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旅游频道 >>  正文
 
泗洲岛的风土人情
2016-03-08 15:38   梧州日报   周雄

    西江从藤县中部蜿蜒流过,七十多公里的江面上有九个小岛似撒落的珍珠错落分布。泗洲岛是其中七个有人居住的小岛。“上苍独爱岭南地,遗下西江一明珠。”不知是哪一位的诗作,我想用它来形容泗洲岛也不为过。

    千百年来,泗洲岛村民在四面临水翠竹环绕的小岛上婚丧嫁娶,繁衍生息。年复一年,江水为他们带来清爽的空气,肥鱼大虾,肥沃泥土。

    春日来到泗洲,我挎着相机有意从洲头走向洲尾,目的是看一下岛上的民俗。

    先洲头开始。牌坊是汉族特色建筑文化之一,是封建社会为表彰功勋、科第、德政以及忠孝节义所立的建筑物。也有一些宫观寺庙以牌坊作为山门的,还有的是用来标明地名的。又名牌楼,为门洞式纪念性建筑物。泗洲岛前也有一座牌坊,是村民集资而建的。泗洲的牌坊,是标明地名和彰显善德的。牌坊有一副对联,“慈善积德流金溢彩光梓里,天地人和招财进宝耀乡邻”,体现村民对美好生活的企盼。

    中国民俗几乎每个村都立有“社公”,种植“社木”。民众普遍认为社公和社木都是神物。

    在泗洲岛学校旁,我见到岛上的社公和社木。两个小男孩,正在社公前的空地上全神贯注,自得其乐地玩游戏。社木是一株大榕树,盘曲参天,亭亭独翠。夏日时节,婆娑的榕树能给人一块荫覆地,为村民消暑纳凉送上一份温馨和愉悦。社公脊上披着吉祥的红布,社公护手有两只神兽日夜坚定地守护着。社公正壁中间有“福禄寿”,两边立柱有“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字样。社台上燃烧的香脚、香灰一堆堆,燃烧鞭炮后留下的红纸屑铺满地上。这些足见泗洲岛村民们敬土地神的虔诚。今年农历二月二社未到,但我眼前浮现出祭社当天,村民在社木下杀猪、杀鸡,架炉灶炒菜,祭社公、分社肉的热闹场面来。

    村中十字路口,见到一块“泰山石敢当”石碑,石碑下插满敬神的香火。原来,“泰山石敢当”碑有这种的说法:古人认为泰山为天下浩然正气之所在,所以古时候帝王将相多喜欢在泰山祭拜。把刻有“泰山石敢当”的石碑(三尺三寸高),立于桥道要冲或砌于房屋墙壁上,可镇压一切不祥之邪。而十字路口,三岔路这些地方是很容易出现煞气的,被某些人奉为鬼道,即人鬼都走的路,所以一些深谙泰山石敢当典故,在十字路或三岔路附近房子的主人为了驱邪挡煞,会在正对十字路、三岔路的门口放上泰山石敢当,以压制恶煞。可见,泗洲村里立泰山石敢当石碑的民俗文化知识不浅。

    在另一户人家院前的门脚下留有插香脚的小穴,旁边有贴上一张符。符的中间有八卦阴阳图,两边有“日、月”两字,左右有双龙盘绕,中间写着字符:“五方五土龙神位”,右左边还有:“金枝初发叶,银树正开花”字样。四对蝙蝠与“福”字谐音,下有金元宝聚宝盆、红双鲤鱼游水、一对鸳鸯莲塘戏水的图案。应该说,这些都反映了屋主对生活的热切愿望。这样的习俗,有何渊源就不知了,院门闭着我也无从问一问。再有一户人家的旧房子,窗口虽破却贴有“大吉大利”字样的红纸,屋虽陋但主人对生活的企盼一看而知。至于水井上、水池上等物,村民也不忘贴上一张大红纸,感激它们一年来的辛劳,为自己生活带来的便利。

    村边的镇圣庙是一座瓦屋,就在菜地旁。镇圣庙有何由来?庙里无人,无人可问,使人不得知。但村民敬镇圣庙的心愿,在庙前的对联里表达出来了:“镇妖驱邪家家沾神恩,圣神庇佑户户安宁。”

    至于家家户户贴的春联,门头的红纸用意就不用说了。贴着春联的农家门前,时不时能见到提着礼物探亲访友的身影。

    这是我看到的泗洲岛民俗,至于看不到的必定还有许多有趣的东西。(周雄)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美丽的泗洲头晚霞
长洲镇富万村修缮水利设施确保春季用水
蒙山县规模发展特色种养业
狮卧山附近 冲洗路面保清洁
蒙山大雾似人间仙境
清明节假期首日超万人到仙风山墓园扫墓
珠山隧道侧洞囗对开河边被人乱倾倒垃圾
石油公司员工上门加油 便民服务助春耕
桂江一桥河西桥头珠山东侧山体广告牌拆除
清明时节春插忙
缅怀器官捐赠者
市综治公安教育等部门联合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