面改造,就地取材修复了20多座古民居,对古村内200多米巷道全铺上了青石板,使古村重现古韵。今年以来,骥马村绿化花化近1000平方米,种植以大红花、巴西野牡丹、三角梅为主的植被,种植本地树种桂花、红豆杉、柳叶红千层、紫薇等668株;硬化村内道路500米,并安装村道路灯;村庄周边建设了油菜花、荷花等50多亩的观光农业基地。同时,村内文化基础设施完善,建立有村级文化活动中心,使古村落保护开发与环境风貌升级同时推进。

骥马村通过生态建设重展古村魅力,焕发了新的活力,原来闲置的古民居被投资商抢租一空。

与骥马村一样,阳朔县高田镇水厄底村在开展村屯建设过程中,发掘本村乡土文化,对村内的古树、古井、古碑进行修缮保护。

阳朔县乡村办工作人员介绍,该县始终秉持因地制宜、传承乡土文化、保持乡村风格的理念,不搞大拆大建,不把乡村变成“低层次的城市”。为保护古树、古井、古宅,他们在材料使用上就地取材,多用乡土材料,既体现了本地特点,又节约了建设成本。村屯绿化方面,以种植本地花卉、果树为主,各个自然村实施的村屯绿化体现差异化,使乡土文化得到传承和保留,“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土韵味进一步凸显。

生态产业融合

走进竹蔸寨村,绵延百米的生态小广场周围及村道两旁种满了桂花、茶花、三角梅等苗木花卉,游人三三两两拍照合影,品尝道地桂北风味佳肴,体验特色桂北民居住宿。

竹蔸寨村位于遇龙河畔,别墅式房屋呈现桂北民居特色,与遇龙河畔景致相融合。据介绍,竹蔸寨房屋建筑材料以竹子、杉树、青石、青瓦、青砖等为主,同时引导农家饭店按“小青瓦、木栅栏、竹格窗”等格调纯朴的农村乡土风貌进行外立面改造,对民居旅馆则引导打造小庭院,让旅馆与周边绿树辉映的山水田园风光相融合,这样既有效体现了桂北民居特色,又保持了农村乡土原味。

此外,竹蔸寨村民还自愿拆除15处危旧房屋,腾出房前屋后空地,种植桃树、金桔树、桂花树、茶花、油菜花等苗木花草。“如今,竹蔸寨平整绿化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全村绿化率达90%以上。”阳朔县乡村办工作人员介绍。

与竹蔸寨村一河之隔的矮山门村,同样位于遇龙河畔,计划打造成阳朔县 “乡村休闲度假酒店区”。

矮山门村是阳朔县从事乡村旅游较早的村庄之一,开展生态乡村建设以后,矮山门村将在遇龙河搭建的简易厂棚、烤鱼摊、照相摊、农家饭店全部拆除,并在政府引导下,成立了阳朔县首家农家乐合作社,对全村农家乐进行规范管理,避免恶性竞争,形成了“农家乐进农家、农家变店家”的良好局面。

为吸引游客,矮山门村村民自觉对村容村貌进行整治,主动拆除村内有碍观瞻的危旧弃房、牛栏、柴房、简易工棚18处1100多平方米,房屋立面改造20家。村内破损的330米巷道用当地的石板和鹅卵石进行了铺装,并相应建设起生态小花园庭院13个近1000平方米,种植本土果木和蔬菜。同时,为了更好地营造乡村宜游、宜居环境,村民自行调换土地,通过政府帮扶和村民集资,对全村污水进行集中收集处理。

“在遇龙河周边村落的改造中,沿岸各村从实际出发,把生态建设与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景区景点建设、提高接待能力、提升服务水平相结合,提升乡村旅游品质,促进乡村旅游的快速健康发展。”阳朔县乡村办工作人员说。

村屯环境美了,游客增多了,村民收入增长了。在竹蔸寨村,农家饭店在今年春节期间每天接待客人多达七八十桌,酒店的房价从原来的两三百元上涨到现在的四五百元。现在,该村的农家饭店已由原来的三家增加到九家,民居旅馆由原来的五家增加到八家,全村70%以上的村民经营旅游,年均人收入达2.5万元。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