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游山玩水>>梧州游>>正文
         高级搜索
西行漫笔

http://www.wzljl.cn    2015-12-07 17:28    作者:梁国强    来源:梧州日报

街上地摊在兜售和田玉。(资料图片)

    今年十月中旬,借着假期走了一趟西安和新疆的和田,那是我第一次西行。

    西安的十月,已经有点冷,但天气晴朗,阳光耀眼。西安市中心的主要景点,有很出名的古钟楼、鼓楼、碑林、大雁塔、小雁塔等,这些名胜古迹是历史的痕迹,蕴含着厚重的西北文化传统。始因匆匆忙忙,只是走马观花,碑林不远处的一条几百米的街道,倒是给我很深的印象。热闹的街道两边摆卖的仿唐彩泥陶公仔、兵马俑、设计新颖的旅游指南地图,西安当地的特色羊肉膜、红枣糕、枸杞子、甘草、党参、当归等工艺品、食品和中药材。摊主不像我们的一些商铺使用喇叭叫卖,也没有高声吆喝,大多是静静地摆弄着自己门面的物品,有了顾客,也只是笑口盈盈地看着你,任由客人自己挑选。所以这条街虽然人来人往,摩肩接踵,却不显得喧闹,与碑林的那份宁静十分贴切。

    在这条街北面的尽头,有一家杂面叶和羊杂碎的小食店。这两款小食是陕西出名的地方小食,也是当地家庭主妇的拿手好戏。我在梧州吃过羊杂碎,根本不是那味儿。陕西人的羊杂碎、羊肉、羊下水、羊蹄筋添上葱、姜、蒜、花椒等等,吃起来热腾腾、香扑扑的,真爽。杂面叶用豆面和少许麦面擀制而成,薄如纸张,因得名杂面叶。面条细而薄,下锅滚两滚便捞出,浇上羊肉沫,芫荽、葱花,真是香醇适口。我想,这可是真真正正陕西人特色的小吃,味道叫人难忘。

    在八路军办事处旧址,我不由自主地驻足一个多小时,七十多年前,这里发生的一切无疑都载入了中国史册,在这里无需太多的叙写。在静谧的时光中,从这幢旧式的灰砖墙楼房里,你仿佛看到进进出出穿着灰布军装的八路军战士,以及周恩来同志单薄但伟岸的背影。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的气场漫溢在历史深处,这里曾经出现中国近代史举足轻重的大人物周恩来、蒋介石、张学良、杨虎城等,他们厚重且永远的都磨不去的历史足迹,值得后人尊敬膜拜、铭记在心。

    在西安短暂停留两天后,又从西安飞乌鲁木齐,再从乌鲁木齐转机抵达和田市,长期飞行旅途之苦自不待说,但来到这里的激动之情,很快掩盖了一路上的劳顿。新疆的和田河流域,举世闻名的和田玉,不觉令人有一种莫名的兴奋。

    和田河赫赫有名,是源于昆仑山、天山、帕米尔等高山、高原的许多河流,向着塔里木盆地汇聚,它们流向浩瀚辽阔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随后渐渐地消于无形。而和田河是唯一由南向北贯穿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大河,但真正让和田河名满天下的是和田玉。

    来到和田,我才感到西域的文化意味,维吾尔族老乡高鼻梁,深眼眶,男子基本有浓密的络腮胡,体形高大,略显粗犷,而女子肌肤白里透红,浓眉大眼,脉脉含情,扎着细辫,身着花裙,质朴清纯,甜美可人。

    和田的大街两边,有许多的铺面、地摊都在兜售和田玉。我跟旅店的老板探路购买和田玉,他咂咂嘴,实话实说,这大街上摆卖的和田玉都不是正宗的和田玉。老板语气十分肯定,新疆的叶尔羌河、克里雅河、车尔臣河虽然也产子玉,但其品质远非和田河所产的玉石品质能比。满街的铺面和市场的地摊所摆卖的和田玉,十有八九是非和田河产的玉石。而只有和田河所产的透闪石类玉石,才能称之为真正的和田玉。经他这么一说,我打消了在铺面地摊选购和田玉的念头。决定去老板指引的和田河采玉的场点肖塔采场看一看。

    那天下午,我兴致勃勃地来到肖塔和田玉采场,一眼望去,河汊纵横,寒意阵阵。和田河上,只有三三两两当地维吾尔族的老乡,在河滩浅水区低头搜寻,没有看到传说中的装载机大规模开采,挖玉者数以千计的场面。据当地的老乡介绍,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随着和田玉价格不断攀升,和田玉开采进入了一个疯狂时期,不论是机械化的采掘,或是人工拉网式,用铁镐慢慢地翻刨的方式,都是极具破坏性的。因为过渡的开掘,和田河的两岸、河床已经满目疮痍。由玉龙喀什河出山口向上约60公里,至支流皮夏河延伸至和田河,几乎所有阶地上的卵石层无一幸免。采玉者的无度采挖都是为了得到一块动辄数十万,上百万甚至数千万的和田子玉。但如今能发现这样正宗质纯的和田玉料,是难于上青天了。

    子玉、山流水、山玉,在这三种和田玉的质地和价值中,子玉品质最高,价格最贵,也最受藏家青睐。据国际拍卖市场估价,一块仅80~100克的和田子白玉,起拍价从三万起,拍到成交价竟达八十多万人民币。子玉之美,在于它的外形圆滑光洁、曲丽柔和,质地细腻滋润,凝脂蕴精。人们常说“玉不雕不成器”,但真正的和田玉乃“天琢”而非“人雕”。所以自古以来,正宗的和田玉一般不须再人工雕琢,就直接被人们作为宝物收藏。来到和田却没能买到和田玉,始因太贵,一块三四十克的和田子玉,开价8000~10000元,且不可还价。

    作为一个环保工作者,或许出于职业敏感,我对和田河流域被人为破坏的现状甚感忧虑。由于人们长年累月地采挖和田玉,以及在塔里木盆地过渡的垦殖与引水,造成和田河的严重污染。同时,和田绿洲因气候变化出现的沙漠扩展、河流干涸等现象,导致大量土地弃耕,塔里木河出现断流、罗布泊干涸等恶果。面对这样的状况,前些年已引起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也采取了针对性措施禁止和限制在和田河采挖和田玉,加大沙漠的绿化和植被,依法加强和田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尽管收到一些成效,但与环境保护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和田河,是大自然赐予人类淌乳流玉的礼物,能否让和田河长流永续,和田玉产业得以持续健康发展,是对和田地区人民的严峻考验。(梁国强)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我市“抓两头、强中间”强化农村基层党建
·驻梧全国、自治区人大代表反馈年终视察意见
·市饮食业商会培育桂菜品牌提升梧州餐饮竞争力
·今年以来市法援机构已为农民工追薪两千余万元
·审计局核减政府投资1.88亿元 节省财政资金
·市委宣传部整合资源组建文艺社团助推社区党建
·全市农业工作分析会提出明年工作思路设想
图片新闻
享受冬日暖阳
长洲区推进文明建设惠民生
原梦之岛十字路口绿灯左转时可调头?
房展会布展工作进入收尾阶段
西堤路增设景观灯
路边树坑没有警示标志存隐患
排队兑换航天纪念币
从岑山走出的超级名模
倡导低碳绿色出行
东岸筑路西岸填土 苍海项目加快建设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