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旅游频道>>游山玩水>>梧州游 >>  正文
     
【梧州八景 古风新韵】火山夕焰映古今
2016-08-12 09:35   梧州日报   

    老梧州人常说,“火山无火,冰井无冰”,其中的“火山无火”便出自唐代诗人元结的诗句。据记载,火山的命名并不是因为有活火山或遗迹,而是源自各种民间传说、神话等,从而使火山的形象得到代代相传。

夕阳辉映下的火山,别有一番情调。

    [寻访]

    在西江南岸,一座与城区隔江相望的山峰,傍晚时分,山顶上空晚霞红似火焰,这里就是梧州八景之一、风景独好的火山夕焰美景。从火山形成起,它就一直矗立在南岸众山中,千百年来,不管岁月如何变迁,火山夕焰的美景依然随风涌动,看尽西江水东流而去。

    梧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原主任陈金源表示,对于火山的位置,民间还是存在着误认的,“不少市民以为允升塔所在的锦屏山就是火山。”他认为,据史料记载,“火山夕焰”所指的火山其实是与锦屏山相连接,并且位于锦屏山后面的那一带山脉。或因锦屏山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且也建成了休闲公园,市民多知道它,所以大家将它误认为火山,“站在允升塔边向火山望去,可以尽览火山美景。”

允升塔所在的锦屏山后面的一带山脉便是火山。

    山不在高,传说甚多

    为了探寻这自古已成为梧州代表性的景色,记者多方查阅了《梧州文化》、《苍梧县志》、《梧州府志》等书籍,发现“火山夕焰”传说甚多。

    老梧州人常说,“火山无火,冰井无冰”,其中的“火山无火”是出自唐代诗人元结的诗句。据记载,火山的命名并不是因为有活火山或遗迹,而是源自历史上流传下来的各种民间传说以及历代诗人凭着传说撰编的故事、神话传奇等,从而使火山的形象得到代代相传。

《苍梧县志》记载的火山夕焰。

    站在河东街头,陈金源隔着西江指着对面的火山说,“火山夕焰”之名来源有多种说法。

    一说因山脚西江深潭的明珠。张瀚《冲宵山碑记》一书说“水有明珠”,山脚下西江边有一个无底洞,潭中有一颗明珠,在夜里发出灿烂的火光,照亮天空。根据《苍梧县志》记载:“山下澄潭其深无极,火光每三五一见,每至一更初火起匝其顶,如野烧甚者,广十余丈,食顷而息。”陈金源表示,火山历来种植荔枝,火山荔枝从汉代成为贡品,这也是“火山夕焰”之名由来的说法之一。在《寰宇记》里有相关记载,说“山上有荔枝,四月熟,以其地热,故谓火山。”而且,在唐代诗人笔下的火山,总是同炎热的气候连起来,如沈佺期的诗“身经火山热,颜入瘴江消”,张钧的诗也说“瘴江西去火为山”。另外,有一种说法是火山顶有块大宝石,传说在夜间会放出火光,把梧州照亮得如白昼。还有一种说法则是,古时火山脚下西江里多产嘉鱼,鱼鳞在水中反光向火山顶映照,形成火焰似的景色。

    在众多说法中,秦朝将领赵佗埋剑的传说最广为流传。相传,宝剑原来是越国欧治子铸练的,锋利无比,断岩岩自裂,吹发发自断,入地千年还会夜放光芒。宝剑在夜里腾光,每隔三五天一见,一更的时候开始起火,由下蔓延至山顶,全山便会变得通红,火光冲天,但顷刻间又会熄灭,第二天山上依旧草木苍翠欲滴。清乾隆年间《梧州府志》记载,埋剑的是赵佗的族弟赵光。该书说,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在南方设置了桂林、南海、象郡,雄踞南方的南越王赵佗兼并了三郡,建立南越国,当上了南越王,并且封了他的族弟赵光为苍梧王,并在此山建造了越王台。后来,南越国被汉武帝灭亡,赵光便把赵佗赐他的一把宝剑埋藏在山中。这宝剑叫“龙精剑”,锋利无比,到夜里就会放出冲天火光,故此山称为“火山”。

