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贫困村的女第一书记 勇于担当展巾帼风采

http://www.wzljl.cn    2016-03-09 18:01    作者:    来源:西江都市报

编者按

    当今的女性,自信而独立,更勇于担起时代所赋予的重任。

    今年的三八国际妇女节,我们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梧州市四个贫困村的党组织第一书记,她们都是精准扶贫战线上的娘子军。

    在家中,她们或为人女或为人妻,承担着一名普通女性的责任和义务;在第一书记的工作岗位上,她们也以女性特有的温和、细腻和坚韧,诠释着能顶半边天的巾帼风采。

    3月8日,本报特意派出四位女记者,深入采访四位女性第一书记的工作情况,感受她们勇于担当的巾帼风采。

 

    在覃冬梅看来,作为贫困村的第一书记,既要学习男性勇敢果断的长处,又要发挥女性真诚、耐心、细致的优势

刚柔并济方能大展拳脚

覃冬梅(左)看望贫困户练进光。

    西江都市报记者 杨珊 文/摄

    3月8日早上,家住梧州市区的覃冬梅简单吃过早餐后,便匆匆地往龙圩区新地镇训村赶去,这段路有五十多公里,开车需要花费近一个小时。

    半个月前的一纸任命书,将覃冬梅与训村紧紧地连在一起。此前,覃冬梅还未曾有过基层工作经历,这让她心中有些许忐忑。然而,覃冬梅的性格中有着倔强的一面,她说:“作为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我会尽己所能帮助村民脱贫。”

    在水田边倾听村民建议

    上午9时,覃冬梅到达训村村委会。这是一座三层高的小楼房,办公室、接待区、书屋等一应俱全。几天前,刚刚上任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的覃冬梅来到这里,首先带领村干部们做起了大扫除。打扫地面、擦洗楼道,看着干净整洁的村委会,训村的村干部们第一次感受到这位第一书记的认真细致。

    训村共有5000多人口,是新地镇一个规模较大的村落,然而,土地利用率低、道路不通等问题却长期困扰着这里的村民。

    “现在先去看几条需要整修的村道,然后再走访几家贫困户,有些路很窄很泥泞,开摩托车是最方便的。”背着背包、脚穿运动鞋的覃冬梅坐上村干部的摩托车,在训村村支书冯贤文的带领下出发了。

    这是覃冬梅上任后的第一次进村入户。

    摩托车在狭窄的山路间起起伏伏,最后停在一处小道交错的水田边。“这里通往训村小学三益分校,但是没有一条好走的路,学生们需要穿过水田,很不方便。加上这里的路太窄,附近榃塘、铁史辽两个自然村的村民要想开摩托车到训村村委会办事,起码要绕行十几公里。”冯贤文说,如果能够在这里修一条近道,不仅可以解决学生上学路难走的问题,而且也大大方便附近村民的日常出行。

    路通财通,得知第一书记今天要来,两个自然村的十多名村民都自发跟到这里,向覃冬梅表达修路的愿望。耐心地听着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覃冬梅仔细地逐一记下来,不时会打断问上几句。“进村入户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是在村民们看来却是那么重要,所以我们一定要认真对待。”覃冬梅感慨地说道。

    收集的资料装满一箱

    离开榃塘自然村,时间已经将近中午,然而覃冬梅当天的行程还未到一半。在看望了庆塘村三类贫困户练进光以后,覃冬梅又来到种植百香果的绿森园果树专业合作社。

    “光路通了不行,没有好的增收渠道,村民们也无法脱贫。”覃冬梅说,百香果种植周期短,六个月后果实就成熟了,此后可以持续收成。对于村民们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增收渠道。“现在,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鼓励家中有条件的村民种植百香果,等到收成并卖出好价钱后,自然就会吸引其他村民加入种植。”

    等到覃冬梅再次回到训村村委会,时间已经过去了大半天,“节日里的工作其实和平时并没有太大的区别。”覃冬梅笑言。随后,她拿出了一叠厚厚的资料,向记者介绍训村的情况。“这些已经算少了,我家里还有一箱其他的资料。”覃冬梅说,第一次来到训村时,她连这里的方言都听不太懂,而现在已经能慢慢领会。“我觉得女性担任第一书记,既要学习男性勇敢果断的长处,又要发挥女性真诚、耐心、细致的优势。我相信,村民们看到我的真情实感,就一定会相信我、支持我。”

    覃冬梅还向记者透露,在刚得知自己被委任为训村的第一书记时,她曾有过犹豫。“因为我的儿子今年就要高考了,作为母亲,当然想用更多时间去照顾他。但我的家人都支持我去做这项工作,所以我更加要尽职尽责地做好。”覃冬梅说,她现在最担心的事情,就是自己的力量有限,不能帮助村民们争取到更多的资金和项目,“尽管如此,我也会尽己所能去试一试,只要努力了就问心无愧。”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