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岑溪小伙用自强点亮“黑暗世界”里的明灯

http://www.wzljl.cn    2015-12-14 16:29    作者:庞广蛟    来源:梧州日报

在电脑前,苏海峰的QQ、微信聊天打字输入每分钟达120字,不比普通人逊色。

    庞广蛟 文/摄

    在“黑暗世界”里游弋了28年,没有黑暗与光明的概念,但他的心灵是亮堂的。经过历练,除了不能看见这个世界外,他与平常人没什么两样,在电脑前,他在QQ、微信聊天打字输入上更胜很多普通人一筹,听音速度更是常人的三四倍

    日前,自强不息的苏海峰开启了他“从一张床做起”的盲人按摩事业。自称活在无声的世界里的苏海峰,虽然不能看到青山绿水蓝天白云和高楼大夏,也不知道人是啥模样,但他能用声音感受这个世界,在我等明眼人听来语速都过快的声音中,他能一字不漏又准确无误地听懂,并“翻译”给我们听,同时靠声音读屏,自如上网“冲浪”,还远程教人电脑知识和如何解除故障。

    20年“倒腾”18台收录机

    1987年7月,苏海峰出生在岑溪,父亲是一名机关工作人员,母亲是一名护士和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3个月大时的一次发高烧用药和输氧不当,造成小海峰视神经萎缩直至看不见东西。外婆怕女儿女婿丢下小海峰不管或待不好,甚至央求将小海峰交给她养。哪有不疼自己孩子的父母,父母先后将他送到南宁和北京治疗,但无功而返。

    自小就视觉障碍的小海峰不因此而哭闹。在他的眼里和头脑意识里,没有光明与黑暗的概念。普通人以为他活在黑暗世界里,他反问什么是黑暗和光明,他说就是遇到太阳强光时感觉眼睛有点热。他是用耳朵和心感知这个世界。他说并不是盲人的耳朵特别灵,其实明眼人与其一样灵,只是明眼人是有了眼睛的“分心”,所以耳朵派不上太大用场。五六岁时,一次姨妈拿桌子上的钥匙,他当即就说错拿妈妈的钥匙了,他是从细微的不同声响判断,还能凭声响将掉在地上的不同水果分辨出来。

    小海峰对声音如痴如醉,父母给他买了录音机和收音机,磁带被他倒来倒去,如果父母说要听哪一首歌,他能凭声响准确无误倒到哪一首歌。20岁以前他就用烂了10台录音机、8台收音机和5部手机。

    独自坐火车长途出行

    13岁时,父母请了岑溪一个懂盲文的老师教小海峰学“六点子”。小海峰对这称点字、凸字的盲文(每一个方块的点字是由六点组成,左侧从上到下为123,右侧为456,叫一方。 它是由法国盲人路易·布莱尔于1824年创造的)很感兴趣,但学了两个月都没有什么长进。2000年秋,父母从网上知道南宁有较好的盲聋哑学校并送他入学。由于当年小学一年级招生人数少开不成班,小海峰只好直接读二年级了。这注定了他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艰辛。

    为把盲文点位背熟,因为手感还不过关,摸不出字来和或者反应慢。一位黄姓热心盲人女同学为他摸字读题和读书本上的汉字,让海峰一边听一边在盲文板上写,一边自己努力学习摸盲文书。这样,经过大约两个月时间,海峰终于跟上全班的学习步伐,会摸“六点子”读文了。在南宁盲聋哑学校主要是学盲文,较少接触电脑。苏海峰说,数理化都可用盲文表示,但他对数理化不感兴趣,盲人也无法做物理和化学实验。

    在中小学,苏海峰曾认为自己是盲人,自己看不到衣服的脏否,于是很少换洗衣裤,以致身体偶有汗酸味,同学不愿意接近他。他知道后变得勤换衣服讲卫生了。

    初中毕业后,苏海峰到河南省针灸推拿学校就读。父母送他上了火车,他就独自去洛阳火车站,那里有视弱或视力正常的同学接车,然后坐公交辗转到学校。后来去成都和梧州市区工作都是自己坐火车和公交。

    读中专的日子里,苏海峰每天早上6点起床去跑步和做俯卧撑。跑步是由有视力的同学在前面,盲视同学三三两两拽着衣服结队跑,踩脚跟是经常发生的事。俯卧撑则为从事按摩练就手力。

