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在制陶中体验创作乐趣
梧州八中陶艺雕塑社团注重学生动手和想象能力培养

http://www.wzljl.cn    2015-12-14 11:57    作者:记者 万立平 通讯员 肖健欢    来源:西江都市报

 

在梧州八中陶艺雕塑室,社团成员正在给泥板画上色。 本报记者 万立平/摄    

     西江都市报记者 万立平 通讯员 肖健欢

    在梧州市第八中学,有这样一个让学生感悟陶艺魅力、体验创作乐趣的社团——陶艺雕塑社团。在社团里,学生发挥想象,用泥巴将想象的事物展现出来,成为学生调节枯燥学习生活、培养动手和想象能力的一个场所。

    系统学习陶艺技法

    梧州八中陶艺雕塑社团成立于2013年底,成员主要由高一和高二的学生组成,目前两个年级的学生各有50人参加。社团于周一至周五第八节课开展社团活动,学生在社团里可以学习到用泥巴造型、陶艺拉坯机、电窑炉的使用、陶瓷上色、烧制陶瓷、泥板画制作等制作陶艺的知识。

    近日下午5点,记者在梧州市第八中学陶艺雕塑室看到,陶艺拉坯机、压泥机、电窑炉等设备分布在雕塑室的各个区间。在陶艺老师的悉心指导下,部分学生卷起衣袖,开始认真制作。他们将揉好的陶泥固定在转盘中间,依靠转盘转动,用手固定住,使陶泥形成“丘陵”状,接着用手在陶泥中间向下轻压,踩下脚板使转盘转动起来,双手固定住陶泥。不一会儿,一个个花瓶、碗碟等作品在学生们的掌中逐渐成形。除了学习陶艺,在陶艺雕塑室的另一边,部分学生正在将其喜欢的山水、动物、植物、卡通等刻在捏好的泥板上,再用五彩的颜料上色,最后将上完色的泥板放入电窑炉中烧制。

    梧州八中陶艺雕塑社指导老师卢妮介绍,每一节陶艺社团课堂上,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揉、搓、切、打、挖、刮、堆等技法,塑造出包括器皿、人物、动物系列、建筑系列、泥板系列等一件件陶艺作品。经过训练,学生们已经能制作出具有个性色彩的作品,体现出丰富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促进专业课程学习

    卢妮告诉记者,梧州八中陶艺雕塑社成立两年多来,不少学生的动手能力、审美能力以及创造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在陶艺雕塑社团的各种学习,对不少学习艺术专业的学生,在专业课的学习中起到了互相促进的作用。

    梧州八中高二(4)班学生苏炳柳是一名美术专业学生,从高一开始就加入了陶艺雕塑社团。她告诉记者,当初之所以在众多社团中选择陶艺雕塑社团,一方面是因为陶艺雕塑与美术专业有一定关联,在巩固美术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能学习陶艺、雕塑等新东西。另一方面,陶艺、雕塑能锻炼动手和创作能力,而完成一件陶艺、雕塑作品的过程,其实也是锻炼耐心与细心的过程。

    “在陶艺雕塑社团一年多了,通过学习陶艺和雕塑,让我的空间感变得更好,对我学习美术更有帮助。”梧州八中高二(3)班刘婕妤表示。同样作为一名美术专业学生,刘婕妤一直对陶艺感兴趣,由于初中时期并没有专门学习陶艺的培训班,进入高中后,得知学校开设有陶艺雕塑社团,就毫不犹豫报名参加了陶艺雕塑社团。刘婕妤说,“经过一年多学习,我对陶艺更加喜欢了,希望以后可以将美术与陶艺更好结合起来,成为我的事业。”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