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旅游频道 >>  正文
 
白云山上赏茶花
2016-01-18 10:23   梧州零距离   老鹰

    一代才子郭沫若对茶花的礼赞堪称后来居上,他在诗中写道,“艳说茶花是省花,今日始见城满霞。人人都说牡丹好,我道牡丹不及茶。”郭老之誉,以一当百。

    茶花之尊,尊在雍容华贵,而又朴实无华,每当花事凋零的冬季,四季常青、绚丽多彩的茶花总给人们带来一缕春的气息,酷爱茶花的人也因此遍布各地。

    她不张扬,不炫耀,甘做众香国里的普通一员,与同伴们共同点缀春天,优化自然,造化生灵,美化生活。她千姿百态,落落大方,高雅的气质和厚重的内涵象征着人世间一切美好的东西。她出类拔萃而又平易近人,生性高雅而又纯朴率真,鹤立鸡群而又谦虚谨慎,气度不凡而又含蓄腼腆,仿佛闭月羞花沉鱼落雁之集大成者,实在难能可贵。

    在梧州白云山茶花园里,阳光、山风、鸟语花香、蜂飞蝶舞,游客们好不惬意。

    这里的茶花十分抢眼,白中透红,争妍斗艳,让你沉浸在芬芳的气息里。仰望树枝缝隙漏下来的阳光,眯起双眼,享受这一刻的浪漫。

    重重叠叠的花瓣,香香蜜蜜的花蕊,迎风一片齐开,迎风万点飘零,轻轻微风拂面而来,偶有花瓣离枝而舞,犹如仙女散花,使你如痴如醉。

    茶花,形姿优美、叶绿浓郁、花艳缤纷,给人震撼,突然一曲悠扬的《山茶花》伴随着微风飘逸而来!脚步向茶花林的深处移去,里面的景使人惊喜,一棵棵一株株,红的白的粉的紫的……

    满园花树争奇斗艳,这话一点不假,同一株有不同花色,深红、桃红、粉红、酒红、玫瑰红,还有红白相间……一树多色、一花多色的绮丽多彩处处可见,千变万化。

    烂漫的山茶,能在天寒地冻的早春绽蕾吐蕊,到桃李芬芳的春天,给人们带来春意,给生命带来无限的希望。山茶花与人相伴共存,经历了几千年的漫长岁月,形成了精彩的山茶花文化。

    自南北朝以来,赞美山茶花的诗词文章不下百篇。其中宋朝大诗人苏轼的《王伯所藏赵昌山茶》一诗令人难忘。“萧萧南山松,黄叶陨劲风。谁怜儿女花,散火冰雪中。能传岁寒姿,古来唯丘翁。赵叟得其妙,一洗胶粉空。掌中调丹砂,染比鹤顶红。何须夸落墨,独赏江南工。”而赞美山茶花的文章,令人难忘的当数当代作家杨朔的《茶花赋》:“且请看那一树,齐着华庭寺的廊檐一般高,油光碧绿的树叶中间托出千百朵重瓣的大花,那样红艳,每朵花都像一团烧得正旺的火焰。这是有名的茶花。不见茶花,你是不容易懂得‘春深似海’这句诗的妙处的……”

    一个念头忽然跳进我的脑子,我得到一幅画的构思。如果用最浓最艳的朱红,画一大朵含露乍开的茶花,岂不可以象征着祖国的面貌?我把这个简单的构思记下来,寄给远方的那位丹青能手,如果她肯再斟酌一番,为我画一幅画,必定是一幅佳作吧。

    老鹰 文/摄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美丽的泗洲头晚霞
长洲镇富万村修缮水利设施确保春季用水
蒙山县规模发展特色种养业
狮卧山附近 冲洗路面保清洁
蒙山大雾似人间仙境
清明节假期首日超万人到仙风山墓园扫墓
珠山隧道侧洞囗对开河边被人乱倾倒垃圾
石油公司员工上门加油 便民服务助春耕
桂江一桥河西桥头珠山东侧山体广告牌拆除
清明时节春插忙
缅怀器官捐赠者
市综治公安教育等部门联合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