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贫困村的女第一书记 勇于担当展巾帼风采

http://www.wzljl.cn    2016-03-09 18:01    作者:    来源:西江都市报

    陈素雅四年前曾到藤县埌南镇黎寨村采访驻村第一书记,而现在,她已成为这个村的驻村第一书记,角色的变换,让她深深地体会到所肩负的责任

    妇女节里始终坚守岗位

    陈素雅(左二)和村干部一起了解农业综合发展开发项目的建设进展情况。

    西江都市报记者 高云 文/摄

    四年前,陈素雅作为西江都市报的记者,曾去到藤县埌南镇黎寨村,采访这里的驻村第一书记。四年后的今天,陈素雅成为了黎寨村的驻村第一书记。

    从采访别人到成为采访对象,这个年轻的姑娘刚到任不久,就迎来了第一书记生涯里的第一个妇女节。

    帮助了解医保政策

    当天上午9时多,记者来到黎寨村委办公室时,没有亮电灯的室内显得灰暗。陈素雅与村支书李房昌正低着头,逐一核对表格数据,她的旁边还有村民拿着材料在等候。

    “今天村镇都停电了,电脑用不了,精准识别扶贫工作的数据录入只能再缓一缓了。”面对前来复印资料的低保申请户,陈素雅向他们解释道。

    尽管停电,但陈素雅手上的工作并没有停。忙完手头的工作后,带上笔记本,她来到了贫困户梁维昌家中入户调查。

    梁维昌道出了自己的苦处:儿子务农收入本来就很低,自己的慢性病每月要花费800多元医药费,加上还有四个孙子要读书,家里日子比较穷困。

    核实数据后,陈素雅告诉梁维昌,她会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所掌握到的信息,帮助他们家了解是否已经享受了“应保尽保”的相关医保政策。

    担心项目施工进度

    “扶贫工作千头万绪。”在当年采访黎寨村驻村第一书记的一篇报道中,她曾经用这样的语言来形容扶贫工作起步时的艰辛,如今,对于艰辛的程度她更有发言权。

    经过四年的攻坚,黎寨村脱贫致富工作累积了一定的经验,储备及开展了一些基础设施项目。接过扶贫工作的接力棒,如何引领村民继续往前跑?陈素雅说,在与前任第一书记的交流中,大家也有这样的共识——要脱贫,就要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要发展农业,必须完善相关的基础设施。前任第一书记争取来的农业综合发展开发项目已经施工,全长1.3公里的三面光引水渠,建成后可解决黎寨村的水田灌溉问题,使700多名村民受惠。

    村干把陈素雅拉到刚修好水渠的那头,“看,水道平整多了、也更光滑了。” 可看到施工现场的工人只是搬水泥砖,陈素雅和村干一样着急:“怎么还没有砌起来呢?”工人反映,水泥运不进来,只能先把水泥砖搬进渠里。“近段时间少雨正适合施工,但只有建设物资跟上了,进程才能加快。”大家决定在现场等候负责人的到来,动员他加快施工。 不久,包工头黄老板进来了,运水泥的车也紧随在后,大家才松了一口气。

    “书记,节日快乐!”包工头黄老板第一次见到新来的女书记,便爽朗地打了个招呼,“年轻人思维活,农村还是要靠你们带着我们跑。”黄老板说。

    放下饭碗立即工作

    记者跟随着陈素雅边走边聊,从村委到田边,不知不觉手上就被蚊子咬了几个包。陈素雅笑着说,她刚到村的那天还穿了一条九分裤,腿上不知被叮了多少个包。

    在简单的午饭中,陈素雅和村支书李房昌也没有闲下来,他们聊得最多的就是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产业建设项目及道路建设项目争取资金支持的进展情况,路通财通,对于地处偏僻、交通落后的贫困村来说尤为紧迫。

    饭间,村里通上了电,大家加紧就餐。刚放下饭碗,陈素雅和村委工作人员一起,立即又回到了办公室,加紧精准识别扶贫工作的数据录入,许多村民看到村委大门打开,也纷纷前来办事。

    在没有休息的午间,在喧哗的人群声中,对于第一书记陈素雅来说,度过三八妇女节的形式已经不重要,坚守岗位、多办实事,实现人生价值的才是更好的选择。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