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  正文
     
重阳情结
2016-10-08 15:40   梧州日报   王忠民

斗转星移,不知不觉间,跟着岁月的脚步声,今年的重阳节又如期而至。古往今来,重阳节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许多愿景,表达着人类永恒的情愫和人性美。但秋风萧飒,登高望远,在多愁善感的人眼里,总会有悲欢离合,阴晴圆缺的感觉。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更是一种斩不断、理还乱的淡淡愁绪,永远会撩动着游子孤独的心。

古语云:百善孝为先。人的一生,纷纷扰扰,有着无数剪不断的情结:恋情、友谊与亲情,家庭、事业与信奉,缠绵交错,牵牵绊绊,然而在人生的途径上,在这些所有的情结之中,那要数我们对父母的恩情是最为说不尽,讲不完的文字。孝顺老人,不仅仅是对一个人道德良知的权衡,与老人在一起的日子,实在是人生一件很幸福的事件,而重阳节就是我们中华民族在尊重老人进程中积淀下来的一个厚重的节日,年年有此时,岁岁有此情,在浓郁温馨的节日气氛里,我笃信,我们不管身在何方、心在何地,一样都能引起绵绵的思亲念亲的情愫!亲情是一个世界的元素,没有国界的,法国著名文学家莫泊桑曾这样说过:“我们简直是在不知不觉地爱着自己的父母,因为这种爱像人活着一样天然,只有到了最后分别的时刻才能看到这种情绪扎得有多深。”对于这句话的理解之深,我想要从我父亲在两年前因病故去的事情说起,那是在一个寒冬腊月的日子里,父亲带着他一份对生活的眷念安详地离开了我们,留给我们儿女的是深深的痛与悼念,面对那份失去的亲情我曾一度走不出父亲的影子,经常以泪洗面,特别是父亲生前的音容笑貌就像片子里的画面在我脑海里显现着,纠结着我的心!也许我们每个人都要经历这样的事情,我想,只有那些亲自经历过这些事情的人,才能更加领会莫泊桑对父母之念那份感情的深度与厚度! 今又重阳,窗外秋意渐浓,在念及天下所有的老人时,更加增添了我对九泉之下父亲的深深怀念,拳拳之情如同天涯的云彩缓缓而来。虽然父亲离开了我们,但是我相信,不论岁月离我们多远,多长,父亲始终心存于我们儿女的心里,由于他是我们生命的一道景致!在这个浓浓的重阳节里,敬爱的父亲您依然是我们儿女心里第一个要祝福的人,第一个要怀想的人!

九九重阳节,我们话的是老人,谈的是亲情,写的是亲情。俗话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孝顺二字只有孝是不够,作为儿女,我们不仅要给老人足够的物资辅助,更多的要给予老人精神的弥补,一如歌曲《常回家看看》写到的:“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奉献,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孝敬,是我们中国传统的美德,关注老人的生活是一个社会价值观的体现,也是我们传承精良传统道德的详细体现。鲁迅先生也曾说:不孝顺的人是世界上最可恶的人。父母不但给了我们生命,还给予我们生活的力量,没有他们的爱,没有他们的庇护,我们能走到今天吗?重阳节已被我国政府定为“老人节”,在老年化日趋严重的中国当下,尊奉老人,景仰先人,赋予重阳节新的内涵是极有深远意义的。如今,社会各界十分重视这个传统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敬老活动,传承传统文化,关心老人的身心健康,关注老人群体,值得点赞。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随着老年化社会日趋的到来,老年化问题依然是我们当今的一个焦点,于是在今天这个节日里,我想到了父母、老人,孝顺的话题,一种特别的氛围就像是一片厚重的土地,让我们的文字繁殖无数的情结,今天行走在重阳节的道路上,我在沉思着,我在寻找着……善待我们的父母,善待我们身边的老人,应是衡量一个人道德品行的主要尺度之一。羊跪乳,鸦反哺。在我们的生活里,父母的关怀与爱惜是最诚挚最忘我的,父母的养育之恩永远是我们说不完的话题,我们吮吸着母亲的乳汁长大,我们踏着父亲的脊梁长大,爱我们的父母,是我们的使命!有人说社会发展了,人们富有了,可是亲情却恬淡了,然而我要说,再富有的生活假如没有了亲情,这样的生活也是贫困的! 念着对天下老人的祝愿,想着这人间的亲情,当我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才发现,本来心里的躁动那份情愫便匆匆的宁静下来。

编辑:梁丹朝 许愿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西江三桥七天完成四个现浇梁段施工
国庆假日旅游进入返程高峰
桂林资源金紫山秋色动人
广西融安:美丽乡村引客来
广西龙脊景区国庆黄金周游客爆棚
游客出行各种陋习你见过多少?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