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  正文
     
那屋那井那两棵树
2016-04-20 15:27   梧州日报   谢小莹

谢小莹

我喜欢在圩日赶圩,好喜欢圩场的热闹和圩场摆卖的那些山猪山鸡等山货,农产品日用品的种类五花八门丰富多彩,从各村落汇集成圩。可是这一次走进我心里的却是一个旧圩,没有了昔日的那些喧哗那些叫卖声,也没有了昔日那些车辆带来的尘土飞扬……飞扬起来的却是花香、稻谷香,水声潺潺、树木郁郁葱葱。

这就是沙头旧圩的沙头村。一条笔直且干净的老街,尽头是一条小河。这条街为何说老呢,据说清朝时代就有了这条街,那个时代的气息便赋予了它一个老字。旧圩这条老街静得像月光一样,曾经的热闹全搬到新圩去了。偶尔一两声的鸡鸣狗吠,才会让人意识到这个村落的存在。

沿着这条街走去,街的尽头有座两层半的砖屋,再往前走就到小河了。

走进那屋就走进一个故事。

进入故事必须穿过屋的大厅。经过大厅,有一个小木楼梯通向下一级,再穿出去就是后院了。这下一级的屋肚竟然会送给你一个惊奇——一个意想不到的水井。这口井不像传统的水井要用木桶甩下去才能把水打上来,而是在井口装有一个很奇特的机关,把手长按下去就有清清的井水从水管子流出来,水又清又甜,打水的人省时又省力。那清亮甘甜的水,让人忍不住要喝上几口。

清亮的井水养出了一个能写诗词歌赋的人,那人现已70多岁了。他写诗词歌赋激情洋溢,如这口井的井水,永无休止地喷发出自己的思想,永不干涸。他的名字很少人知道,我也是两年前在梧州诗词学会举办的一次颁奖大会上认识他的,他写的一首诗词当时获得了二等奖。

再往外走就是后院了。后院里长着两棵相映成趣的大树,一棵是龙眼树,一棵是黄皮树。大树郁郁葱葱,树冠有如两把大伞,撑起后院的半边天。树干有井口那么大了,久远的岁月在树皮留下了沧桑。两棵树的身后是一条活泼的小溪,溪流每天都在欢快地流淌。那两棵大树和那条清澈透明的溪流像在互动,它们互相有诉不尽的情怀有道不完的梦想……一天天在写诗词歌赋的人心里奔走,奔到他的每一个日子里。

他的日子也和小菜园分不开的,白天他在这里劳作,种萝卜种青菜浇水施肥除草……他口袋里总有一张纸一支笔,随时想到即兴就写,抓紧抓好那一瞬间的灵感,来抒发他的思想他的情感,这就是他每天的快乐。他就这样写啊写啊写着春夏秋冬,写着自己的喜怒哀乐,写着自己的生活。就这么悄悄地把岁月写了进去。

他写诗词歌赋的道路已经很长很长了,写出的作品很多很多,如今他还在写,最近我的手机收到他发给我他写的一首抗日诗词:《痛铭历史永难忘》

东瀛军国野心狂,

入寇中华理不当。

东亚共荣施骗局,

殖民侵略显豺狼。

炎黄赤子铁拳重,

倭矮皇军贼命亡。

正义必羸邪必败,

痛铭历史永难忘。

署名处是“赞芝作请小莹雅正。”

他亲身经历过那段历史,历史使他的内心汹涌澎湃。他痛恨日本侵略者,他热爱自己的国家和民族,他抗日的爱国心燃烧起熊熊诗情……

于是,我就想起了那屋那井那两棵树……还有那个爱生活爱写诗词歌赋名字叫姚赞芝也叫姚良初的人的故事。

编辑:梁丹朝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市长朱学庆会见新加坡盛裕集团国际副总 ...
·重点路段时段增加公交运力 日均共增50多...
·梧州六堡茶工获评2016年度“广西优秀劳 ...
·梧州市今年将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抽检监 ...
·强降雨天气又来滋扰 今日起梧州市进入多...
·工厂一路一居民楼砖墙护栏倒塌 18户居民...
·藤县塘步三垌村路段道路下沉 将全封闭施...
·警方深夜缉捕毒贩 徒手在粪便中掏出被丢...
·无业男伙同妻妹等流窜至龙圩 虚构抽奖诈...
白云路铺设临时道路确保交通顺畅
全国男子水球冠军赛将发送免费电子门票
久病床前有“孝子” 村民照顾五保户老人二十年
2016年全国男子水球冠军赛布置比赛场馆
枣冲路悦和新苑一居民楼后山种菜存地灾隐患
天气影响加市场需求下降 岑溪甘蔗价低求销路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