    据陈金源介绍,由于梧州曾多火灾,有人认为是火山引起的,因此明朝隆庆二年,总督张瀚为避火灾,将火山更名为冲宵山,“冲”字从水,“宵”字从雨,意即以水克火。至清朝康熙三十五年,上任的梧州知县,山东省进士刘以贵,又下令改回“火山”旧名,并认为这只是地方的名称,火灾并非与火山有关。刘以贵也撰文《火山说》说明改回原名的原因,文中指出,梧州因屡有火灾而将火山更名冲宵山,以用来压制火灾,但是虽然更名了,火灾仍然日益增多,说明了这并不是因为名称的缘故。火山之名,一直沿用至今。

    火山不老,夕焰醉人

    “火山夕焰”的诗韵魅力十足,它以其独特的风光吸引了众多文人墨客为它赋诗赞颂。

    有史记载从唐代天宝年间至清末,吟咏火山的诗人有20多人,其中明代的吴淇写下的《咏火山》最为详细,诗为“梧城临大江,火山踞对岸。传闻赵佗王,埋剑山下畔。此剑本龙精,曾经欧冶锻。断崖崖可裂,吹发发自断。入地两千载,了无剥蚀患。皎若屈阳华,夜射斗牛烂,我欲往掘之,博识愧雷焕。神物会有时,不求或自见。情藴道无吝,精存气自贯。梦中肯飞来,何待风胡辨。持以行四海,一决浮云散。”全诗写出了火山的各种传说。

    清朝诗人王维泰在康熙年间,从故乡灌阳来到梧州府任教谕之职,写下了《火山夕焰》一诗,诗云“越王台畔镇南关,夕焰曾闻出此间。埋剑吐芒宵烛汉,藏珠流影夜辉山。圣灯掩映分岩壑。野烧依稀照市圜。今日韬光休待问,尽移宝贵落人寰。”诗人以民间故事吟咏了“火山夕焰”的神奇与美丽的传说。

    “火山在我的记忆中是我们打柴的好去处。”87岁的梁桂英几十年来默默地感受着梧州这座老城的变化,以前为生活奔波,虽然知道有“火山夕焰”这美景,但她几乎没有闲暇去认真欣赏,在她的记忆中,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火山还像原始森林般,草木茂盛,每当要去打柴,梁桂英就会先搭船过江再攀爬火山寻找柴火。当时,火山并没有上山道路,只有一条弯曲的古道,连通附近村庄,这条山脉,人们称作“火山界”。附近村庄的村民出入时,则需要翻越火山界。1975年,火山隧道开始建设,此后火山古道也结束了它的使命,人们登火山、附近村民出入也相对便捷了。

自1976年火山隧道的建成,这条翻越火山的古道结束了它的使命。

    “观赏火山夕焰的最好时间在夏天和秋天两个季节。傍晚落霞时分,火山上空,红霞布满天空,远远看去就像火焰一样灿烂热情。”热爱摄影的张钧铨表示,晚霞一般在西方,但火山位于南侧,所以“火山夕焰”的美景并不常见,在夏秋两季,“火山夕焰”出现的次数则会比比其他季节出现得多。梧州历史文化学者陈侃言说,有火烧云的时候,“火山夕焰”会更美丽,站在河东街头,不经意地抬起头向南岸望去,也许映入眼眸的就是那满空的火红,“火山夕焰一出现,便引人驻足沉醉。”

    与“火山夕焰”一样为人知晓的是火山荔枝,其独特的风味吸引了不少人品尝赞叹,也早就远近闻名。火山荔枝酸酸甜甜的滋味一直萦绕在梁桂英的心里。她说,之所以叫火山荔枝,不仅是因为火山上种有荔枝,火山附近的村庄也满是荔枝树,人们把火山周边的荔枝统称为“火山荔枝”。梁桂英说,火山荔枝有其独特的味道,酸甜可口,与古凤荔枝一样在梧州的荔枝中具有一定的名气。据悉,如今火山上也有荔枝树,而且火山苏家坪的百年荔枝树依然迎风摇曳,成熟时节,鲜红的荔枝挂满枝头。

火山苏家坪的百年荔枝林。

    “火山夕焰”历经千年,见证了梧州历史的变迁与发展。在新中国成立前后,火山还时常有市民爬山登顶寻找柴火以帮补生活,但随着社会飞速发展,市民生活越来越好,如今的火山寂静不少,偶尔会有爬山爱好者和摄影发烧友前去攀登。历史的年轮一圈圈地转动,人和事物在悄悄地改变了模样,曾经与它一样是荒山长满草木的白云山也早已经变成了风景优美的公园,游人如织,但“火山夕焰”还是保持着原来的样子,林木苍翠,山花灿烂。(记者 全淦枚)

 

    [感怀]

