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旅游频道 >>  正文
 
岑溪水汶镇:美丽侨乡展新颜
2015-12-28 15:21   梧州日报   蒙子奇

水汶镇一景(资料图片)。

    蒙子奇/文

    在南国,在桂东南,在被誉为“广西小深圳”的岑溪,这个人间仙境三面临江而不惧山洪暴发,浊浪滔天而不见内涝之困,侨乡人民照常生活,还真令人心仪之至。

    欲解心底谜,请跟我来。顺着历史的脚印用心揭开面纱,就有真正的答案。

    从河东,转到河西,纵横交错的街道50多条,走遍水汶的角角落落,我不停地看,不停地记,追问历史的答案。

    无论是从河东俯视,还是从河西仰望,水汶都是三面临江,一面靠山。亲山近水,临水而居,在山环水抱之中,感受时代变迁,整个身心,如同进入历史的画图之中。

    昔日的水汶圩,只有四五条小巷。出圩入市,进出河东、河西,首先要面对的就是两座木桥,还有贴着江面穿过的两段小路,每到雨季,走路的、过桥的父老乡亲,多了一份提心吊胆的感觉。千百年来,治理水患,化害为利,就是侨乡人民的一件心头大事。

    也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土堤与绿化美化三结合,就成了水汶人拱护家园的长城。沿江而下,一路巡查,到处是竹林和树木,放眼望,一河两岸,是绿色的长城。我不止一次地追问:侨乡人为什么选用这个土办法?许多人一脸认真地说:这是祖上传下来的法宝呀,丢不了啊。更有人告诉我,绿化美化与防洪三结合,比那水泥长城,好看多了,实用多了,经济多了。想想也是,谁见过,侨乡江边的房子,被水淹过?有哪一处土堤,崩了塌了?圩上的人,记忆中从来不用出门抢险。人们活在其中,其乐融融,能不神清气爽,多活十年八年?要不是这样的话,到这里建房的人,怎会一年多似一年?地价凭啥子比许多地方的县城还要牛哩?

    对基础设施的重视,对排水排污等配套建设的重视,侨乡的人们,还是真下了苦功夫的。大雨如注,浊浪滔天,记忆当中,“落雨大,水浸街”的画面,与水汶人绝缘。

    家父生前不止一次地说过,当初搞河流规划和测量、设计的时候,就想到了要化水害为水利,科学抬高水头,有意控制拦河堤的高度,争取最高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实现人水相欢的目的。回头看,这一步还真走对了,侨乡人的生活,并没有因为筑成电站而受到冲击。

    进入水汶的人大都有一个印象,就是没人随便破坏整体的规划,没人会有意将自家的人行道垫高一些,也没人会将屋子扭一下“身”,随便改变房屋的“向头”。由此可见,要做就做到最好的侨乡人,重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同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同心营造和谐的投资氛围,携手打造侨乡亮丽的名片。

    如果说,上世纪九十年代,水汶借“广西小城镇建设示范镇”的先机,步步争先,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早已练出了强硬筋骨的话,2009年开始立项,2010年10月破土动工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无疑将给侨乡插上腾飞的翅膀,注入强大的发展动力,侨乡人奋勇当先,引领时代潮流。从河东到河西,3.8万平方米的街道,统一变身为厚度达41厘米的水泥大道,人行道统一贴上花岗岩,并一律布置了盲人道,人性关怀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显示。最感人的是,新、旧的排水沟和排污沟,每隔80米,就会有一个连通的接口,侨乡无惧再大的风雨。

    我认真地巡视过,新的排水和排污设施建设,全部采用流畅性更好的反虹管,每条街道,统一设置了雨水口,从附近行过,再闻不到一点臭气的味道。要到水汶街上“看海”,要到水汶街上观“瀑布”,比上天还难。街道两侧,也统一进行绿化,种植适合南国生长的树种。垃圾桶有序地分布在街道的两侧。街道一步到位,统一装上节能路灯,白天黑夜,车来人往,更加方便。

    更值得侨乡人开心的事还多着呢——1976年修建的水汶大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侨乡各界人士多方奔走之后,载重汽车一过,大桥也要抖三抖的场面将一去不复返。水汶大桥迎来它的新生,整座大桥用钢筋水泥进行加固,人行道统一更新照明设施。如今,两广的兄弟姐妹,在这里相会,携手走向希望的未来。

    桥通财通,财通人旺。放眼望,高速路和铁路从侨乡穿过,侨乡告别了“地无寸铁”的历史 。一切按照大城市的标准设计,繁荣与文明同步、人与自然相亲相欢,侨乡将给人如浴春风的感觉。依地势高低而建、层层叠叠的现代建筑,配以红花绿树相掩映,树上鸟儿成双对,地上人儿比翼飞的动人画面,将成为侨乡未来的新景,人们的幸福感和生活满意度将大幅度地得到提升,前来侨乡创业的客商,将一年胜过一年。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美丽的泗洲头晚霞
长洲镇富万村修缮水利设施确保春季用水
蒙山县规模发展特色种养业
狮卧山附近 冲洗路面保清洁
蒙山大雾似人间仙境
清明节假期首日超万人到仙风山墓园扫墓
珠山隧道侧洞囗对开河边被人乱倾倒垃圾
石油公司员工上门加油 便民服务助春耕
桂江一桥河西桥头珠山东侧山体广告牌拆除
清明时节春插忙
缅怀器官捐赠者
市综治公安教育等部门联合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