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黑叶猴宝宝与它的兽医“奶爸”

http://www.wzljl.cn    2015-12-07 13:03    作者:记者 蒙敏莹 陈健新    来源:西江都市报

“奶爸”在给毛毛喂牛奶。

遭到妈妈遗弃后,受伤的毛毛显得很忧伤。

“奶爸”精心地为毛毛疗伤。

“奶爸”陪伴毛毛在室内玩耍。

只要室外天气温暖,“奶爸”就会把毛毛带到室外活动。

本版图文 西江都市报记者 蒙敏莹/文 陈健新/摄

    一个出生才两个多月的猴宝宝,惨遭亲母抗拒和遗弃,幸获两位“奶爸”立即接手并悉心照料,正茁壮成长。近段时间,云龙公园内一只黑叶猴宝宝毛毛就遭遇了这样曲折的经历。如今,经过兽医技术员胡巍堃和李毅峰两位富有爱心的“奶爸”一番调养,毛毛不仅逐渐恢复健康,还与两位“奶爸”建立起了亲密关系。

    母猴突然抛弃亲生宝宝

    毛毛是今年9月11日出生的。刚出生时,毛毛与妈妈之间的关系还算正常。11月25日早上,饲养员像平时一样来到笼舍查看毛毛两母子的情况,不料发现母猴独自呆在了笼舍外间,并没有将毛毛抱在怀里,而被留在内间的毛毛却不时发出惨叫。饲养员立即通知云龙公园的兽医技术员李毅峰前往处理。

    进入笼舍,李毅峰察觉到了母猴的异常表现,并立即来到内间,将毛毛抱回公园的兽医室。

    “最近梧州的气温比较低,离开妈妈怀抱缺乏照料的毛毛,单靠自身抵抗力是很难存活的。”兽医技术员胡巍堃说,幸好发现及时,此时的毛毛并没有受伤或感冒。

    随后,胡巍堃与园内的其他工作人员商量,尝试再将毛毛送回到母猴身边。但是,此时的母猴不仅不愿抱毛毛,还将毛毛抓伤、咬伤。胡巍堃等人只好暂时放弃将毛毛送回猴妈妈身边的计划,并把毛毛带回兽医室处理伤口。

    对于母猴的异常表现,胡巍堃与李毅峰推测,可能是因为有其他动物进入了笼舍与毛毛接触后,在毛毛身上留下了气味,而这种气味或许是母猴厌恶或者恐惧的,导致母猴对毛毛产生了抗拒的情绪。

    兽医当“奶爸”悉心照料

    没有猴妈妈的母乳,毛毛只能喝牛奶,胡巍堃与李毅峰成了毛毛的“奶爸”。“我们接手照顾毛毛后,采取24小时轮流看护。”胡巍堃说,就像人类小宝宝一样,毛毛大概三、四个小时就得喝一次牛奶,晚上也不例外。

    11月30日下午3时许,记者跟随胡巍堃来到云龙公园兽医室探望毛毛。室内很温暖,胡巍堃说,室温维持在30℃,是为了确保毛毛即使离开了母猴的怀抱,也不至于被冻着。

    原本正在睡午觉的毛毛,看到胡巍堃进来,立刻爬到“奶爸”的胸前趴着,就像一个正向爸爸撒娇的小婴儿。“毛毛下来吧,我要给你煮奶了。”但是,毛毛似乎舍不得“奶爸”温暖的怀抱,一直赖在胡巍堃身上不愿下来。最后,胡巍堃只能在毛毛的不断“纠缠”下,细心将牛奶加热消毒,再把牛奶降温到可喂食的温度,然后温柔地将毛毛抱在怀里,看着毛毛“咕噜咕噜”喝完香甜的牛奶。

    胡巍堃说,他和李毅峰正在想方设法让毛毛增强体质,锻炼它的动物天性,例如跳跃、攀爬等。现在,只要出太阳,天气暖和些,两位“奶爸”就会把毛毛带到室外活动。他们还为毛毛设计了一个有分层悬挂物的育婴笼,让毛毛可以尽情玩耍,锻炼身体。

    “对毛毛进行人工喂养可能还需持续几个月。”胡巍堃说,毛毛生长到6个月以后,如果身体状况及与猴群的相处都表现良好,他们会考虑将毛毛重新送回黑叶猴群生活。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