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贫困村的女第一书记 勇于担当展巾帼风采

http://www.wzljl.cn    2016-03-09 18:01    作者:    来源:西江都市报

    许碧莉驻村第一书记生活即将结束,过去两年,她千方百计为村里争取项目谋求发展,让村里的面貌有了改变

持之以恒才会有所收获

许碧莉(右)和即将接任的第一书记梁贤了解村里正在开展的建设项目。

西江都市报记者 谢韵 文/摄

“寮田村位于大山里,进村的公路蜿蜒崎岖,开车要注意安全。但也正因如此,村里空气特别的清新。”一路上,岑溪市寮田村第一书记许碧莉就像介绍自己家乡一样,向即将担任该村第一书记的梁贤介绍村里情况。

为了让梁贤尽快熟悉工作,3月8日,许碧莉带着梁贤一起进村,两人间的“第一书记”交接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耐心传授工作经验

经过十六公里蜿蜒的山路,四十多分钟的颠簸,许碧莉和梁贤终于来到了海拔400多米的寮田村村委。

下车后,梁贤观望了一些村委四周,却只看到了寥寥数人。“寮田村面积大,但山多地少,加之外出打工的村民多,村民居住分散,所以会让人感觉有点荒凉。”许碧莉介绍道。

寮田村是自治区级的贫困村,经济、基础设施都比较落后。作为村里的第一书记,许碧莉认为,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只有将村里的基础设施做好了,村里的经济才会有活路。今年初,她和村干部们将村里四条未硬化的道路,作为村级公益事业群众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进行申请。

简单休息之后,她和梁贤以及村干部就马不停蹄地分别到水井冲至马安片、班瓜口至丫勒等四条尚未硬化的道路进行实地查看。

作为过来人,许碧莉耐心地向梁贤介绍道:“目前道路硬化的项目我们已经上报。但由于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的资金有限,所以每年一般只能帮村里完成一条道路的硬化工作,但有时也会有‘意外’的收获,去年,寮田村就获得了两个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

个中缘由,许碧莉也详细地向梁贤进行解释。她表示,作为第一书记,其工作任务之一就要去积极跟进村里所上报项目的进展,只有积极跟进,才有可能得到更好落实,并且为村里争取更多项目。“在跟进落实的过程中,项目内容的轻重也要准确把握。我们应力争让和村民关系密切的项目首先落实,不然项目争取回来,村民也难以打从心里高兴。”许碧莉说。

除了带梁贤将村里目前正在进行的项目走一遍、介绍一遍,许碧莉还将一份手写的近期工作和远期工作情况介绍交给梁贤。在这份情况介绍里,许碧莉清晰写出了寮田村近期可争取移民局批准修建道路的申请,远期可配合镇党委创建党建示范村工作,打造寮田村党建亮点等内容。

对于许碧莉这些经验之谈、总结材料,梁贤感到很是收益。梁贤说,初到寮田村,“人生地不熟”。而且作为第一书记,感觉自己要做的事情很多,肩上的担子很重,不知从何下手。幸好,许碧莉在交接工作时体现的周到细心,以及她对第一书记工作的如此上心,让他对寮田村的工作有了冲劲,并且眼前需要自己跟进的工作也一件一件地清晰起来。

坚持不懈争取项目

许碧莉笑着说,虽然第一书记的工作她自己也是摸着石头过河,但找到一个项目,必须持之以恒地跟进落实,一步一步地脚踏实地干活,小努力积累起来,就会是大改变。

对于许碧莉的做法,寮田村村支书黄启湛也很是赞赏。他告诉记者,许碧莉刚来的时候,大家并没有对她抱太大希望。但在她担任寮田村第一书记这两年时间里,不仅村里许多道路得到硬化,许多贫困户也因她得到资助。

“就拿荔枝小学来说,虽然只有二十多名学生,但许碧莉通过与社会爱心人士联系,为不少学生争取到了助学资助,为学校增添了电脑等教学设备。”黄启湛介绍说,看到荔枝小学的孩子午饭没着落,从2014年开始,许碧莉还向“免费午餐”基金管理委员会提出申请。

“当时申请并不简单,厚厚的一沓沓材料重复制作了多次、提交了多次,历经差不多一年的时间,这个‘免费午餐’才最后得到落实。”黄启湛表示,要不是许碧莉持之以恒的那股韧劲,这个项目可能中途就“流产”了,孩子如今也不会有饭堂和免费可口的午饭。

许碧莉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女性第一书记,她或许比不上一些男同志那么有号召力,但自己胜在做事不操之过急。也许正是女性特有的细心、耐心和恒心,让她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也为贫困村不断带来新的变化。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