    火山是一座古城的缩影

    站在梧州市区向南眺望,可见西江岸边连绵不断的青山。历史文化古街金龙巷的老人李明达说,那群山四季郁葱,因有“埋剑吐芒宵烛汉,藏珠浮映夜辉山”而得名火山,梧州八景之一“火山夕焰”就在那里。相传秦末南越王赵佗藏剑于此山,故夜里腾光。

    翻阅史料,梧州城建于汉高后五年,是目前有记载的广西最早的城池,当时名为苍梧王城,乃苍梧王赵光所建。据1956年勘测,苍梧王城最初只是一个小小的土城堡,周长424米,面积1.12万平方米,作为赵佗南越国的行都,借以控制桂林郡和象郡。据清乾隆《梧州府志》记载,当年赵佗曾经到广信(今梧州市区)巡视,并把龙精宝剑赠与苍梧王赵光。南越国灭亡后,赵光便把宝剑藏于西江南岸的火山之中,每到夜间,宝剑便会吐出冲天光芒,又顷刻熄灭。

火山曾一度是扼守西江的军事要塞,这是火山上遗存的排堡。

    我轻轻合上古籍史料,掩卷沉思,由此可想象苍梧在当时南越国和岭南的政治军事地位的重要,乃是战略重镇。往事越千年,其实,这恰恰从侧面说明那时候苍梧王城的繁华,满城灯火映红了隔江南岸的整座火山。这不能不令人感叹当时苍梧王城作为仅次于南越国首都番禺(今广州)的岭南第二大都市的繁荣景象。

    后来,虔诚的苍梧王城人又在山顶上修筑了一座塔,名曰“允升塔”,为火山增添一景。据传,修建允升塔也是有“来历”的,因浔江、西江、桂江是弯曲的,根据《易经》的风水学,弯曲的江水象征弯龙,只有建一座“镇妖塔”才能镇住。“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是也,古代社会文明还没有达到较高程度,当局者把一些美好愿望寄托于神灵之类东西,是可以理解的。传说归传说,时光把我们拉回到现实中来。

    如今,火山依旧青翠,允升塔依旧屹立,满目青山映梧城,青山映衬着对岸昔日苍梧王城的现代繁华。

    白云苍狗,沧海桑田。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内,火山和允升塔渐渐成为梧州城的象征,一千多年的红尘滚滚中,梧州城改天换地之变,变化最深的是城区繁荣、不断拓宽拉大的城区框架。

    火山夕焰依然。时下,每逢夜晚,繁华的梧州市区通明的灯火、多彩霓虹灯以及火山的景观彩灯,把南岸的火山映衬得如此“火红”,整座火山都被映红着,“到天亮时分火势熄灭,依旧是满目青翠”。

    一千多年的繁华传承着,一千多年的八景依然在续写着南国都市的辉煌。

    一座青山一把利剑呵护着一座历史文化古城梧州。如今,火山已经改造升级为一座天然生态公园,对市民来说,一方面满足了休闲的便利,另一方面也提供了一个登山健身的良好环境场所,兼具了历史文化和休闲娱乐的多重功能。登山俯瞰,市区全景尽收眼底,三江拥抱城区的风貌尽现,山脚下的火山隧道贯通了山南山北,极大方便居民往来。塔、青山、三江水、水都绿城相互映衬,浑然一体。

    火山对岸隔江的由560座骑楼组合而成的一座座中西体态各异的建筑群紧密相连,是特定历史文化时期的产物。

    火山和它面前的滔滔西江一起,与天地同在,与日月同辉……(颜桂海)

 

    [赋画]

广西美术家协会会员、梧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郑伟标根据史料记载和考证创作的《火山夕照》。

    摄影:麦朝枢(除署名外)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我市召开基层党建工作培训交流会推动责 ...
·台风来袭 宁铁启动IV级防台风防洪应急响应
·梧州环城高速施工进度加快力争明年建成通车
·梧州石表山景区入选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
·市领导到梧州零距离网站调研网络问政等工作
·今年秋季学期起全市中小学生需日均劳动 ...
·市本级回梧报到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7.7%
·被刺伤面部男童因经济困难被迫暂停康复治疗
·梧州社保局微信公众号推出个人社保信息 ...
报警亭成了“广告亭”
加快建设蒙山历史文化园项目
梧州市区部分公交站站牌缺失损毁
岑溪破获一起非法经营案 缴获卷烟一批
倒水中心小学新建校舍
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开通绿色通道服务棚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