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苏诗桂:文学创作是毕生的追求

http://www.wzljl.cn    2015-12-07 17:12    作者:记者 韦程清    来源:梧州日报

今年77岁的苏诗桂曾为梧州文化战线拼搏了几十年。      (照片由苏诗桂提供)

苏诗桂夫妇在广西首届网络文学大赛颁奖礼上合影留念。

    梧州日报记者 韦程清

    曾经在梧州文化战线拼搏了数十年的苏诗桂,创作出一系列的剧作,在广西文艺界有一定的影响和知名度,其代表作方言剧《婆婆妈妈》更令梧州人熟悉。退休后的苏诗桂,致力于小说创作,在今年10月,年已77岁的他凭着小说《宁子墨那代人》荣获广西首届网络文学大赛长篇小说组三等奖——

    今年10月,苏诗桂的小说《宁子墨那代人》从来自全国24个省(区)市共2210部作品中脱颖而出, 荣获广西首届网络文学大赛长篇小说组三等奖,并被邀请参加于10月20日在南宁举行的颁奖仪式。得知获奖消息后,苏诗桂非常高兴,决定从悉尼飞回祖国,专程赴邕参加广西首届网络文学大赛的颁奖仪式。

    谈创作:

    文学创作是快乐享受

    苏诗桂今年已经77岁,退休前,他是梧州文化局艺术科科长,同时也是剧作家、导演,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兢兢业业在文化战线拼搏了几十年的苏诗桂,在广西文艺界有了一定的影响和知名度。他创作或与人合作的《成功之后》、《牙科医生演讲大赛》、《不好意思》、《刺桐花咏》等十余部剧作,分别获得省、市级奖项。其中,独幕话剧《成功以后》发表于1964年8月号中央的《剧本》月刊,《不好意思》获1996年全国戏剧小品大赛百优奖。他与李小玲共同执导的大型方言剧《婆婆妈妈》,于2000年获得《刘三姐》杯第五届广西剧展总展演“桂花剧目一等奖”、“优秀演出奖”、“编剧奖”和“导演奖”等七项大奖。2002年,苏诗桂先生荣获广西文艺界最高奖项——第四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

    他开始考虑写小说是在2013年年底。虽然真正潜心进行小说创作时,他已经是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但文学的种子埋在他心里已久。苏诗桂的父亲、舅父藏书颇丰,因此他从小就有便利条件看了许多书。耳濡目染让他对文学产生了兴趣。最令他佩服得五体投地的作家,是曹雪芹。曹雪芹的不朽之作《红楼梦》,是他百看不厌的小说艺术经典,他从中汲取了无穷的艺术营养。走文学创作道路,是他毕生的追求。他深感所经历的几十年人世沧桑、风云变幻,唯以长篇小说这种文学体裁,才是记录下来的理想载体。如今已年逾古稀的苏诗桂,对自己文学方面的晚成,仍深感抱憾。

    在苏诗桂看来,艺术创作既是一个艰辛甚至痛苦的过程,同时又是一个快乐和享受的过程。退休后,苏诗桂和老伴常居悉尼与儿、媳团聚。悉尼环境好,空气优,加上没有太多熟人,应酬较少,更能集中精神写作。苏诗桂在悉尼的生活非常有规律,每天上午与老伴坚持到悉尼的海边公园散步,吃过午饭后,约在下午一时许便开始投入写作。写作一般保持在每天四个小时左右。他觉得,文学艺术创作基本上是一件快乐、享受的事情:“甭说我如今已经77岁,只要头脑仍然清醒,身体条件允许,我还会坚持进行文学艺术创作。”

    谈小说:

    “宁子墨” 原型源于生活

    苏诗桂写的第一部小说就是《宁子墨那代人》。小说共分四集(部)。参加广西首届网络文学大赛的是第一集《喷薄朝阳》(共15章)。后面还有没完成的第二集《冉冉艳阳》,第三集《风雨如磐》,第四集《青山夕照》,全书约一百余万字。四集将以作者一生四个阶段的生活历程为“原材”,去芜存菁,进行艺术的提炼、概括、集中、表现。作者计划在2018年夏、秋完成。参加本次大赛的第一集,约二十万余字,大体是2014年一年完成的。

    从开始写《宁子墨那代人》迄今,苏诗桂没有拟写过“创作大纲”。但其实在他心里,是有一个“大纲”的。这部小说属于有着强烈纪实色彩的文学作品,小说里面的诸多事件,是以作者的经历为创作原型,人物、情节、场景乃至许多细节,就犹如中药店里的储药壁柜,各种药材都一抽屉一抽屉地搁在那儿,随着他写作的需要随意选取。因此,苏诗桂从未考虑过要草拟“写作提纲”。

    小说中的诸多人物基本都有原型,有一些人物甚至是多个原型合成的。小说主人公宁子墨的原型,其实就是作者本人。这本小说的很多创作灵感,来源于作者本人的生活经历。但小说绝非作者的自传,宁子墨也不等于作者本人。苏诗桂特别强调,宁子墨是小说人物、是艺术形象。《宁子墨那代人》也只是文学作品,是长篇小说。对于宁子墨这个人物,苏诗桂非常喜爱。因为宁子墨从小就离开了家庭、父母,客观环境迫使他小小年纪,就必须学会自觉、自律、自理、自立,凡事都别指望依赖别人,全屏自己努力、奋斗。这个“四自”,就是宁子墨人物性格的主要特征。他也喜欢宁杜兰、许由之、李云凯、李鲲、才妲婕……以及将在后面陆续出现的一些新人。因为这些人物,都是曾在他身边生活过的有血有肉的人,是与作者本人“发既同青心同热” 的一代人。

    谈获奖:

    无心插柳柳成荫

    苏诗桂虽然是一位77岁的老人家,但他很早就学会了使用微信,并通过微信恢复了跟老战友的联系。他的老战友们知道了一向只写剧本的他,居然开始写长篇小说,便鼓励他参加广西正在举行的第一届网络文学大赛。他们跟苏诗桂说,如果连参赛都不够格,就不必费神再写了。为了不给自己留下遗憾,苏诗桂狠下决心参赛。

    令苏诗桂感到惊喜又意外的是,自己第一次写小说,竟获得了广西首届网络文学大赛长篇小说组三等奖,而大赛仅设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五名;可见获奖概率较低,获奖实属不易)。大赛主办部门对《宁子墨那代人》的评语是:“一部有强烈纪实色彩的文学作品。人物性格鲜明,语言生动活泼且个性化,情节、场景、人物特点极具广西特色,反映了一个历史时代的多彩风貌。作品将历史感和艺术性巧妙地糅合融化,具有厚重感。”苏诗桂认为这个评语是比较中肯的,也符合自己写这部小说的初衷。

    11月15日,苏诗桂应邀与广西人民出版社辖下的麦林文学网数字出版部,签署了《宁子墨那代人》第一集的《文学作品数字版权转让/授权协议》。

    虽然已是77岁的高龄,但苏诗桂的生活却很时尚。他现在每天都会用电脑写作,上网看新闻,常常通过微信,跟朋友家人交流,跟他们分享有趣的事情。将近十年的国外生活,令他看到更为多元的外部世界,接触更多的信息,知识量也越来越大,这些都让他的视野变得更加开阔,思想更加丰富。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