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聚焦梧州 >>  正文
     
上门免费安装防盗报警器?
公安部门提醒市民:提高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
2016-06-10 09:38   梧州日报   罗丽思

    自称是“安防公司”的工作人员,上门为居民免费安装防盗报警器,安装完成后,却要求收取保修费用。近段时间,不少市民反映有此遭遇。对此,有关部门表示,此类声称免费安装,最后收取相关费用已是老骗局,市民切莫随意给陌生人开门,提高防范意识。遇到类似上门免费安装服务的情况,一定要核查对方的身份,或向相关部门确认,谨防上当受骗。

    “两个自称是安防公司的陌生人主动上门,说免费给安装防盗报警器。”家住广仁路的郑女士日前向本报反映,5月30日中午时分,有两个陌生男子挨家挨户敲门,说是免费统一安装防盗报警器,这令她心存疑虑。“午休时间,突然有人敲门自称是安防公司的,免费给房门安装防盗报警器。”郑女士讲述,两个陌生男子统一身穿白色衬衫,说普通话,二人说为了防止小偷上门盗窃,公司将免费上门给市民安装防盗报警器。男子手中还拿了一个白色长方形的塑料盒子,称就是要安装的防盗报警器,郑女士觉得有些蹊跷,便婉言拒绝,“后来二人接着又去敲邻居家的门了。”

    记者采访发现,近段时间有相似遭遇的市民不少。退休市民曾先生告诉记者,一天中午两名男子敲开门后自我介绍:“我是市安防中心的工作人员,由于最近盗窃事件频发,来为市民免费安装防盗报警器。”男子表示,报警器只在门口安装,几分钟左右就能完成。“我以为是社区组织工作人员来做安全工作的,就开了门。”曾先生说,开门后,男子拿出一个防盗警报器,撕掉产品背面的双面胶,贴在门口开关处,当大门打开时,报警器就会发出警报声。

    简单演示之后,男子拿出一张表,要求曾先生登记姓名和联系方式,然后出示了一张检修收据,要求一次性收取3年维护费150元。听到要收取相关费用,曾先生隐隐感到不对劲:“为什么社区没有贴告示或通知,而且从来没有听说过我市有‘安防中心’这个部门。”于是曾先生要求男子出示介绍信、工作证或安装通知等资料,对方只向他出示了挂在胸前的工作证,其他资料却拿不出来,“工作证是纸质的,上面只写了安防公司,贴了张证件照。”意识到该男子可能是骗子,曾先生拒绝了安装该设备。

    随后,记者查询发现,类似骗局在全国各地都曾上演。行骗手法大多是打着社区或安防公司的名号,为市民免费安装防盗报警器,安装后收取几十元甚至几百元的维护费。而这些所谓“免费安装的报警器”只是一些简易产品,在网上的售价仅几元到十几元不等,安装后只要开门都会发出警报声。相应的“推销人员”则在安装后要求市民支付高价安装费,牟取利益。

    对此,市公安部门提醒市民,此类“免费安装”的推销陷阱已是老套行骗伎俩。梧州市公安局公共关系科科长谢学勤表示,此类免费安装的行骗手法多次改头换面,类似的声称免费安装门窗报警器、燃气设备等多是打着各类幌子上门推销后,收取各种费用的行骗手段。他呼吁小区物业应加强小区的防范管理,防止这类行骗人员随意出入上门推销。同时,市民面对陌生人的上门推销,尤其是老年人应提高警惕,切勿随便给陌生人开门,并要求查看对方的相关资质证件,向小区物业、社区或有关部门进行求证,核查后再决定是否接洽,提高防范意识和辨识能力,谨防受骗。

编辑:张超浩 郑玉华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端午期间 公安交警加强交通违法查处力度
·长洲区致力打造“一区两带一路”旅游格局
·岭南风情一条街活动纷呈 营造岭南文化氛围
·岭南印象“微拍1+1”活动投票量逾五千
·广西高校招生录取本月24日开始填报志愿
·市本级首批公车18日起现场拍卖 最低千元...
·超强厄尔尼诺余威持续 下半年或有阶段性...
·结束高考 享受假期 考生本月中下旬可查 ...
·住宅小区路边石阶竟然出现一个掏空大洞?
岭南风情旅游文化周上的泰国美女
骑楼城里的旗袍秀
开门大吉
结束高考 享受假期
梧州市举行军地抗洪救灾抢险综合演练
龙舟精神激荡四合村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