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旅游频道>>游山玩水>>梧州游 >>  正文
     
泗洲岛寻幽觅胜
2016-10-21 10:39   梧州日报   林细伟

泗洲岛视野开阔,风光秀丽。梁缨 摄

泗洲岛的旅游项目不断增加,观景平台、亲水码头建设不断完善。林细伟 摄

    外婆家在泗洲岛。小时候,我跟母亲去看外婆,那时候就觉得岛上很美,从横水渡下来走上小岛尾部时,迎接我们的是一片无际的沙地,非常柔软,小孩可以在沙地上自由的追逐,翻跟斗,沙地简直成了小孩的天堂。走过沙地穿过一块块的蔗地,就到了村边。那茂密的竹子、桑树把村子围了一圈,形成了一道天然的屏障,守护着这约2000来人口的小岛。听外婆说岛上有个青山庙,每到节日热闹非凡。我长大后,外婆随舅舅在梧州生活,就再也没有机会去过那美丽的泗洲岛。

    十年前,在妻子的提议下,我和妻子曾回到那个梦中的小岛。我们从龙圩乘坐公共汽车直接到达四合村,作了一次环岛行。宏伟的拦江大坝已经把小岛与无际的沙地隔开,我们从四合走过大坝就可以直接进入泗洲岛。进了岛尾,摄入眼帘的是东一间西一间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的砖木结构的房子。房子周围是菜地,菜心上的小黄花在冬阳下,格外耀眼。菜地旁边的爬行类植物顺着菜园的篱笆爬上房子的侧墙,顺着侧墙爬进房子的阳台里,阳台成了藤蔓的领地。在一个房子面前,两块大石头承载着几根竹子扎成的竹排子,几个老妇人正坐在竹排子上闲聊。我正想了解点情况,于是我向她们问道:“洲尾的土地怎么不见种甘蔗了呢?”其中一个老人说,“过去种点甘蔗主要是拿到龙圩去卖的,那甘蔗的皮很硬,街上的小孩已经不吃那东西了,卖不去也就没有人种了。”一种失落感在我的心头由然而生——甘蔗林不见了!几位老妇人知道我是来寻旧迹的,很热情地给我们指点了方向。

    经过几处民房聚集的建筑群,走过一段路,果然看到了青山庙。女儿惊呼起来:“看,青山庙!”穿过空地,踏上台阶,回望身后,只见大门前一片开阔,目光越过环岛大路,穿过西江,对面就是四合村,大江、村落、远山尽收眼下。这时候,你就会觉得青山庙有吞西江,衔远山,沐阳光之势,显得十分大气。我转身后抬头看,“青山庙”几个大字写得老练而深邃,似乎洞察游客的虔诚之心。大庙门口的两边蹲着两头灰黑的石狮子,狮子的轮廓已经损伤有些模糊,它那凸凸的眼珠,以及张开的嘴巴,似乎向游客诉说着青山庙的久远。庙宇分两重,大门算作一重,走过大门穿过天井就到了第二重,几尊神像就安顿在这里。庙里的陈设简陋,凹凸不平的地面,陈旧的椅桌,连砖柱和墙壁也是灰乎乎的。虽不如名山寺庙辉煌,但香火旺盛,几个香炉插满了香柱,散发着袅袅的余烟。唯一的一位管理庙宇的老者告诉我们,这座庙已经有1200多年的历史,吊挂在庙里的那个大铁钟就是很好的佐证。仔细看上面果真刻着“辛丑年元旦”等字样。老者还说,青山庙名声在外,不仅有梧州的游客,还有广东的游客来供奉。如是庙会或年节,庙里庙外挤满游客来观看,热闹非凡。

    时隔十年,今年十月,我们重游泗洲岛。

    我们在三龙大道出发,经过长洲水利枢纽大坝,从岔道进入泗洲岛,就20分钟左右的车程。从坝上远看去泗洲岛像一位熟睡的美人,静静地卧在西江上,若隐若现,颇有几分神秘感。走到近处映入眼前的依然是绿树翠竹,水塘的鱼儿悠然来回,菜地的菜青绿发亮,招人喜爱。所不同的是原来的村道变成了宽敞的水泥大道。村尾成了进入泗洲岛的路口,入口处赫然矗立着一个醒目的牌坊,上面写着“泗洲岛”几个大字。刚好是早上出工进城的时光,摩托车、小轿车正在进进出出,岛上通龙圩的班车也在鸣笛启程,显得格外的繁忙,充满生机。

    我们沿着约3公里长环岛水泥路走了一圈,只见处处绿树成荫,翠竹成林,果树夹在其中,风光无限。新房屋各式各样,小巧玲珑。岛上著名的青山庙也换了新装,琉璃瓦石材柱,透出庙宇的大气。庙宇入口处右侧新建了一个戏台,是传承下俚文化的主要舞台。有两位年长的妇女站在庙宇对出的码头上,默默地看着南对岸的四合村,似乎回想着从前靠舟楫来往四合村、龙圩的历史……为了方便岛上村民与游人观赏水域的风光,政府出资在洲头建了巨大的观景台,台上建有凉亭,两边一边是参天的古树,一边是翠竹招风,十分适宜观光、聊天。几位村民有的谈论着近日发生的远近新闻,有的在听着自录的下俚歌,悠然自得。

    依托近郊优势,岛上旅游项目建设风生水起,我们看到不少岛上村民着手建设各种旅游设施,洲尾一处叫木必冲的地方正在建一个大型的四星级农家乐饭店,一座叫“泗洲客栈”的旅社赫然立在路边的不远处。择一晴日,约上三五好友,环岛骑游,看看水天一色,走走特色民宿,赏花品茗,给心情加氧,给精神减负。

    泗洲岛正以她独特的风情吸引八方来客。(林细伟)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西江汊河桥底施工区基本完成施工
梧州学院开展辩论赛宣传防艾知识
华联超市新兴店突然宣告闭门停业
岑溪糯垌河上一座桥突然塌陷 一农用车坠河
藤县埌南镇莫埌村发放扶贫猪苗
河西防洪堤岸坡景观提升工程年底可初见规模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