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逾八万人次前往两大墓园祭祀
思念墙寄语、鲜花换鞭炮等环保理念渐入人心
2016-04-05 12:30   西江都市报   

    4月4日,市民在梧州市仙风山墓园内祭祀。记者从梧州市松鹤园和仙风山墓园获悉,清明节当天,约有八万三千人次前往该两大墓园拜祭扫墓。西江都市报记者 何鎏/摄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黄颖盈 谢韵)记者从梧州市松鹤园和仙风山墓园获悉,4月4日当天约有八万三千人次前往该两大墓园拜祭扫墓。随着绿色环保理念渐入人心,思念墙寄语、鲜花换鞭炮等环保祭祀方式悄然兴起。

    文明出行交通有序

    清明时节雨纷纷。4月4日当天早上10时许,记者在前往梧州市松鹤园的交通接驳点——红岭一号站看到,进园拜祭先人的市民,大多自觉有序地等候在公交换乘处,自驾小汽车的市民也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有序停放汽车。现场交通忙而不乱。

    在梧州市松鹤园内,入口处附近新增了一批露天拜祭区与鞭炮燃放池,环境较为开阔,大大方便了广大市民的拜祭需求。

    穿行于人流与车流之中,还可见到许多坚守岗位的志愿者身影。其中,来自梧州学院文法学院以及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志愿者们身穿黄色的外套,手挥小红旗,帮忙维持与疏导园内的秩序。

    2014届学生杨兰兰是第二次参加清明节志愿服务,她说:“志愿工作从早上8点开始,持续到下午5点,中午的休息时间较为紧凑。虽然有点累,但感觉十分有意义。”该志愿活动的组织者万秀区肢残人协会主席李国楹表示,今年主动参与到志愿服务的大学生有近80人次。

    同样,当天的仙风山墓园也迎来了不少前来拜祭先人的市民。在交警的协调指挥下,墓园附近的道路交通也比较顺畅,并未出现交通拥堵或乱停车的现象。

    思念墙寄语让祭祀环保

    “爷爷,我们很想念您,祝愿您在另一个地方快快乐乐。”“我与女儿都很好,希望你在另一个地方也过得幸福快乐。”……一张张饱含思念、用语真挚的小信笺,布满了松鹤园内的思念墙。在小信笺上手写了数句悄悄话,留言给离世亲人的市民李小姐表示,这样表达思念的方式比较委婉含蓄,能把没来得及说出口的心里话吐露出来。

    据工作人员雷先生与张女士介绍,虽然今年清明期间松鹤园里的思念墙寄语活动是首次开展,但受到了许多市民朋友的关注与肯定。据统计,4月2日至4日间,前来拜祭的市民手写了近5000张寄语小信笺,其中大多为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此外,鲜花换鞭炮、鲜花换纸钱的活动已步入第四个年头,随着绿色环保理念渐入人心,人们的环保祭祀意识较早些年有所提高。4月2日至4日间,平均每天有30人次前来用鞭炮或纸钱换取鲜花。

    在仙风山墓园,同样也有不少市民选择用鲜花代替鞭炮,减少燃烧纸质祭品。当天前往仙风山墓园扫墓的市民刘先生表示,往年家人在扫墓后,都会燃放鞭炮,但如今社会提倡文明拜祭,家人也考虑到清明时节墓园里人流密集,燃放鞭炮有可能误伤他人,所以最近一两年都选择用鲜花代替鞭炮。

    据仙风山墓园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国家大力提倡文明、简朴、节约办丧事,倡导生态葬式的影响下,市民的文明拜祭意识越来越高,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推动了殡葬事业改革。为此,今年仙风山墓园不仅在文明拜祭上做好宣传工作,同时还对墓园进行新的建设,以推动新的殡葬形式。

    该负责人还表示,仙风山墓园内的墓园树葬区正在建设当中,预计5月可以推出树葬服务。“骨灰树葬等生态环保的葬式,不仅节约土地,还寄托人类回归自然、融入自然的良好夙愿。”该负责人说。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贵高速一载满瓷砖货车侧翻 幸无人员伤亡
我市农业部门助农户销粉葛 采挖量已超九成
美丽的泗洲头晚霞
长洲镇富万村修缮水利设施确保春季用水
蒙山县规模发展特色种养业
狮卧山附近 冲洗路面保清洁
蒙山大雾似人间仙境
清明节假期首日超万人到仙风山墓园扫墓
珠山隧道侧洞囗对开河边被人乱倾倒垃圾
石油公司员工上门加油 便民服务助春耕
桂江一桥河西桥头珠山东侧山体广告牌拆除
清明时节春插忙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