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虽然她们不是音乐方面的专业人士,却创作出淳朴的歌曲,这一切都是生态乡村活动带来的灵感
自编村歌颂新风
2016-10-10 16:15   西江都市报   记者 李玉莹 通讯员 李娴

    9月30日,新民村十三组的部分村民在村里的小卖部前,一起练习她们自创的村歌。西江都市报记者 李玉莹/摄

    西江都市报记者 李玉莹 通讯员 李娴/文

    9月30日,梧州市万秀区龙湖镇新民村十三组的小卖部前,不少村民正在树荫下唱歌,但她们唱的不是山歌,也不是当下的流行歌,而是村歌。

    村歌的歌词取材于村里的变化,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都是信手拈来的素材。而创作村歌的,则是村里一帮对生态乡村建设有感而发的村民。虽然她们不是音乐科班出身,却通过创作和歌唱村歌,表达心中的喜悦之情。

    创作村歌,

    描绘村景抒发乡情

    龙湖镇新民村十三组离市区并不远,近年来,村里按照新农村建设要求,因地制宜,充分发挥该村的区域优势和资源优势,依靠全体村民多措并举,通过道路硬化、村屯绿化等方面,大大改善了村中环境。一直有唱村歌习俗的村民们有感于村中环境变好,开始组建队伍自编自唱村歌,宣传和维护美好环境。

    “清洁环境美化乡村,培育新风造福群众,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道远任重……”这首名为《歌唱美丽梧州清洁乡村》的村歌,歌词对仗工整朗朗上口,通过质朴的乡音唱出,字里行间透露着另一番风味。

    几位唱歌的妇女站在一起,不借助乐器,仅用手打拍子。歌词就抄写在一张红纸上,挂在小卖部旁的墙壁。虽然没有音符,大家却唱得十分整齐,曲调明朗欢快,让人耳目一新,倍感亲切。

    为何村民们会萌生创作村歌的念头?

    最先开始自编自唱的村民刘月英表示,自从村里开展清洁乡村活动以来,村里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不少村民看到这般景象后都十分欣喜,因此她也有感而发,创作了第一首歌,就是大家唱得最多、也最为熟悉的《歌唱美丽梧州清洁乡村》。

    “每首歌都有其主题和内容,《歌唱美丽梧州清洁乡村》这首歌主要是为了感谢党和政府帮助村民们美化村容村貌。”刘月英说,类似的村歌还有《赞乡村》,赞颂乡村风景好,处处鲜花满地开;还有运用《南泥湾》曲调改编的《莲花山好地方》,歌词中写道“来到了莲花山,莲花山好地方,好呀好地方”。

    这些创作或改编创作的村歌,都是村民对周围环境变化有感而发再集思广益的成果,逐渐被当地群众广为传唱。

    壮大队伍,

    合力创作歌颂明天

    刘月英告诉记者,她很喜欢唱歌,虽然没有读过书,不会写字也不会说普通话,更不会作词编曲,但她就是爱唱、想唱。

    平时,刘月英听到喜欢的歌曲,或者自己随意哼出一段曲子时,便让孙子或者邻居的小孩帮忙,将这些歌曲配上自己想出的歌词,通过口传笔录的方式摘抄到一个本子上。她觉得,这些自己随意哼出的曲子,虽然不像其他歌曲一样“高大上”,但这些歌曲记录了她当时的心情和感想,所以她希望可以保存下来。

    当村里环境慢慢变好后,大家有了休闲娱乐的去处,刘月英就开始慢慢发动群众和她一起自编、自唱村歌。“大家也都懂得哼唱一些曲调,但是不会创作歌曲,于是我就把自己创作的村歌拿出来分享,大家一起唱。”刘月英说。

    刘月英习惯在晚饭后组织村民们一起唱歌,只要有空,大多数的乡亲都愿意来,其中包括不少年轻人和小孩。大家聚在一起商量自创歌曲的主题,题材都是围绕乡村风光和村里发生的喜人变化等。有村民告诉记者,村歌唱的事情都很实在,因为这些变化大家都一一看在眼里。

    就这样,你一言,我一句,由刘月英负责吟曲调,大家一起编歌词,一致通过后,再一起学唱。渐渐地,一首首充满“龙湖味道”的村歌就这样诞生了。

    “最近,村里新建了一些花圃,村民们觉得花开正好,于是就以这个题材为基础,再借用《南泥湾》这首歌的曲调重新改编,创作了新的村歌。”刘月英说。

    目前,龙湖镇新民村村组大概有50位村民参与到歌唱队伍中,主要成员有18位,已经创作了大概20首歌。参加唱歌的村民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还将自己购置演出的服装和道具,待村里的文艺舞台建好后,就可以为村里的父老乡亲以及到村里看演出的群众表演了。

    “我们希望组织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其中,丰富大家的文化娱乐生活。也希望更多人能多到我们村里走走看看,感受新农村的变化。”刘月英说。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