    一分钟打字120个

    采访时,只见苏海峰在手机屏幕上用两个手指旋转,笔者问是不是在调节音量?海峰说这是读屏的一个特殊手势,叫转子。专为盲人设计的读屏幕软件有多种,他常用的是苹果Voiceover语音读屏软件,支持中文等29国语言。苏海峰说,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读屏软件和双拼(指汉字的声母、韵母各用一个字母或个别符号代替构成的拼音编码,采用这种拼音输入法输入汉字时,用户只需要击键两次便可以键入一个汉字的拼音)的应用,盲文的作用越来越弱化,同时却将盲人解放出来,更加拉近与常人的距离。盲文毕竟摸字速度慢,且一本厚厚的盲文书本没多少字,也很少盲文书籍卖。他读的中篇小说《盗墓笔记》就是通过读屏软件听完的,洋洋洒洒数十万字,如果是盲文书籍有一尺厚。苏海峰一口气背出zh ch sh ai ei ui ao ou iu ie ue er an en in un vn ang eng ing ong 分别用v i u i z v k b q x t or j f n p p h g s代替给笔者听。这不知要花费他多少个日夜用心思用心去记。

    采访时,笔者加了苏海峰的QQ号码,不到一分钟时间他就确认通过。现场采访了2个多小时,在准备写稿时“意犹未尽”,特别是一些盲文等知识不是很明了,于是笔者采用QQ问答方式与他继续“对话”,两个小时的QQ采访,显示的字数是13800多字,且他发来一些名词术语的网络链接,字数的80%为他的回答,可见他的打字速度之快。如果换成我们,选字就要花去很多时间。如打拼音为“pang”的字,光标选字的时候,读屏软件是这么说的:庞大的庞,胖子的胖,旁边的旁,乒乓的乓,姓逄的逄,磅秤的磅,磅礴的磅,滂沱的滂,彷徨的彷……选字就要费很多时间。不过不用担心,在我们听来语速是我们平常朗读的三四倍之快的声音,苏海峰却能准确的听懂并“翻译”给我们听。这是何因?苏海峰说,你们常人能一目十行看书读报,我作为盲人也能听力比常人快几倍,就是这个道理。

    苏海峰用的电脑,显示屏成了摆设,有的只是比常人用的电脑多了一个读屏软件的配套语音播放器,按键盘也读出键名,播放器就相当于常人的眼睛。对于一个盲人来说,苏海峰的打字速度惊人,每一分钟能打120个左右的汉字。

    网络建群帮助他人

    苏海峰虽是盲人,但过上了与常人无异样的生活,且缤纷多彩。

    每天,他都电脑上网和玩转手机听小说和听新闻,并将语速调成明眼人阅读速度的三四倍,由此阅读量是我们无法比拟的。从《人民日报》、《羊城晚报》到《梧州日报》、《西江都市报》,从新华社、凤凰网、搜狐网、中央电视台到梧州电视台、梧州电台新闻等,无所不“听”,这也练就了他流畅、丰富且有一定文采的交流语言。

    他创建有盲聋哑QQ和微信群,每天游弋其中畅谈国家大事和家长里短,经常远程指导群友解决包括重装系统等电脑故障和如何应用读屏软件,让更多的“盲友”逐渐过上接近常人的生活。在他的盲聋哑QQ和微信群,还有全国各地盲聋哑人的朋友加进来,他们都知道QQ名为“阿峰——广西岑溪”的苏海峰热心传授电脑知识和解决故障以及手机使用办法。

    阿峰还是个音乐迷,他的歌唱得不错,在南宁时曾获南宁第五届中小学艺术节初中组重唱一等奖和器乐类特等奖,他经常将自己唱的歌发到QQ和微信圈与网友分享。

    阿峰不愿永远活在父母的荫庇下。中专毕业前的2010年夏天,他到成都一家按摩院实习,开始的两三个月里,手指累和疼得要掉眼泪,但他认定“不吃苦中苦哪有世间财”这道理,从来没有放弃技术上的学习和提升。2011年秋至2013年的底,他在成都打工两年,虽然成都的小店打工只有不到两千块钱的工资,但他省吃俭用给家里寄了1万多元支持家里建房。2014年,阿峰在梧州市区打工,每月有3000元进账。父母担心他的婚事,叫他回岑溪创业,按摩室就设在自家房子,靠近岑溪妇幼保健院后背的兴宁一街。他打算从“一张床”做起,逐渐增加人手扩大规模。他对笔者说了一句话:“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成功”。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