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旅游频道>>游山玩水>>梧州游 >>  正文
     
黄村雾海多奇观
2016-09-09 09:51   梧州日报   黄胜林

阳光下的雾海蔚为壮观。

    黄村镇是蒙山的林业重镇,这里山高林密,森林资源和水资源非常丰富。黄村特殊的地理位置使这里长年四季都有雾,尤以夏秋季节雾海最为壮观。据专家分析,黄村多雾,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黄村山高水多,境内有多条河流,县内主河湄江流经镇内大部分行政村,村庄、耕地多为盘地,早上河面升腾起的雾气不易被风吹散,形成雾海。二是黄村林密,林下落叶积厚,储藏水分多,早上气温上升,水分蒸发,形成雾气。特别是前晚下过透雨的日子,山间草木湿润,更易出现雾海。

    黄村的雾海变幻莫测,春夏秋冬,不同季节,不同气候,就有不同的景象。就是一天早上也经常变化无常,时而静睡山间,时而翻江倒海,时而厚薄更替,时而无影无踪。有时早上山间一丝雾气都没有,但气温上升到一定程度时雾气一下子便升腾起来,令人意想不到。黄村雾海这一独特的气象奇观,已经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成为摄影爱好者追逐的绝好题材,也成为蒙山旅游的新去处。

    到黄村来看雾海、拍摄雾景有顺光和逆光两种看法。顺光看雾,要爬上湄江以东的山体,较好的地点在黄村至昭平县的207省道林秀村路段两旁高山。这里山虽高,但路至半山,容易攀爬。在这一带看雾,容易看到洁净湛蓝的天空下一轮皓月,山涧平流雾一山漫过一山的美不胜收的画面。阳光照射角度合适和雾气浓淡相宜时还能看到佛光奇观,在斜射光线和雾气的相互作用下,一个七彩光环出现在游客面前的山梁上,游客的身影置于其中,人动影随,变幻无常。早上摄影者还可以慢速拍摄开着车灯的车辆在雾气中蛇行的轨迹。

    逆光看雾,则要爬上湄江以西的山梁,较好的点在明觉村至大化村之间沿国道321线的高山。在这里往东观,山峦层层叠叠,层次分明,视野开阔,湄江之水逶迤曲折。薄雾时,束束光柱透过氤氲雾气打在层层山峦上,照在山下村庄上,洒在湄江河水上,光影效果非常好,画面美轮美奂。浓雾时,雾海平铺山涧、盘地,波涛滚滚,远近山头仅露尖峰,金色的阳光洒在雾面上,非常震撼。遇到有彩霞早晨,天空是金黄色的彩云,山涧是深蓝色的浓雾,形成强烈的冷暖对比。

    到黄村拍雾海,要提前踩点,可选择群众开山种果的果园地,这里往往前景没有树木遮挡,视野开阔,比较适宜拍摄平流雾,浓雾则不宜。壮观的雾海则要爬更高的山体,可选择新开发种植林木的林地,林木生长初期,不影响视野。要在天亮20分钟前到达目的地,做好一切拍摄准备工作。此外,要准备渐变灰滤镜,以平衡逆光的光比。 (黄胜林 文/摄)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银山华庭小区正门地面塌陷多时 问题至今未解决
蒙山县陈塘镇青州小学学生享用免费营养午餐
苍海望江交通工程月底前完成湖底隧道路面施工
桂江二桥桥头安装隔离护栏遏止占道摆卖
西江三桥主河桥梁段接通桥墩 确保年底合龙
居民问政反映佛子大酒店油烟管道噪音大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