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沙地村古殿组成立合作社,对村民的土地进行集约经营开发,让资源变资产、农民成股东,有效带动了村民增收脱贫
土地资源化为经济红利

http://www.wzljl.cn    2016-01-21 17:00    作者:记者 赵洋 通讯员 潘伟    来源:西江都市报

1月19日,古殿组的村民在村里铺设地砖,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条件。 西江都市报记者 陈健新/摄

    西江都市报记者 赵洋 通讯员 潘伟/文

    1月18日,苍梧县梨埠镇沙地村古殿组的贫困户黎谷华,从村里合作社领到了1600元股金分红,这笔钱与村里的旅游承包项目有关。这让他喜出望外,因为“以前还没领过这样的分红”。

    而在离村子不远的山坡上,1800亩柑橘树明年将第一次挂果,届时,黎谷华和村里其他贫困户一样,又将领到另一笔分红。

    这一笔笔分红,不仅代表着村民手上有限的资源得到了有效利用,而且还产生了喜人的效益,带动越来越多的贫困村民增收脱贫。

    盘活土地引来“活水”

    以前,村里可以挣钱的门路不多。为了改善生活,黎谷华也曾和村里的年轻人一样外出打工,但收入并不稳定。因为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黎谷华挣不到钱,也就意味着这个家庭难以脱贫。在2015年年底精准扶贫入户调查评分中,黎谷华一家只有57分。

    村民都说,以前的古殿组颜色单调,只有黄色的泥土、绿色的树木、暗红色的房屋,还有大家身上蓝黑色的衣服或裤子。因为交通不便,村民们难以脱贫致富,古殿组的美景隐在了深山。同样因为贫穷,黎谷华娶不上媳妇。

    2013年底,古殿组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村里通往外界的水泥路修通了。路通了,头脑灵活的小年轻们开始盘算起来,筹划发展村里的集体经济。

    很快,古殿组成立了“古殿仙迹果蔬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鼓励村民将自家的土地(除水田、宅基地外)全部流转出来,收归合作社,由合作社对全村的土地租赁、水果种植和旅游产业进行集约经营开发。

    经过深思熟虑,黎谷华跟亲戚朋友借了1600元钱作为原始股金,连同家里的3亩多山地一起交给了合作社。

    2014年1月底,黎谷华和古殿组的529名村民一起,在古殿仙迹果蔬专业合作社章程上郑重地签下了名字,摁下了红指印,成为合作社的社员。

    按照章程,社员以租赁制的形式将土地租给“农户联合承包户”或“农业公司”,用来种植水果或其他经济作物,农户以“土地股”和“资金股”的形式获取红利。

    “打个比方,章程规定从有收成之年起,承包者把收获果实销售总价的10%分到合作社,合作社再把这笔钱分红给社员。”合作社理事会成员周伟清表示。

    生态美景引来游人

    除了种植水果等作物获得经济红利外,借力“美丽梧州·生态乡村”建设活动,古殿组村民们也开始收获着喜人的“生态红利”。

    “不得乱砍滥伐林木”、“不得毁坏村里公共设施”、“不得乱扔垃圾”……在梨埠镇沙地新农村古殿自然村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沙地村村规民约》里的各项约定成为村民们日常保洁的一把“尺”。

    村民们交给合作社的股金,一部分逐渐变作了山上经济作物。如今,一条条蜿蜒宽阔的水泥路,盘旋在村里山间。在连绵丘陵间已开垦出片片整齐的梯地,种植着200多亩春雪桃。

    另一部分,则慢慢地转变为村里的旅游设施——东安江里出现了游人乘坐的小木筏;小花园里种上了观赏桃、格桑花,立起了五颜六色的风车;小池塘上出现了廊道、凉亭、金鱼和白里透红的莲花……

    2015年春节,古殿组桃花怒开,引来大批游人。据沙地村村委统计,2015年新春期间,每日上万人涌进村子里赏桃。

    旅游资源引来客商

    如今,古殿组山水资源的生态优势正变作“金山银山”。周伟清说:村里已逐渐形成春赏桃花,夏摘桃子,秋游果园,冬品柑橘的旅游特色资源。

    古殿组的美景引来了游人,也引来了客商。去年底,沙地村古殿组和南宁市一家旅公司签订了长达25年的承包合同。根据合同,旅游公司承包下古殿组今后25年的旅游产业经营。

    “根据双方协定,从2016年起,公司每年向合作社交30万元,承包金每年递增8%。”周伟清表示,这样算下来,古殿组每年平均能收到80万元的承包金,承包金就是社员们的分红。

    “回头看,当初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集约经营开发土地,从而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这一步是走对了。”合作社理事会成员周伟清认为,将贫困户们拉上村里经济发展的快车道后,就能连片“消灭”贫困。

    在黎谷华看来,脱贫致富比分红更重要。黎谷华盘算着,分到股金后,就将自家的楼层加高,改造成游客小旅馆;自己再开个小卖部,服务游客。他坚信,只要“面包”有了,媳妇也会有的。今后村子红火了,自己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