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当前能增收 长期有效益
苍梧县因地制宜整合资源推动产业扶贫
2016-10-24 09:30   梧州日报   记者 梁萍 通讯员 李汉强

    10月23日,在苍梧县京南镇太平村思回养殖基地,村民正在投工建设生猪养殖场。

    据悉,该养殖基地是苍梧县重点扶贫项目,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合作社吸纳村中21户贫困户的扶贫小额贷款,整合经济能人及帮扶单位资金,与梧州通达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目前,养殖场的主要设施即将完工,预计11月初可投入使用。 陈可夫 钟斌明 摄

    梧州日报讯(记者 梁萍 通讯员 李汉强)今年以来,苍梧县在产业扶贫中着力改变贫困户“单打独斗”发展生产的状况,探索推行“贫困户+”模式,整合各方资源,着眼长期经济效益,确保贫困户有稳定收入,放大了产业扶贫效应。

    “贫困户+公司”模式。苍梧县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将贫困户与各龙头企业组成利益共同体开展订单生产,鼓励龙头企业以提供苗木、技术服务、保价收购的方式,带动贫困户大力发展种植业。沙头镇以蓝天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为试点,发展中草药种植170多亩,辐射带动大平村、塘湾村、深塘村3个贫困村80户贫困户。

    “贫困户+合作社”模式。该县依托六堡茶特色产业发展,选择有实力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委托经营主体,吸纳扶贫小额信贷,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目前,该县今年预脱贫的10个贫困村都有集体经济收入,建立起15个专业合作社。在六堡镇,4家六堡茶专业合作社吸纳当地贫困户委托经营的小额信贷资金580万元,并计划在年底为参与经营的贫困户预发每户4000元的年度委托经营分红。

    “贫困户+土地流转”模式,通过土地流转集约使用,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梨埠镇沙地村流转土地3000多亩,由古殿仙迹果蔬专业合作社进行经营,目前已有60多户贫困户通过土地入股的形式加入该合作社,发展“水果上山”工程,种植“春雪”等果树1000多亩,预计为贫困户人均年增收15000元。同时,当地通过建设开发“仙迹桃花岛”景区,推出“四季花海”等旅游项目,带动农家观光旅游业发展,预计今年游客总量可达近5万人次,旅游收入达200多万元。

    “贫困户+党员+基地”模式。该县通过党员示范带动,主动寻找项目,与农业龙头企业“联姻”,实现共赢发展。如京南镇太平村15名党员经济能人牵头成立发宝养殖合作社,出资与梧州通达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规模为年出栏生猪3500头的养殖基地,参加合作社的贫困户每年可获得4000元以上的固定投资回报。

    “贫困户+村集体”模式。该县充分发挥村集体资源的作用,有效促进贫困村集体收入和贫困户收入同步增加。如木双镇双贤村利用2000多亩集体林场,选择肉牛养殖作为脱贫产业项目,实现了村中58户贫困户产业全覆盖。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