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旅游频道 >>  正文
 
乡村旅游催火农家乐
业内人士表示,农家乐尚有很大发展空间
2016-03-08 15:35   梧州日报   记者 全淦枚

仙迹桃花岛吸引外国游客前来游玩。 市旅发委供图

藤县格木泉四星级农家乐。 市旅发委供图

长洲区泗化洲桃花盛开,引得市民前来观赏。 记者 麦朝枢摄

对骑行爱好者来说,泗化洲是一个不错的目的地。记者 麦朝枢摄

    万物复苏的春天又到了,利用悠闲的周末时间去郊外踏青、赏花或者来一场家庭式的农家乐游玩,已经成为最受大家喜欢的休闲放松方式之一。而在如今这个倡导回归自然的时代,以美丽的自然或田园风光为主要风景吸引人的农家乐,不但空气清新,环境放松,可以舒缓现代人的精神压力,还有特色的农家产品,因此更受众人的喜欢,越来越多的市民更乐意在周末约上亲朋好友来一趟欢乐的农家乐之旅。

    农家乐成假日旅游热点

    据了解,农家乐是一种新兴的乡村旅游休闲方式,雏形源于国外的乡村旅游,在国内逐渐得到发展,近年来发展速度加快。如今,我国各地的乡村旅游开发逐渐向融观光、考察、学习、参与、康体、休闲、度假、娱乐于一体的综合型方向发展,农家乐以“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享农家乐”以及收获各种农产品等为主要内容来吸引游客。

    近年来,梧州市重点打造一批地域特色明显、基础条件较好、开发潜力较大的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包括农家乐项目,并完善配套、规范经营、提高服务,以推动我市乡村旅游的发展。而且,我市拥有三县一市三城区,旅游资源富有特色,各具风情的农家乐更是犹如雨后春笋,争相破土媲美。苍梧县的六堡镇生态旅游区、梨埠镇仙迹桃花岛乡村旅游区、木双镇生态旅游精品小城镇;藤县的道家村乡村旅游区、格木泉乡村旅游区、如意度假屋、桃园湖乡村旅游区、永隆生态景区、悠怡园山庄;蒙山县的“水韵瑶寨”乡村旅游区、新圩镇古皮组新农村示范点;岑溪市的吉太乡村旅游区、富宁乡村旅游区、赤水山庄、南渡镇竹家庄、南渡镇益记饭店、绿锦豪阁农家乐、露苔水上乐园;长洲区大同水村农家山庄、悦江庄园、万圣和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素美轩农家山庄、坤记河鲜阁、英皇翠竹园、倒水镇台湾美人茶基地、倒水镇菊花基地、倒水镇巴戟基地、倒水镇大果山楂基地;万秀区夏郢镇仙人湖生态旅游区、龙湖镇旺步桃花村、沙巴岛风情农庄;龙圩区荷塘雅阁山庄等。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五星级乡村旅游区两个、农家乐一个,四星级乡村旅游区六个、农家乐十二个,这些富有特色的乡村景点、农家乐吸引了不少市民纷纷前去游玩。乡村游、农家游等旅游逐渐成为我市市民的新选择。

    特色欠缺交通不便制约发展

    “目前我市的农家乐基本是从种植、养殖等产业慢慢发展转变过来的,多以私人经营为主,还处于粗放型的发展模式。”梧州市旅游发展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我市的农家乐一方面特色、主题还不够突出,在景观与氛围的营造上还较为粗放,不够细致与规模化,另一方面交通还不完善。

    “正因为很多农家乐缺少有特色的景观,市民去游玩时就只能吃吃农家饭,看看周边的自然的农家田园风光,但是很多市民到农家乐除了吃饭还是想以外还能够进行富有乐趣与特色的游玩项目,希望农家乐有较为突出的主题与景观以满足他们的游玩需求。而且,现在的公车路线不够完善,连城区周边的农家乐都没有公车直达,基本是有车一族去游玩,没车的市民要去的话则会较为麻烦。”目前,只有万秀区的沙巴岛风情农庄就由于临近市区,交通方便,市民乘坐8路公共汽车就能够直达,因其交通便捷,且其面向西江,尽览西江水流美景。不少市民喜欢前去观光,在江风徐吹下,慢慢欣赏西江两岸美不胜收的风情。

