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陈明仲在长洲区长洲镇泗洲村是一位颇有名气的作词人,他创作的下俚新歌至今已有三百多首
坚持创作 只为传承

http://www.wzljl.cn    2016-02-23 17:13    作者:记者 蒙敏莹    来源:西江都市报

陈明仲正在为今年元宵节的表演创作下俚歌词。

    西江都市报记者 蒙敏莹 文/摄

    “俚——下俚……”2月22日,长洲区长洲镇泗洲村青山庙前的舞台上,正上演着一场场精彩的特色山歌下俚歌舞表演。即使阴雨蒙蒙,也阻挡不住游客前往泗洲村观看演出的脚步。而台下一名衣着简朴的老先生正撑着雨伞,看着台上的表演频频微笑点头,这位老先生就是下俚新歌的主要作词人陈明仲先生。

    淳朴之歌终身难忘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泗洲村村委会,看到陈明仲正低着头创作下俚歌词,为下俚文化节做最后的准备:“牛儿好,牛儿只吃青青草;牛儿诚实又勤劳,做人学牛品格高……”

    陈老先生说,他之所以对下俚歌有如此深的情感,都是源于父亲的教导。自懂得记事起,他就常跟着父亲放牛,牛儿一边吃草,父亲一边通过传唱下俚歌,教导自己为人处世的道理。

    父亲简单易懂的教导,却让陈明仲记忆深刻,也影响着他的人生道路。“工作多年,也难忘自己的乡音。”陈明仲说,他曾担任苍梧高中的语文老师,后又被苍梧县正源中学和梧州市苍梧私立成才学校等学校聘为副校长,退休后仍然从事教育工作。在村外生活多年,陈明仲一直心心念念着自己家乡的歌曲。

    “只要一有时间,我就会埋头研究下俚文化。”陈明仲说,除了自己研究,还会将下俚文化带进课堂,将浪漫的诗经词曲通过下俚歌的方式来教学生,不仅通俗易懂,还引起了学生们的兴趣。由此,他渐渐觉得传承这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

    已创作三百多首下俚新歌

    2012年,首届泗洲下俚文化节的举办,让陈明仲的创作热情有了更大的发挥舞台。“从2012年到2016年,接连五届泗洲下俚文化节,赛歌演唱的下俚新歌词,我都提前准备。”陈明仲笑着说,近几年来的创作已有三百五十多首,每年创作几十首下俚新歌,已是家常便饭。创作完成后,他便印发给村民和村里的小学,又张贴到村口交汇处、庙前热闹点、村委公告栏等地方,让村民与小学生广为传唱。

    “创作的灵感来自于党的新的方针政策。”陈明仲告诉记者,家乡的下俚歌要永葆青春活力,就必须与时俱进,拓宽村民眼界,引导村民关注国家大事,就要让村民充分理解党的方针政策。因此,他时刻注意着政策的最新动态,只要一有新方针新政策,他就会琢磨下俚新歌的创作。从党的十八大到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到生态乡村建设,从中央1号文件到安全防火、计生、养生等等,他都巧妙地融入下俚曲歌词中。

    “明瞭价值,巧用泗洲下俚传递正能量;仲裁法理,要以生态眼光欣赏新农村。横额为习习春风”。今年,陈老先生家大门口所贴春联,就是以现在正在建设的生态乡村为主题。

    “找陈老师创作准没错。”泗洲村村委会的工作人员杨汝英对陈明仲的创作有着极高的评价。这是因为陈老先生对泗洲村的文化了解深,对下俚文化的分析更是精准,更重要的是,陈老先生对家乡的下俚文化充满了热情。每年村里的下俚文化节表演的下俚歌曲,都是陈老先生创作的,而其简单明了的下俚新歌,也得到了村民们的广泛传唱。

    “我想让我的乡亲们、家人们,都能成为下俚歌的传承人。”谈起下俚文化的发展,近七十岁的陈明仲说,为了让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文化能传承下去,他把家里的孩子熏陶成了下俚文化的宣传员。同时,他还会指导村里的妇女们创作下俚歌,并与泗洲小学的老师联系,通过老师们向学校的孩子们传播下俚歌曲,指导他们创作,让下俚文化能够一代代传承下去。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