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贫困村的女第一书记 勇于担当展巾帼风采

http://www.wzljl.cn    2016-03-09 18:01    作者:    来源:西江都市报

    虽然第一书记的工作会面临不少挑战和困难,但党惠表示,服务基层、为民办事, 这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自己一定会努力去做好

清早进村开展走访调查

党惠(右一)在里坪自然村村民邓文和家中了解其家庭情况。

    西江都市报记者 吴艳虹 文/摄

    三五规划中要重点扶持的贫困村,五年内所有贫困户须脱贫,返贫率低于5%。”党惠边走边说,来到村里后更加感觉身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在祝洞小学,刚见到校长,党惠就迫不及待地向他了解情况。“学校有多少个贫困生,他们要交什么费用?住得远的学生午餐怎么解决?学校运作方面有困难吗?”风风火火的党惠的一连串的问题,让校长应接不暇。

    冯校长告诉我们,祝洞小学有378个学生,贫困生40多人,一个年级只有一个班,贫困生只需缴纳教辅用书的钱就行了。住得近的学生回家吃饭,住得远的有些带饭回来吃,有些就在学校外面吃汤粉。

    冯校长说:“学生的课桌已经破烂不堪了,我们想更换掉,初步估算,总价要两万多元。”党惠边听边记:“我刚新上任不久,对村里的情况还不熟悉,但会尽我的所能帮助你们。”

    深入农户了解村民诉求

    不知不觉,在学校走访的时间已经花了一个多小时,大家往回走的时候,还没走到村委,就遇到两个等候多时的里坪自然村的村民。

    看到党惠,其中一名村民邓灿源向她递上了一份申请,申请书一共四页,其中三页签满了村民的名字。“党书记,你帮帮我们吧,出入村子的道路实在太烂了,人难走、车难开,下雨天更加严重。”邓灿源说,从村委到里坪自然村有三公里左右的路程,但只有几百米路是水泥路,后面的全是烂泥路。而除了他们,要从这条路出入的六堡镇的村民也深受影响。

    “走,你们带我去看看吧。”党惠刚想去启动自己的“铁马”,但村民告诉她,女装摩托车在那么烂的路根本开不了。二话不说,党惠坐上了村民的男装摩托车就出发了。

    通往里坪自然村的路弯多、坡陡,路中间还留有不少拖拉机压过的轮胎印,这些印已经深深地凹陷下去了,最深处已经超过成年人的脚踝,凹陷得较为严重的地方,已经被村民用石头填上。

    这条烂路一直通往村民邓文和的家门口。在邓文和家中坐下后,党惠迫不及待地向村民了解详细情况。“这条路烂的时间很长了,年轻人白天勉强能走,老人和孩子因为路难走很少出门,下雨天就变成烂泥塘。”邓文和叹气说道,“俗话说路通财通,但现在路不通,我们砍下的木头、摘下的砂糖橘都很难运出去,外面的车也不愿意进来。”

    了解完情况之后,时间已经到了中午12点多,党惠似乎尚未察觉午饭时间的到来,继续询问邓文和两个儿子的经济情况,“你们现在做什么农活?收入怎样?你们最想发展哪个方面,种养业还是养殖业……”

    掌握到足够的信息后,已经到了下午2点多了,党惠才满意地站起来准备离开。邓文和似乎有点不解地问:“今天不是妇女节吗,怎么你还要上班?我的大孙女都跟着女老师一起放假了呢。”党惠笑笑说:“干实事才是庆祝节日的最好方式。”

    在回村委的路上,党惠谈起她第一次当第一书记的感受,“以前在单位上班面对电脑的时间比较多,现在服务基层、为民办事,感觉工作和生活更加充实了。但接下来还会面临不少挑战和困难,虽然这份工作不容易做,但我依然会努力去做好。”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