    升级发展模式让农家乐更“乐”

    据悉,我市的农家乐目前多是以吃农家饭为主的,其服务质量还处于个体户经营状态,发展水平还较为滞后,设施还在完善中,发展水平有待提高。该工作人员表示,“农家乐最好的开发模式应该是以合作社模式开展,让村民参与进来的,提高村民积极性,增加村民收入。既能够整合农村资源扩大乡村旅游规模,进行规模化经营管理,有长远的发展目标,能长期带动村民增收。如苍梧县梨埠镇仙迹桃花岛乡村旅游区的开发就是以合作社的模式进行的,村民以土地和资金参股,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有长远的规划和发展目标,目前已规模种植桃花、格桑花、向日葵,有较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逢周末及黄金周游客不绝,已初见规模和成效。”据悉,仙迹桃花岛是一个以生态农业、观光果园、养生度假为主的休闲乡村旅游区。仙迹桃花岛有东安江犹如一条福禄寿带般绵延缠绕绕而过,三面环水,自然风光秀丽,山水相互辉映。游客不但可以在仙迹烧烤场烧烤、天然沙滩亲水体验、东安江竹筏漂流、农家农事体验、民俗活动体验等游乐项目,还可以品尝到农家绿色蔬菜、东安江生态河鱼、农家手工糍粑、东安特色的花生豆腐、酸豆角、地瓜榨等特色美味。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政府十分重视农家乐的发展,对4星级以上的农家乐建设进行补助,组织农家乐的负责人到乡村旅游发达地区进行业务培训,加强经营管理能力,通过各种渠道宣传我市的农家乐。“但由于我市的农家乐较为分散,不成规模,也希望政府能够做好规划,划分片区,也促进农家乐的规范化发展。同时,为了更好地发展农家乐,交通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并加强公共设施的建设。”

    据介绍,从农家乐的内容方面看,我市的农家乐发展还需要在景观、主题、氛围等内容层面上努力,多打造有特色、主题鲜明的景观,并营造出独特的游览氛围,以满足市民的游玩需求。“我想打造更突出的景观风情,希望农庄的游玩氛围更好,主题更鲜明。”沙巴岛风情农庄的相关负责人松先生告诉记者,农家乐不仅要好吃更要好玩,能够使游客尽情吃喝玩乐,放松身心。“近段时间我们一直在努力改善农庄环境,打造游玩景观,并不断增加与艺术文化有关的游玩项目,如我们正在建设的陶艺制作点,希望增添农庄的游玩氛围。”

    “所有的旅游项目的发展都离不开文化,离开文化的旅游项目是走不长远的。”该工作人员表示,农家乐的发展应该要与文化相结合,以内在的文化精神吸引游客。“我市也有结合文化发展的乡村旅游区,比如六堡镇的茶文化、蒙山县的‘水韵瑶寨’文化、西江的鱼排文化等皆是将旅游与文化相结合发展的典型例子,希望有更多的农家乐能够像这些景区一样将旅游与文化结合起来发展,以保持景区的生命力。”(记者 全淦枚)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美丽的泗洲头晚霞
长洲镇富万村修缮水利设施确保春季用水
蒙山县规模发展特色种养业
狮卧山附近 冲洗路面保清洁
蒙山大雾似人间仙境
清明节假期首日超万人到仙风山墓园扫墓
珠山隧道侧洞囗对开河边被人乱倾倒垃圾
石油公司员工上门加油 便民服务助春耕
桂江一桥河西桥头珠山东侧山体广告牌拆除
清明时节春插忙
缅怀器官捐赠者
市综治公安教育等部门联合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