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龙圩一位老伯卖菜坚守至深夜被网友曝光后,许多热心人纷纷前往探访献爱心,这位老伯原本平静的生活却因此备受打扰。而其深夜卖菜之举只为爱好
“网红”老伯深夜卖菜背后的故事
2016-08-19 16:36   西江都市报   记者 纪荣兰

在水田里收割稻谷的黎老伯。纪荣兰/摄

    西江都市报记者 纪荣兰

    将近古稀之年的黎壮行与61岁的老伴易结云,一直相依为命生活在龙圩镇古凤村,平日种田种地,摘菜卖菜,日子平淡,岁月静好。但是,随着“卖菜老伯”在本地网络瞬间“走红”,各种爱心团体、热心人士连日来接连到黎壮行家中探访以及献爱心买菜,黎壮行一家的平静生活也因此被打破了。

    老伯平静生活被打扰

    “拜托你们不要再来了,我们自己过自己的生活就好。”8月18日,易结云透过本报记者道出了这几天来的困扰。她说,从几天前起,他们家突然备受陌生人关注,这种众人聚焦的环境,让他夫妻二人感到无所适从,生活节奏也被打乱。

    原来,前几天,有网友在网上发出了一张呼吁大家奉献爱心帮老伯买青菜的帖子,该帖反映龙圩新塘冲路口有一位老人家,每晚天色很晚了还在街上卖菜,让人看起来感觉很可怜。这名网友还猜测老伯那么晚还在卖菜的原因,是由于家庭困难、身体有疾病,不舍得坐车,所以担着青菜步行一个多小时到大街上卖菜。该帖子还配了两张卖菜老伯冒雨带着草帽、披着雨衣、赤着双脚在街头卖菜的图片,图中的老伯用普通塑料纸裹住身体,在一担青菜前蹲守,显得很瘦弱。

    此帖一出,立刻被梧州多个自媒体公众号转载,吸引了众多网友关注,一时间,“龙圩卖菜老伯”的可怜之事让网友们涌起献爱心的热情。在8月15日、16日两晚的19时左右,记者来到新塘冲市场周边及路口寻找这位“网红”,在附近寻找了一个多小时,依然没有看到这位老伯的身影。

    该路段一家商铺经营者陈女士告诉记者,这两天,突然有很多人专门来买这位老伯的菜,他一来到,菜就一下子被全部买完了,所以,他卖完菜就回家了。

    据龙圩新塘冲居民黄小姐反映,早几天晚上将近22时,她还看见老伯守着几根胡萝卜和一只丝瓜。当时,老伯正在吃一个干面包。黄小姐说,当时老伯的情况看起来确实让人心酸。

    附近一些商铺的店员均向记者反映自己见过黎老伯卖菜卖到很晚才回家,甚至街道上已经冷冷清清,他们还会看见黎老伯守着几把卖不出去的青菜。有店员称,黎老伯要坚持卖完所有的菜才会离开,有时已经23时了,他还在摆卖青菜。

    老伯感恩市民献爱心

    上述帖子的主人翁就是住在龙圩镇古凤村的黎壮行老伯。18日,记者来到黎壮行家中了解情况。当时,黎壮行的老伴易结云正在家里挑拣从地里收回来的青菜,把青菜扎成一捆一捆,方便出售。黎壮行的房子有三层半高,没有贴砖装修,一楼到处堆满瓶瓶罐罐及纸皮等可回收物品。易结云说:“这些都是老黎捡回来的,还没有空拿去回收变卖。”她还告诉记者,老黎刚出去喂牛和收割稻谷了。

    过了立秋才收谷?其他农户的稻田秧苗都已经长出来了,黎壮行的异常举动让记者感到不解。易结云解释说,两个儿子都外出打工,不常回家,而她又因各种病痛干不了重活,家里的两亩多稻谷,只能靠老黎一个人收割。“他年老了干活也不快,又要兼顾种菜卖菜,所以才拖到如今,田里还有一些稻谷没来得及收割。”

    随后,记者在农田找到了正在收割稻谷的黎壮行,他家的田里已长满秧苗,因为有一部分稻谷熟透了掉落水中又发芽。头发苍白的黎壮行皮肤很黑,身体显得特别单薄,腿脚走路不便,唯一让整个人显得有精神的是他的眼睛。但是,黎壮行却说自己双眼已患白内障多时,加上其他眼疾,眼睛的视力其实很差,看东西不太清晰。

    黎壮行有点耳背,记者采访时,需要提高声量,他才能听得到。当记者问及为何深夜仍坚守卖菜的问题时,黎壮行憨厚地笑起来。他说,儿子外出打工,也没有寄钱回家,可能儿子生活也不太好,家里缺乏劳力,他又舍不得把田地抛荒,于是就用来种菜。由于白天要忙农活,只能等到忙完农活后,才有空把青菜挑出去卖。而他大概每天17时从古凤村挑一担青菜走出去,需步行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新塘冲市场,这时就已经19时了。加上,他认为自己一个大男人卖菜,总不如其他女菜贩能说会道,所以就会卖得晚一点。

    黎壮行告诉记者,他卖菜时,总会碰到一些好心人,买来食物给他吃。他还记得,有一次卖菜,身体疾病发作,他去附近卫生院买药,有一位年轻女士帮他付了钱。他很感谢这些热心人。

    记者从易结云处了解到,他们夫妻俩均有养老保险,每个月两个人共计可领取2000多元,足够生活开支。既然两位老人家有养老金生活,为什么这日子还要过得那么拮据?易结云说,“当初退休前缴纳养老保险时,他们向亲戚朋友借了一些钱,如今还在还钱,加上他们觉得,身在农村不干农活、不种点菜拿去卖,又能有什么消遣?”

    与黎壮行同住古凤村的村民钟女士告诉记者,黎老伯的家庭环境,乡亲们都比较清楚,他两个儿子常年在外,黎老伯的老伴也不怎么干农活,而黎老伯就像一头牛一样勤劳,不过性格有些木讷,他几乎常年不分季节地忙碌着。黎老伯傍晚才去卖菜的习惯,乡亲们也早已习以为常了。“别人早上下地摘菜去卖,他偏偏喜欢傍晚去,长期都是这样。”熟知黎壮行家况的同村人黎大叔说。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银山华庭小区绿化带被硬化成个人用地
司机操作失误 小车“飞”下花坛
新兴市场一助力车起火
企业研发高科技检测仪器提高汽车故障检测准确度
报警亭成了“广告亭”
加快建设蒙山历史文化园项目
梧州市区部分公交站站牌缺失损毁
岑溪破获一起非法经营案 缴获卷烟一批
倒水中心小学新建校舍
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开通绿色通道服务棚改
“快处快赔”拍摄事故现场应体现出各个要素
城监部门加强万寿宫市场周边环境整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