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小额信贷为精准扶贫“加油”
蒙山县实施金融扶贫助群众脱贫致富

http://www.wzljl.cn    2015-12-14 11:36    作者:记者 龙天传    来源:西江都市报

  

如今,曾祥日的生意越发红火,经营范围包括了农产品种植与加工,产品备受市场青睐。图为在曾祥日的厂房里,多名工人在进行红薯干制作。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龙天传)于许多想“摘穷帽”的农户而言,发展资金的短缺就好比一辆汽车没有油。如何能为农民脱贫致富“加油”,梧州市蒙山县通过开展扶贫小额信贷风险奖补试点工作,有力助推了当地农户增收致富。

    扶贫小额信贷化解融资难题

    据梧州市扶贫办资金科相关工作人员透露,按照每个贫困村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0万元的指标,除了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培训等资金外,每个村的产业发展资金仅有20万元至30万元,难以满足产业发展所需,因此,用于产业发展的资金主要靠农户自筹。但是,贫困村农户本身经济条件较差,难以自己解决发展资金所带来的问题。

    为了解决相关问题,蒙山县创新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方式,通过大力开展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及时解决贫困村产业发展资金不足问题。通过帮助那些想发展产业,但缺少资金,且难以从银行贷款的农户获得扶贫小额贷款,从而激发贫困农户发展产业的热情,提高其自我脱贫能力。

    2013年,大学毕业生曾祥日回到家乡蒙山县新圩镇古皮村。作为贫困家庭的孩子,曾祥日希望利用家中仅有的土地资源,发展柿子种植,改善家庭环境,然而,资金不足成为了横亘在其面前的难题。蒙山农村商业银行信贷员陆俊霖获悉相关情况后,一方面通过实地走访,了解曾祥日的创业思路;另一方面向村民们了解其个人诚信情况。在确定了曾祥日的创业细节后,陆俊霖成功帮助他申请到一笔四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资金。解决了资金的难题,曾祥日的柿子生意越做越红火,他也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青年创业家。

    据悉,自2013年开展扶贫小额信贷风险奖补试点工作以来,蒙山县在当地农村商业银行开设了扶贫小额贷款奖补担保资金专户,存入担保资金200万元,按1:5比例发放贷款,贷款由扶贫、财政与农商行三个部门单位共担风险。截至2015年10月,该县累计为207户贫困农户发放贷款,发放金额达873.7万元。

    信用评定提高扶贫精准度

    “为了让有限的信贷资金精确帮扶到有需要的群众,有关部门会对贷款的农户进行诚信等级评定工作。” 蒙山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蒙山县扶贫办将有致富愿望、诚实守信,并具有较好小型生产经营项目的建档在册贫困户,交由金融机构组织信用等级评定,确定信用等级和额度。同时,对确定信用等级贫困农户的小额贷款实行免抵押、免担保政策。此外,有关部门也将扶贫小额贷款贴息资金重点投向贫困户。

    蒙山以市场为导向,对发展县乡确定的主导产业的优先贷;对发展投资小、见效快、效益好的项目鼓励贷;对投资多、风险大、效益无保障的项目和非生产性项目坚决不贷。如今,该县扶贫小额信贷风险奖补试点工作成效渐现,如通过“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桑蚕、水果等特色产业。

    其中,蒙山县通过广西华虹蚕丝股份有限公司、蒙山县五丰丝绸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以扶贫小额信贷资金扶持贫困农户发展产业,扩种良种桑苗,建设小蚕共育示范室。眼下,该县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蚕农达350多户,一年全县蚕农售茧总收入达1.04亿元。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