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六个年龄不一样的孩子,因同样的兴趣爱好走到了一起,在管乐队里各展所长,演绎了一曲精彩的“青春之歌”
奏出精彩“青春之歌”

http://www.wzljl.cn    2015-12-10 15:59    作者:纪荣兰    来源:西江都市报

“华梦之星”乐队的成员正在认真排练,用心准备下一次的比赛。纪荣兰/摄

    “华梦之星”是由陈相龙,焦俏,梁思龙,张钰梓,林煜智,黄翰华六人组成的管乐队的名称。这六个孩子分别就读初中到高中,本各不相识,却因一样的兴趣爱好玩在了一起。在刚落下帷幕的“吹响时代号角,奏出当代强音”——2015华南地区第七届管乐打击乐独奏、重奏邀请赛中,梁思龙获初中组(非职)圆号独奏一等奖,陈相龙获高中组(非职)小号独奏二等奖,焦俏获初中组(非职)小号独奏二等奖,张钰梓获初中组(非职)长号独奏二等奖,由陈相龙,焦俏,梁思龙,张钰梓演奏的铜管四重奏《猎队的号角》获重奏一等奖,由陈相龙,焦俏,梁思龙,张钰梓,林煜智,黄翰华六人演奏的《啤酒桶波尔卡》获重奏二等奖。

    品学兼优的管乐队成员

    12月7日下午,在振兴小学的排练室里,这一群刚刚获奖归来的孩子,并没有沉浸在荣誉当中洋洋自得,依然在认真专注地排练,用心准备下一次的比赛演出曲目。记者来到排练室的时候,这群孩子正在用各种铜管乐器进行练习,乐器发出的声音飘荡在校园。当时,室外天气寒冷,可排练室内,记者感受到的一群孩子对音乐的狂热。

    陈相龙是“华梦之星”的大哥哥,如今在梧州高中就读高三。他从小学五年级就开始练习小号,师从梧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欧建华。

    陈相龙告诉记者,欧老师在振兴小学培训学校的管乐队时,自己也是学校管乐队里的一员。刚开始,管乐队里很热闹,后来,随着队员们不断升学,能坚持下来依然跟随欧老师学习小号的,就剩下他一个学生。不过,他能坚持下来,与欧老师的鼓励和父母的支持,有着很大的关系。“有时候,自己一个人排练小号,也感觉到很无聊。”陈相龙说。不过,最终他还是在音乐道路上坚持了下来,不仅没有耽误学业,而且在各类演奏比赛中屡屡获奖。陈相龙觉得,正是因为要兼顾学业及兴趣爱好,他更觉得时间宝贵,才会争分夺秒去用好每一分钟,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焦俏,梁思龙,张钰梓,林煜智,黄翰华这五个孩子都是梧州一中的学生。活泼开朗的五人聚在一起,总是欢笑声不断。当问及他们学习这些铜管乐器难不难时,他们非常有默契地说,只要用心学,其实并不难。他们还分别把各自所学的长号、大号、小号及圆号练习的技能要点,分析得头头是道。

    在采访“华梦之星”成员的时候,记者了解到,成员们在音乐这方面涉猎比较广泛,跳舞、吉他、钢琴、小提琴都有所学习。他们告诉记者,学习音乐是爱好,更是学业之余的一种难得的放松方式。而且,学习这些铜管乐器,最关键是专注,而把这种专注、认真应用到学业上,同样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

    在一旁陪同孩子排练的家长们均表示,正是因为孩子们在学业上成绩比较稳定,学习也很扎实,他们才放心让孩子们利用业余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

    欣喜看到管乐演奏后继有人

    当天,为了让记者感受“华梦之星”的实力,在欧老师的指导下,“华梦之星”管乐队当场演奏了一次参赛的曲目。

    听到欧老师的指挥,六个孩子依次排好队伍,认真调试乐器,之前嘻哈的模样一下子消失了,俨然一群正在认真准备演奏的音乐家。在曲目演奏过程中,他们专注的神情、对音乐的虔诚,彼此间默契的眼神交流,以及如行云流水般的演奏,把记者这个“门外汉”完全带入到音乐的畅快意境中,深深被孩子们对音乐的那份执着所打动。

    据欧老师介绍,乐队的演奏一定要做到整齐划一,队员之间彼此的配合和默契很关键,这样演奏出来的音乐才会和谐动听。

    欧老师认为,早几年,梧州市在管乐方面的发展存在青黄不接的情况,而很多仍在坚持演奏的管乐音乐爱好者,也大多已经一把年纪,他曾经一度担心梧州管乐演奏后继无人。现在,他很欣喜地看到新人涌现的新气象,希望“华梦之星”管乐队能够一直坚持下去,未来有更好的发展。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