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编织就业梦 助行自立路
丝网花编织、珠绣、烹饪、按摩……梧州市特教学校把技能课程引入教学,让学生掌握一技之长

http://www.wzljl.cn    2016-01-18 17:36    作者:记者 万立平 通讯员 胡沛洁    来源:西江都市报

老师和学生一起揉面团。

对于这些特殊的学生来说,要学会烹饪的每一项技能并非易事。

在戴建梅老师的指导下,黎桂明(左)熟练地掌握了开口枣的油炸方法。

师生们一起品尝自己亲手制作的开口枣。

    西江都市报记者 万立平 通讯员 胡沛洁

    1月12日下午,梧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启智081班的黎桂明来到学校的烹饪室,他把手洗净后就与同学们一起,跟着老师演示的步骤,打鸡蛋、和面、揉面、捏造型、下油锅油炸。不一会,一个个金黄酥脆的开口枣香喷喷出锅。

    这是梧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在高年级开设的丝网花编织、珠绣、烹饪、按摩等职业技能课程。

    现实生活中,不少智力残疾、聋哑等孩子,因为种种原因无法上大学,他们的就业之路更成了难题。为帮助这些特殊的孩子尽早与社会接轨,毕业后能具备就业的自立能力,梧州市特殊教育学校从去年秋季学期开始,将烘培、奶茶制作、炒菜等烹饪技能课程引入学校,在每周二、周四下午开课,丰富职业技能课程,提高学生的就业技能。

    “黎桂明现在是这个班做烘焙做得最好的学生,他现在已经可以帮助在饮食店打工的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了。”烘培课老师戴建梅告诉记者,“黎桂明的父亲曾是一名厨师。黎桂明说,他的梦想也是成为一位厨师,或者经过努力成为一名糕点师,所以他很用心学习,我们也尽最大的努力传授他糕点制作的技能。”

    1月12日下午,当黎桂明与同学们一起学习烘培技术的同时,在烹饪室的另一边,谭远静老师正在使用手语,耐心地指导学生制作姜丝奶茶。煮姜丝、加牛奶蜂蜜、过滤……尽管这些特殊学生听不见声音,也说不了话,但经过他们的一双巧手,一杯杯香浓的奶茶,同样让人垂涎三尺。

    一杯奶茶的“诞生”,在普通奶茶店或许只要几分钟,但在市特教学校,要教会这里的学生制作一杯奶茶却要耗费几个月的时间。从未制作过奶茶的谭远静,为了学习制作奶茶技艺以便传授给学生,还曾连续一个月,每天下班后就在梧州市区各大奶茶店购买并品尝奶茶,与店员熟络后“偷师”学习制作奶茶技术。

    市特教学校副校长全少群说,为了让学生们拥有有一技之长,进入社会后能够自食其力,学校根据特殊孩子的特点,在高年级开设了多种职业技能课程,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兴趣爱好,自主选择技能课程。同时,老师也会根据不同学生的性格、身体情况等因素进行合理安排。

    “为教好烹饪课程,我们学校还特地安排了谭远静老师和戴建梅老师到梧州市职教中心学习烹饪,然后回来传授给学生。”全少群表示,这些努力,只为让学生们将来可以自立自强。

学生把自己制作的奶茶送给老师,受到老师的夸奖。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