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正文
         高级搜索
【春运故事】一次扣车,南宁返乡铁骑与梧州交警结下三年不解之缘

http://www.wzljl.cn    2016-01-28 10:35    作者:文/陈家龙 图/绿茵狂飙    来源:梧州零距离

2016年1月24日上午10时左右,广西梧州藤县春运服务站迎来了第一辆返乡摩托,骑乘这辆摩托车返乡的是南宁上林县的黄锦龙夫妇。在服务站里等着的,都是与黄先生夫妇约定“不见不散”的交警和网友志愿者。

 

 
2016年春运,黄先生在春运服务站

 
2016年春运,黄先生在春运服务站

 
2016年春运,黄先生在春运服务站

 
 

这已经是黄氏夫妇与交警、网友第三次“不见不散”的约定,也是第三次相约在藤县春运服务站见面。由于返乡路程较远,往年黄先生也是春运第一批返乡的铁骑大军成员,今年两广普遍是雨加雪的低温极端天气,大家以为黄先生会在天气回暖后返程,可是没想到黄先生却迎着寒潮,如约而至。

仍是那辆粤J牌号的两轮摩托车,车尾仍然是简简单单的两个行囊,黄氏夫妇脱下厚厚的风雨衣和防寒护具,却脱不掉一身寒气,捧着网友送过去的姜糖水,手还一直在抖。黄先生和认识的网友、交警逐一打招呼,寒暄,然后给当年在扣车事件中给他帮过忙的交警致电问候,一切都没变,千里骑行的劳顿、异地奔波谋生的沧桑依然如此熟悉,似乎中间隔着的三年时光并不存在,此情此景让人心里五味杂陈。

黄氏夫妇与梧州藤县交警、网友结下不解之缘,全因为3年前,黄氏夫妇返乡忘带车辆证件被扣车的事件。网友“绿茵狂飙”介绍,2013年1月27日凌晨,黄氏夫妇骑乘摩托车从广东中山务工所在地出发回家过年,走得匆忙,忘记带证件。在广西梧州藤县潭东收费站交警执勤点,因为未能出示车辆行驶证和相关保险凭证,黄先生的摩托车被交警依法扣留。黄先生的选择只能是,在藤县住一个晚上,等候同乡带证件材料过来,再到交警部门接受处理。额外的吃住开销,加上数百元的罚款,让本想节约路费骑摩托回家过年的黄先生对自己的粗心懊丧不已。而黄先生的妻子覃女士,想起要迟一天见到孩子,悲从中来忍不住伤心落泪。

2013年1月27日中午,车辆被扣后黄先生夫妇蹲在路边发呆

覃女士想起家里的孩子,潸然泪下

2013年1月27日中午,交警核对车辆信息后放行

正在拍摄返乡铁骑艰辛历程的绿茵狂飙见状上前搭话,问明了情况。看着黄先生夫妇的辛酸,绿茵狂飙动了恻隐之心,忍不住联系上了交警网友“八个坚持”,想看看能不能特事特办。“八个坚持”网友知道情况后,立即核查了黄先生的摩托车的情况,证实不是盗抢车辆后,让黄先生叫亲属把他的证件材料复印后传真过来。当天中午,“八个坚持”网友又根据黄先生亲友传真过来的材料,比对了扣留摩托车的相关参数,确定属实后,对黄先生进行了安全教育,当场给黄先生发还了车辆。这次扣车,以及扣车过程,绿茵狂飙、“八个坚持”等网友、交警对黄先生的热心帮忙,让黄先生感动不已。黄先生是不善表达的人,除了说谢谢还是说谢谢。自2014年春运起,每次返乡,黄先生都会致电绿茵狂飙和“八个坚持”,约好在春运服务站见见面。连续三年在春运服务站,黄先生都会如约而至,藤县的网友、交警也都在服务站等着他,就像多年不见的老朋友相逢,喝杯热茶,拉拉家常,然后挥手道别,再见面又是下一个春运。

2014年春运,黄先生到藤县城区探望网友后返家

2015年春运,黄先生在藤县春运服务站

这次扣车事件,也让绿茵狂飙深受触动,我们的一次无意之举,一次平常不过的帮助,对这些旅途上的人来说,就是天大的善举,给他们帮了大忙。从2014年春运开始,绿茵狂飙也从关注藤县春运路况和铁骑路途的艰辛,转移到春运服务站的工作,发动组织网友志愿者参与藤县的春运服务工作。一杯热茶,一杯泡面的热量在这寒冷的天气里也许是微不足道,但是万涓成河,汇聚春运服务志愿者的爱心,就能温暖返乡铁骑的漫长归家之旅。而黄先生三年来专程在藤县服务站停留探望帮助过他的人,也让他坚信,爱心的传递,会收获爱心。

1月24日晚,华灯初上时分,黄先生发来信息告诉绿茵狂飙,已经平安到家,希望来年再见。返乡铁骑平安到家是所有人的心愿,我们最大的愿望不是不散,而是不见,愿这餐风露宿坎坷艰辛的旅途,再没有铁骑迎风跋涉的身影。

编辑:覃燕霞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