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在两天一夜的茂名采风活动中,小记者们收获多多
实地采访有趣味 亲子互动更开心

http://www.wzljl.cn    2016-02-23 17:49    作者:记者 龙天传    来源:西江都市报

    “浪漫海岸到底有多迷人?”“御水古温泉又是怎样形成的?”……2月20日至21日,带着心中的疑问,梧州日报社小记者及他们的家长们远赴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开始了两天一夜的茂名采风活动。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梧州日报社小记者培训班丰富多彩的新闻实践课堂,让一众小记者和家长们回味无穷。

在浪漫海岸景区的沙滩上,几名小记者在开心地玩耍。 龙天传/摄

    2月20日,随着大巴车缓缓驶入,小记者和家长们来到国家4A级旅游度假区——有着中国的 “巴厘岛”和茂名的“三亚”等美誉的浪漫海岸旅游度假区。

    寓教于乐提升采写技巧

    “海岸可以有很多形容词,为什么偏偏要用‘浪漫’呢?”初来乍到,小记者甘咏欣心中对景区充满了好奇。与以往不同,梧州日报社的带队老师不再直接给出答案,而是要小记者们自己探寻挖掘景区中的“浪漫元素”。

    很快,甘咏欣第一个给出了反馈:“我发现了在景区绿茵草地上,搭建了许多户外婚礼小舞台,新人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觉得这个画面挺浪漫的。”

    而在小记者梁琮豪和梁航铭眼中,海岸的浪漫则在于那条连绵悠长的沙滩上。“细沙柔和,赤脚踩在上面犹如触碰棉花糖般轻盈,沙滩上还有不少用贝壳刻画的温馨字眼,这也是一种浪漫。”除了将观察到的内容写进采访本,两名小记者还将这份“浪漫”用镜头定格下来。

    当大部分小记者都沉浸在海天一色的美景中寻找答案时,小记者韦江昊却记录了一种别样的浪漫:沙滩上,兢兢业业的保洁员陈阿姨每天都拉着斗车,用铁铲和钳子清理遗留的垃圾,为了不让陈阿姨被海风吹得头痛,她的老伴每天都会为她泡一壶姜茶驱寒,十年如一日。韦江昊采访到的小故事,与当时海边迷人的夕阳一样,让其他小记者为之动容。

    感受完了海岸的浪漫后,小记者们则启程前往当地另一处国家4A级景区——御水古温泉度假区。该景区位于茂名市电白区麻岗镇热水村,在那里,小记者们零距离了解“古温泉”的由来及发展。

    “这里显示御水古温泉的水温高达82摄氏度,那人怎么能浸泡呢?”采访间,小记者余小凤积极地向工作人员提问。为此,工作人员耐心地解释道:“御水古温泉不仅水温高达82度,其水质富含硅、硫、氟等多种有益人体健康的矿物质元素,且保健作用极佳。为了让更多人享受到这一宝贵自然资源,景区斥巨资依山打造各类配套设施,以一系列先进的技术手段将温泉水降低到适合人们浸泡的温度。如今,景区内各类温泉池达43个。”

    采风活动增设亲子互动

    在此次茂名采风活动中,特别增添了泡温泉、摘蔬菜、喂山羊以及骑双人单车等亲子互动环节,许多小记者的家长都积极地参与其中,与自己的孩子一起共享休闲假期。

    在摘蔬菜活动中,小记者董诗卉一把拿过篮子直奔萝卜地。一开始,她抓住萝卜叶不断地往上拔,可是,却无法将地里的萝卜顺利拔出。看到女儿拔萝卜滑稽的样子,她的爸爸董海翔忍不住笑起来,说:“丫头,拔萝卜是要讲点技巧的。”随后,董海翔先抓住萝卜的顶部,并往四周不断摇动,直至泥土松动后才一举将其拔出。看了爸爸的示范后,董诗卉重新投入“战斗”,并成功地拔出了“属于”自己的萝卜。

    董诗卉生性活动开朗,隔三差五地就提出要外出旅游,而她的爸爸妈妈都是公安民警,繁忙的工作使得他们很少时间陪伴女儿外出,而这次茂名采风活动恰恰满足了他们一家三口共同出游的心愿。

    在景区便道上,记者看到小记者余君昊和他的妈妈谢金玲正在学习如何骑双人单车。可是,年幼的余君昊不太懂得控制方向,使得谢金玲抓着车头折腾了好久也无法驾驭这辆双人单车。尽管如此,余君昊的脸上始终挂着开心的笑容。“单车是否踩得动我无所谓,只要跟妈妈一起玩耍,我就很开心了。”余君昊说。西江都市报记者 龙天传

小记者们在御水古温泉景区内体验喂山羊的乐趣。 龙天传/摄

小记者们开心地展示着自己的劳动成果。 王清/摄

在浪漫海岸景区举办的东南亚风情表演活动中,小记者们与表演者积极互动,逗乐观众们。 高云/摄

【活动花絮】

    按时起床吃早餐

    按照行程安排,早餐时间为七点到九点,大家各自凭票进入餐厅吃自助早餐。没有父母在身边,小记者们会不会因睡懒觉,错过早餐时间?

    2月20日晚入住御水古温泉区后,小记者林炫言和几位小伙伴一同泡温泉,直到晚上12点才尽兴而归,可次日一早她还是按时出现在餐厅里。“尽管用手机调了闹钟,但我可是‘挣扎’着爬起来吃早餐的。”此外,林炫言还到旁边的房间敲门把伙伴们叫醒,大家一同去吃早餐。

    还没出发前,很多家长都担心孩子能不能照顾好自己,但两天外出的行程中,孩子们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成长。

    热心家长甘爸爸

    在御水古温泉区休整一夜后,大家都精神奕奕地开启了新一天的旅程。在2月21日的旅途中,小记者旅行团的成员均可免费参与自行车项目,一边游景区,一边欣赏美景。

    正当一位位小朋友在父母的陪同下骑上自行车休闲放松的时候,好不容易拉来一辆双人自行车的小记者韦江昊略显落寞,原来,他并不会骑自行车。这时,小记者甘咏欣的爸爸坐上了双人自行车的前座,让韦江昊安安稳稳地坐在后座,带着他游景区。“你这孩子有力气,看,我还没有用力踩呢,自行车就跑得很快了。”甘爸爸骑自行车时还不忘鼓励韦江昊。正因为有像甘爸爸这样可亲又热心的家长,小记者们本次茂名之旅很是顺畅和开心。

    “高配”团餐很美味

    本次活动中,让不少孩子和家长称赞的还有,旅程中先后遇上的茂名美食。

    在浪漫海岸、御水古温泉两个景区餐厅内,从香炸海鱼到原汁原味的白切鸡,从上汤水东芥菜到红烧肉,一道道营养丰富的菜肴在餐桌上流转,茂名美食的菜香在小记者们的舌尖绽放。小记者白梓晴的妈妈陆女士说:“我们以前也经常跟团出游,与以往的团餐相比,这次的团餐有鱼有肉真可谓‘高配’。下次我们还要参加梧州日报社小记者的采风团活动。”

    本报记者 高云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