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云会曾经是一个贫穷落后的村庄,近年来,该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百香果种植,取得了喜人的经济效益,成为贫困群众的“脱贫果”
百香果“香”出致富路
2016-10-10 16:20   梧州日报   吴家宁 黄邓玮

水汶镇云会村一村民正在采摘百香果。 吴家宁 摄

    近日,笔者走进岑溪市水汶镇云会村,只见连片农田上一排排百香果藤架整齐地排列着,百香果藤缠绕藤架,绿油油的一片,一个个鸡蛋大小的百香果垂吊在绿叶下,散发出诱人的果香。

    “我种的百香果现在一个月可以采摘3次,一次有7000多元钱,一年纯利润可达到20多万。”云会村的百香果种植大户黎义金兴奋地告诉笔者,云会曾经是一个贫穷落后的村庄,近年来,该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百香果种植,取得了喜人的经济效益,成为贫困群众的“脱贫果”,走上了致富之路。

    水汶镇云会村距离岑溪市区70多公里,这个只有900多人的小村子是自治区“十三五”贫困村,今年被列入了第一批脱贫摘帽的贫困村,全村贫困人口21户78人。为了早日实现脱贫摘帽,云会村党支部结合本村实际情况,走“特色致富、优势兴村”之路,积极引导贫困户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

    百香果原产热带亚热带地区,对温度要求较高,如果温度常年生长在0℃以下,将严重影响百香果株苗的成长甚至导致死亡,所以百香果适合生长在全年温度保持在0℃以上的两广及海南地区。云会村地处广西东南部,属于热带地区,有阳光充足、气候温暖、土地肥沃的特点,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非常适合百香果种植。

    黎义金是云会村引进百香果的第一人,去年3月初,当他得知百香果有生长周期快、种植技术要求不高等特点后,经过反复考察调研,他从北流引入果苗,在自家荒废的农田上种植了27亩百香果。当年8月份,已有23亩百香果开始进入收获阶段。“我在施肥、人工和果苗引入中投入将近10万元,到现在基本已经赚回本钱,村民看到种植百香果产生的较好的经济效益后,纷纷在自己的农田上种植百香果,并且影响到了周边的乡镇,岑溪市大隆镇、广东省罗定市加益镇等乡镇派出人员到云会实地考察学习种植百香果技术。”

    “百香果的叶枝酸苦,极少发生病虫害,百香果苗成活率也极高,管理工作相比其他水果更省心,并且当年种植、当年挂果,实现当年丰收。现在百香果每公斤的收购价在6元左右,亩产经济效益一般4000元左右,农民脱贫摘帽有望了。”黎义金表示,村民种植百香果,有专门的技术人员指导保养果苗。在施肥工作上做到分别对待,用氮肥和钾肥在百香果不同的生长阶段进行施肥。当百香果挂果时,有村民曾经把有瑕疵的百香果拿到市卫生局化验,检查出正确的原因,做到科学种植,对症下药,使果实的成色更好。

    水汶镇云会村第一书记邓达勇介绍,云会是水汶镇三大精准扶贫基地之一,目前市场对百香果的需求越来越多,百香果再加工成果汁饮料前景可观,政府大力支持该项目的发展壮大,“今年云会村党支部联系广东省及岑溪周边县市的收购商,并达成合作意向,上门收购百香果,解决了村民销路问题的后顾之忧。”

    “村民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因地制宜种植百香果,创造出更多的创业、就业平台,原来外出打工的农民已经部分回到云会村种植百香果。”村民黄庆奇向笔者介绍,这个曾经贫穷落后的村庄,以前有些村民以整天打麻将消磨时间,自从投入到种植百香果后,“现在麻将声没有了,听到最多的是村民们如何发展百香果致富的笑声。”

    目前,云会村百香果种植面积已经达到200多亩,村民年可实现增收200多万元。而且,该村还在继续不断扩大种植规模。 (吴家宁 黄邓玮)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