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  正文
     
情迷紫荆花
2016-04-20 15:32   梧州日报   老鹰

又是紫荆花开满天的季节,我走在种满了紫荆花树的阜民路街道上,闻着这淡淡悠悠的花香味,仔细地观察这些紫荆树。它们的树干笔直,腰围有两个碗口那样粗,树皮粗糙,深黑色,纹路清晰可辨。抬头,已是“万丈大树拔地起”的感觉。不知不觉,阜民路的紫荆花树,历经二、三十年的光阴和风雨,这些原本瘦弱的小树长成了参天大树。

看啊,树顶枝叶茂盛,叶绿葱葱,满树粉红的紫荆花朵朵盛放,淡淡的香气随风飘散。那红,迷住了我的双眼;那香,灌醉了我的柔肠。

看啊,花儿一簇簇、一片片、一层层的镶嵌在绿叶之间,红绿相映,相得益彰。

看啊,那簇簇花儿像一朵朵彩色的云,密密麻麻,紧紧地包裹着细小的枝干,那是春姑娘留在它身上的一幅云锦图的刺绣。

看啊,那片片花儿像一团团燃烧着的粉红的火焰,透过阳光照射,更显得玲珑剔透,那是春姑娘留在世间的一抹动静相宜的色彩。

看啊,那层层未开的花骨朵儿像躲在绿叶里撒娇的小女孩,饱满羞涩,在绿叶母亲的怀里红着脸蛋,偷偷看着人间繁华,日出日落,那是春姑娘留在世间的最令人怜惜的小生命。

我捡起了一朵紫荆花,凝视它那五片花瓣,想起了关于紫荆花的传说——东汉时期,京兆尹田真与兄弟田庆、田广三人分家,所有财产已经分配完毕,余下一棵紫荆树意欲分为三截。天明,当兄弟们前来砍树时,发现树已枯萎,落花满地。田真不禁对天长叹:“人不如木也!”从此兄弟三人不再分家,和睦相处,紫荆树也随之获得生机,花繁叶茂。陆机为此赋诗:“三荆欢同株,四鸟悲异林。”李白感慨道:“田氏仓促骨肉分,青天白日摧紫荆。” 因此紫荆花的寓意是具有“团队精神”,它俗称“满条红”,在开花的时候整个枝条密密麻麻百朵簇生。

我微笑着将它轻轻捧起。

看啊,这花多美!巴掌大小,共由五片花瓣组成,色泽粉红,又却透着淡淡的紫色,每片花瓣都向外延伸,犹如五个穿着紫色长裙的仙女,绕圈而舞,悠然娴熟的弯着那细如柳的腰身;那色泽,艳而不俗,清新淡雅;那身段,长而不妖,细如飞燕;那舞姿,醉而奔放,令人如沐春风。

我陶醉了,回想少年,在这棵紫荆树下,我与同伴们翩翩起舞。那时,也是风景如画的春天。透明如海的蓝天、似棉花糖的白云、鸟语花香的树林、明媚温暖的阳光、同伴们亲切甜美的歌声,如此温婉动人的回忆,怎不叫我如痴如醉,留恋至今?

春风儿轻轻吹,吹来阵阵紫荆花的香气,一朵紫荆花落在我手上,一阵熟悉的芬芳,从回忆中醒来,看着满树盛放的粉红、紫红,心里似乎有了答案:春天来了,并且从未离开我的身边,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心中永远有一朵盛开的紫荆花,那困难又算得了什么?

我愿长做梧州人,踏在这铺满紫荆花这多情的土地上,享受着那一簇簇一团团的温馨,感受那热情奔放的豪迈,融入那灿若云霞的一片片花海里,永远沉浸在那淡淡的幽香里入眠。

我微笑着,手拿一朵紫荆花,慢慢挪动着脚步,往春天的深处走去……

编辑:梁丹朝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市长朱学庆会见新加坡盛裕集团国际副总 ...
·重点路段时段增加公交运力 日均共增50多...
·梧州六堡茶工获评2016年度“广西优秀劳 ...
·梧州市今年将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抽检监 ...
·强降雨天气又来滋扰 今日起梧州市进入多...
·工厂一路一居民楼砖墙护栏倒塌 18户居民...
·藤县塘步三垌村路段道路下沉 将全封闭施...
·警方深夜缉捕毒贩 徒手在粪便中掏出被丢...
·无业男伙同妻妹等流窜至龙圩 虚构抽奖诈...
白云路铺设临时道路确保交通顺畅
全国男子水球冠军赛将发送免费电子门票
久病床前有“孝子” 村民照顾五保户老人二十年
2016年全国男子水球冠军赛布置比赛场馆
枣冲路悦和新苑一居民楼后山种菜存地灾隐患
天气影响加市场需求下降 岑溪甘蔗价低求销路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