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正文
         高级搜索
【旅游视点】看山还是看水 看水还是看山

http://www.wzljl.cn    2015-12-18 10:09    作者:    来源:梧州日报

凤凰古城一角。

    从湖南旅游回来,很多朋友在网上问我,你以前从事的就是旅游行业,湖南去过了,干吗自费再去?更有人不屑地说,凤凰古城已经商业化了,不值得去!我说,你昨晚吃过饭了,今天还要吃不?从事旅游行业十几年,全国各地我基本都去过,但是,旧地重游的感受并不赖。

    不错,张家界和凤凰我都去过无数次了,但都是工作性质,从未轻松没压力地纯游。这次与老公以及两个闺蜜一起结伴出游,是一段轻松愉快的旅游。有人说,一个人出游叫旅行,两个人出游叫旅游。的确,旅行是一种体验和感悟的过程,体验自然,感悟人生,不惧怕遭遇雨雪风霜和艰难险阻,把旅途的一切都视为一种经历,一种体验。随遇而安,始终保持平和的心态,沉着应对,这就是旅行。而旅游则是一种消遣和消费的过程,花钱享受异地的风光、风情和美食,去到景点更是花钱买罪受。也有人说旅游就是从你活腻的地方到别人活腻的地方去。虽然旅游低于旅行的意义,但又有什么关系?我觉得旅游的目的地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同什么人去。感受旅途中的风景和快乐的心情最重要,至于收获什么、感悟什么人生真理,那是每个人的修行了。

    的确,凤凰古城和全国各地有名的古城一样,已经商业化了,完全没有当初羞涩纯朴的味道,整个古城都在卖旅游商品,餐厅酒吧林立,人潮如鲫……2012年以前,古城是不收取门票的,2013年后,古城开始实施捆绑售票。

    记得我第一次去凤凰古城是2005年,那时候的凤凰古城虽小,却是个藏龙卧虎的地方,一幽沱江水,孕育出一代代出类拔萃的人物,民国第一任民选总理熊希龄,中国文学巨匠沈从文,中国当代画家黄永玉,著名歌唱家宋祖英……晚上头枕着潺潺沱江水,静静地聆听远处传来勤劳的凤凰女在石阶下的洗衣声和窃窃私语。这些历史底蕴和原生态的古城原貌如今已成往事。当你厌倦了大城市的喧闹生活,又或者事业失意爱情失恋时,想找个宁静的古镇或水乡逃避几天,原生态的古镇的确可以给你片刻的宁静和安抚你烦躁的心灵。

    然而,社会是进步的,无数像你我一样的游客,蜂拥而至,古城也在与时俱进。古城里的老百姓的生活逐渐改善,生活水平日趋城市化,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商业化。

    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著有《读城记》一书,书中写出了几个城市的性格。书中提及人生三大境界,较为流传的有两种说法。第一种的第一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第二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第二种说法的第一境界: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第二境界: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第三境界: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我喜欢第二种说法,易懂又有禅机。其实,每个古城或水乡的自然景色都还在,多了的是人气和商业味,便是俗气了,但更接地气。只要你带着平静的心去欣赏人间的烟火,便又是一幅美景: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梦,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大隐隐于市,小隐隐于山,又何必执着于古城的雅与俗,修行要靠自己,非外围因素,树欲静,而风不止。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