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记者 龙天传
完善“茶路”配套 丰富“茶旅”文化
《“茶船古道”寻迹》系列报道推出后引起广泛关注,伴随六堡茶乡知名度渐高,如何围绕“茶船古道”做好旅游文章,引发各方思考
2016-10-10 17:55   西江都市报   记者 龙天传

10月5日,多名外地游客在六堡苍松茶园参观茶树种植。龙天传/摄

外地茶客在茶园体验采茶乐趣。龙天传/摄

 

两名游客乘坐竹排欣赏东安江景色。(图片由游客提供)

    西江都市报记者 龙天传/文

    今年8月中下旬,本报推出大型系列报道《“茶船古道”寻迹》,通过遍访亲历者了解当年见闻,重新勾勒出“茶船古道”在历史长河中模糊的面貌。同时,也为有着“全国十大魅力茶乡”美誉的苍梧县六堡镇增色不少。

    今年“十一”黄金周,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实地感受六堡茶乡的绿水青山。游客们希望六堡当地能借鉴外地开发“茶马古道”或“万里茶路”的做法,开发更具交互性的“茶旅”体验项目。

    ①围绕古道发展旅游

    10月5日,来自云南的肖道文夫妇举起自拍杆,站在六堡镇合口码头,与身后碧绿的六堡河合影留念。看着系在岸边的一条闲置竹排,肖道文很想站在排上随波逐流一番,感受当年运茶盛况。不过,他的愿望在当下还未能实现。

    肖道文告诉记者,今年5月,他从朋友转发的一条微信里初次认识六堡镇。当时,该微信介绍的是六堡镇举办“首届苍梧六堡茶文化旅游节”的盛况。六堡茶展销会、祭茶仪式、“茶船古道”历史重现以及游客采茶制茶体验等活动推介,让既爱品茶也喜欢旅游的他为之着迷。

    然而,肖道文等游客真正到六堡镇游玩一番后,坦言“有收获,也有遗憾”。远道而来的游客对六堡镇的绿水青山赞叹不已。他们还走近苍松六堡茶茶园基地,体验摘茶、炒茶和品茶的乐趣。但是,让他们感到可惜的是,采茶戏和划竹排等“茶船古道”文化深度体验项目比较少。有当地人告诉肖道文,一些茶文化类表演节目在特定节庆才安排,尚未能实现常态化呈现。

    在肖道文看来,同样是古道,西藏地区对“茶马古道”的开发利用则显得更加全面。今年7月,肖道文曾报名参加由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举办的一次“重走茶马古道”主题活动。期间,他沿“茶马古道”先后参观了扎古西大峡谷、文成公主庙、桃花沟景区、澜沧江大峡谷、达美拥雪山等景区,更亲身徒步“茶马古道”风景区。一番体验下来,肖道文仿佛又看到千年前马蹄声声、贸易互市的热闹景象。

    记者采访了解到,如何令历史底蕴同样深厚的“茶船古道”充分呈现其旅游价值,成为各方关注的话题。

    事实上,随着近年来六堡茶名声进一步打响,六堡镇旅游业供给能力也在逐步提升。苍梧六堡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利华介绍,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每天都有几百人来六堡镇体验茶园风情。目前,六堡镇的茶乡观光旅游业处于起步阶段,不少茶园都计划加强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建立健全茶乡旅游标准化体系,推动六堡茶乡旅游事业健康发展。以苍松茶园为例,一幢高四层的旅宿客栈正在修建;一批茶叶揉捻机器和炒茶设备供游客体验制茶乐趣;茶园还将建造多张鱼塘,开展垂钓项目。

    黄利华说,逐步完善茶园配套设施,开发一条“食、住、行、游、购”要素完善的“茶旅”线路,是他下半年着手打造的重点工作。其中,他还看好六堡河上游一段河道的开发前景。去年11月,黄利华曾接待60多名从河北过来的茶客。当时,为了让对方切身感受“茶船古道”历史底蕴,黄利华特意安排了几条竹排,从合口码头出发,载着茶客顺流划行数百米,他还一边讲解昔日六堡河上运茶盛况,一边冲泡自家出品的六堡茶给茶客品尝。这一特别安排受到一众茶客好评。

    在位于六堡镇20多公里外的木双镇友谊村,具有经济意识的村民卢赶生也围绕“茶船古道”大做旅游文章。目前,他负责管理的“梦里水乡”休闲农家乐项目正式开门迎客。尽管该农家乐项目知名度还不算太高,但已吸引近200名外地游客前来参观。

    来自广东顺德的邓先生是其中一位游客,他通过“山水木双”微信公众号了解到该农家乐项目,当他真正入住“梦里水乡”后发现,这里民风淳朴、景色优美,十分适合度假休闲。其中,他最喜欢的是村边流淌的东安江。有兴致时,邓先生只需要支付20元,就可以乘坐机动竹排畅游江上,饱览江边两岸风光。

