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包饺子 寻年味
梧州日报社小记者培训班学员与梧州边检站官兵联欢

http://www.wzljl.cn    2016-02-02 18:05    作者:记者 高云 通讯员 谢丛阳 实习生 陈彩飞    来源:西江都市报

节目《特种战术表演》中展现了边检官兵过硬的军事素质,小记者学员们纷纷举起相机抓拍镜头。高云/摄

官兵与小记者学员一起包饺子。 谢丛阳/摄

小记者学员津津有味地品尝饺子。 冯诗/摄

周家馆醒狮团的武术老师向小记者学员“传授”拳术。 陈健新/摄

    西江都市报记者 高云 通讯员 谢丛阳 实习生 陈彩飞

    年味是热闹的,也是香甜的。2月1日,梧州日报社小记者“寻找年味”主题培训班的50多名学员走进梧州边检站,零距离与边检官兵接触,感受警营文化。在这一站,小记者学员们与边检官兵、业余文艺团队寻找到的“年味”格外丰富,收获了一份热闹、欢乐、祥和的小年礼物。

    感受龙狮文化 感悟警营生活

    “这是我单位自建站以来获得的荣誉和勋章”、“梧州边检承担着守卫梧州口岸安全稳定的职责和使命”……在庄严的警史室里,小记者学员们认真地听着讲解员介绍梧州边检站的历史沿革、职责使命、部队生活训练。看着奖章、纪实照片和历史物件,小记者学员们踊跃提问,还认真地做好采访笔记。

    舞龙舞狮是梧州边检站特色警营文化中的一种,小记者学员们通过一个小小的“新闻发布会”,用相机将周家馆醒狮团与梧州边检站交接旗帜的瞬间定格,了解武警官兵传承“第二故乡”传统文化的故事。锣鼓敲起,醒狮跃动,小记者学员们看得直鼓掌。随后,醒狮团的武术老师“拳拳生风”,一连带来两套拳术让小记者学员们更为兴奋,边检官兵更协助武术老师,对小记者学员们观摩学习的动作进行纠正。

    官兵们自律团结的作风是如何炼成的?小记者学员们走进官兵叔叔的寝室,从他们的生活细节中获得了体悟。一位边检官兵向大家示范怎样叠被子。只见他熟练地摊开被子,拎起被角铺平,再把被子横向分成三等分,将两头往里叠,接着用手在中间拱起一道坎,再把两头重叠在一起,最后把被子上的皱纹抹去,把四个角掐直,成了一块方方正正的“豆腐块”。小记者学员韦江昊高举着手,跃跃欲试,可一轮“折腾”下来还有没有把四个角掐直,“我回家再练练,以后也要这样叠被子。”

    除了安排参观警营,边检官兵还为小记者学员们“晒”装备秀技能。“别看这把手枪体型小,它可是一把精准射击的好枪”在军械战术介绍现场,很多只能在电视上见到的武器让小记者学员们大开眼界。在官兵熟练的操作和指引下,枪支被迅速拆解和安装。“咔嚓”一支步枪在10秒内拆解和安装,围观的小记者学员们忍不住惊呼。

    终于有机会摸到“真家伙”了,小记者学员们有序地排队上前,体验了一把持枪的感觉。“扣动扳机也是要花大力气呢。”小记者学员蔡崇轩说,当天他拿了真枪以后,才发现当一名军人可真不容易。

    边检站宣传部门负责人表示,小记者到警营亲身体验军队生活,一方面可以向官兵学习防身本事,感受部队生活,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这种活动帮助青少年树立社会责任感,锤炼正义、勇敢、坚强的优良品格。

    警民同乐迎新春 欢乐祥和贺小年

    昨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三,北方地区的人们将腊月二十三称为“小年”,边检站里有不少北方的官兵驻守,与小记者学员们欢度小年,也成为他们难忘的一次经历。

    “左手拿皮,手呈凹型,挑一点点肉放在中心摊平,放上肉馅,再沿边抹上一点水。”在梧州边检站官兵的讲解中,小记者学员们跟着一步一步地学起了包饺子。两三个官兵站在桌子前亲身示范,吸引着小记者们围成一圈,目不转睛。

    小记者学员李国晟低头默默地包着饺子,动作显得颇为娴熟。可是,不少小记者学员们也被这简单的步骤给难倒了,有的捏成了小笼包,有的因为馅料放了太多,全散开了。边检官兵们便一桌一桌上前耐心示范、帮忙。

    “这个太扁了哦,用手活动一下,就可以变成一个圆润好看的饺子了!”官兵小金看到小记者学员们做完放在盘子里大小不一、有圆有扁的饺子,笑着拿起来帮忙调整。来自重庆的小金今年才17岁,和小记者学员们的互动也显得特别亲切,还带着小记者学员们发挥创意,做出长的、圆的、月牙状的饺子。他说,自己虽然来梧驻守才刚满两个月,而在这里感受到浓浓的温情,让他逐渐爱上了这个“第二故乡”。

    为拉近官兵与驻地群众的联系,当日还举办了警民迎新春文艺联欢会。本次文艺联欢得到了梧州边检站的大力支持,还邀请到晨钟艺术团一同表演。“开放警营迎新春,警民同乐话和谐”的文艺联欢,涵盖了歌曲、舞蹈、魔术、武术等各种表演形式。军术表演《匕首操》《特种战术表演》展现了官兵日常生活和过硬的军事素质,小记者学员们也由此“才思泉涌”,纷纷用各种形容词为他们点赞。“很威武!”小记者学员陈星宇如此形容官兵叔叔手执短刀,动作有力的样子。

    联欢会的节目挑选也非常严格,因此对梧州日报社小记者们来说无疑是一项挑战。但是,经过认真的准备,“身怀绝技”的小记者们不辱使命,给边检官兵献上了精彩的表演以及诚挚的祝福。小记者学员廖煜宁带来了深情朗诵《军礼》,饱含激情的诵读和深情呼唤,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韦壹则与另一名同学搭档演出的相声《吹牛》,把“方的吹成了圆,矮的吹成了高”,“笑”果十足。除了个别表演外,小记者学员们还联合演出感恩手语舞,稚气的脸庞上挂着笑容,为现场注入一股股暖流。一时间,表演和掌声萦绕在部队的教室中,见证了军民的浓浓鱼水情。

    小记者学员们在活动结束后,仍意犹未尽,纷纷表示通过这个活动进一步了解到武警叔叔训练工作的不容易,学习了自我保护和军械常识,希望以后还能到警营参加此类活动。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