    卢赶生表示,前不久他阅读《“茶船古道”寻迹》系列报道后得知,东安江作为“茶船古道”主线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丰富的人文历史底蕴。他希望凭借“茶船古道”的影响力,依托上述水上项目,东安江能获得更多社会关注。

    卢赶生还计划投入资金修建一个文化体验区。届时,他将收集与茶文化相关的书籍和影视片融入其中,让游客在观赏之余能够体验阅读带来的乐趣。

    ②夯实基础打通关节

    “六堡镇的确很迷人,但想吸引更多游客,则要在基础设施方面下工夫。”梧州正大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施美羽说。

    采访中,说起通往六堡镇的公路,不少游客都不禁皱眉头。六堡镇处于桂东大桂山脉延伸地带,现有进入镇区的道路较为崎岖。该道路全程20公里却有200多个弯道,因此,许多赴六堡的游客都曾有“晕车”的经历。由于弯多路窄,使得30座以上的旅游大巴不能常态化进出六堡镇。这就意味着,当下赴六堡观光,更多是以自驾车形式。

    不过,在施美羽看来,自驾出游固然有其便捷性,但缺乏专业导游沿途全面讲解六堡茶乡历史文化,多数游客很难深入了解当地的人文底蕴,也很难体会六堡镇与其他乡村景点的差异化和价值所在。此外,六堡镇的餐饮和住宿水平也有待进一步提高。施美羽认为,目前六堡镇成熟的旅馆数量并不多,且分布较散,一旦成团旅游人数较多,当地的接待能力就稍显吃紧。

    值得庆幸的是,制约六堡镇“茶旅”产业发展的问题正逐一得到解决。其中,国道355线苍梧梨埠至昭平马江公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顺利通过自治区有关部门评审。据悉,拟建的国道355线苍梧梨埠至昭平马江公路起点位于苍梧县梨埠镇附近,横向经过六堡镇、狮寨镇,再北上连接终点昭平县马江镇。该路线主线全长77.128公里,其中苍梧县境内路线长68.413公里,昭平县境内路线长8.715公里,设计为双向两车道,按二级公路标准建设。该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开工建设。

    ③把握机遇开发项目

    如何依托六堡镇日渐完善的基础设施做好茶乡旅游文章?许多业界人士提出了各自的看法。

    黄利华认为,有关部门应该把握“茶路”融入“丝路”新机遇。以福建打造“万里茶路”为例,当地为了提高武夷岩茶、红茶在全国的知名度,先后举办了“首届万里茶路与城市发展市长峰会”,签署了茶路沿线城市文化、经贸、能源合作框架。武夷山当地有关部门于2014年11月中旬第八届海峡茶业博览会期间承办“第三届万里茶路与中蒙俄城市发展市长峰会”,并正式启动申报“万里茶路”为联合国“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在黄利华看来,这些“他山之石”值得借鉴。他说,市有关部门可围绕“茶船古道”策划一批营销与宣传项目,丰富六堡镇旅游文化内涵,并进一步打响“茶船古道”和六堡镇的知名度,例如,组织各地茶客重走“茶船古道”,推介沿线文化、商贸、旅游项目;编辑出版“茶船古道”丛书,组织摄影、国画创作活动,编排“茶船古道”实景演出等。

    施美羽建议,在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同时,苍梧县有关部门可以进一步优化当地环保设施,营造舒心的旅游环境。例如,在主要旅游路旁每100米设置一个垃圾箱,由专人定期清理,垃圾箱的外形及色彩要与环境相协调;景区生活垃圾清运实行分类、定时、定点收集,提高垃圾收运机械化、科学化水平,减少二次污染;景区要实现垃圾处理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形成卫生填埋、安全焚烧及综合利用相互补充的垃圾处理模式。此外,在人员密集地区,应增设生态型旅游公共厕所,设立醒目的无障碍指示标识,在游客中心、文化广场等旅游厕所处配置必要的残疾人用具和残疾专用设施等。

    记者从苍梧县政府获悉,根据六堡特色旅游名镇规划(2014-2025),六堡镇未来发展为“一园一带四大旅游区”的整体格局(一园即六堡镇茶文化主题园,四区分别是茶山养生度假区、生态山水探奇旅游区、水韵休闲游憩区、乡村田园观光游览区),而山坪村属于茶山养生度假区范围,这与今后山坪重点发展的瑶族文化养生和八角、茶养生主题一致。据了解,山坪村将以“瑶族文化”为魂,以芳香八角文化为特色,依托清凉瑶族村寨、神秘的古茶幽林、芳香八角树林、风光旖旎的远近山林和宜人的气候,重点开发养生度假游和民俗体验游,打造独具瑶族风情的乡村旅游区,同时,将组织游客参与多样化乡村生活场景体验,提供农业休闲、养生度假、民族文化体验、原生态农产品购买等多种旅游产品。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