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抄书达人”李沛新——
20年抄书760万字抄坏200支笔
2016-11-06 13:45   梧州日报   覃波

李沛新正在抄写《毛泽东选集》。

    李沛新满怀喜悦翻阅他的作品成果。

    覃波 文/摄

    在岑溪,现年75岁的退休老党员李沛新以惊人的毅力,从1996年元旦开始,就以毛笔繁体小楷和无标点符号的形式,历时20个春秋,用手抄完中国古代四大名著《红楼梦》《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毛泽东选集》以及儒、释、道三家等各种经典,创下了写烂200支毛笔,写掉50斤墨汁,抄写长达760万字的奇迹。

    克服万难抄写不停

    天生聪明的李沛新,从小就爱好书法,从9岁开始就在父亲的指导下练字,经过自己的努力,练就一手好书法。参加工作后,李沛新一直从事文字写作,对文字写作“情有独钟”,经常为当地的单位和群众免费抄写诗词。

    为了加深对中国古代四大文学名著的理解,提高自己的文字和书法水平,李沛新从1996元旦开始,除上班时间外,就充分利用双休日、公休假和晚上的时间,边研读边用毛笔小楷抄写《红楼梦》,每天坚持抄写不止。两年后,《红楼梦》已抄至36万多字。随后的日子,他利用业余时间,集中精力,放低一切,花去长达五年时间的精力抄写73.85万字的《红楼梦》。

    如今他的书法已有较高的艺术水平,尤其是楷书,功底深厚,既漂亮又娟秀,是远近闻名的书法家。

    2001年1月,李沛新从单位内退,有了更充足的时间,他萌发了抄写另外三部名著的念头。可是,有谁知道,从这年开始,他在抄写的路上连闯六道“障碍”,即使如此,他的心态防线并没有被冲破,仍坚持抄写不断。

    2001年5月,他的父亲因病去世,给他带来了丧父之痛。但他却在苦中以抄写为乐,奋战15个月的时间,到2002年7月末,就将长达68万字的《水浒传》抄完。

    正当他刚刚抄完两本名著时,灾难又落到了他的头上。2002年7月,李沛新身体被初诊为患有直肠癌。他白天去医院检查治疗,晚上又在家抄写《水浒传》至深夜,家人都劝说他应多多休息,但他总是说:“再抄一下,我能坚持。”为此,李沛新自己约束自己,减少了社交活动。每日抄写10个小时,有时甚至15个小时。

    心态和毅力化成了动力。用了1年的时间将长达58.5万余字的《西游记》又抄写完毕。随后,他一鼓作气,又用了7个月的时间抄完了《三国演义》。到2004年初,他用了九年的时间,抄写的四大名著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此时的李沛新,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并高兴地说:“我终于实现自己的目标了。”

    从2005年开始,他马不停蹄,又转入抄写《毛泽东选集》红卷宝书。俗话说,祸不单行。2008年5月,李沛新的大儿子因肝癌离开了人世。忍受住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李沛新又把精神寄托在抄写上。

    一笔一画写满精彩

    在抄写《毛泽东选集》期间,为了写好毛笔小楷,李沛新反复临习了各大名家的书法作品,把抄写的心得,与同行书友交流。此外,他还抄写儒、释、道三家的各种经文以及古代圣贤家训,颜之催家训,佛经、三字经、道德经、孝经、忠经等,免费送给亲朋好友。

    目前,他所抄写107万字的《毛泽东选集》历时11个年头的艰苦奋战,已基本结束。

    20年的抄写“长征”之路,李沛新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即使失去的比获得的多,他照样执着地追求,坚持下去,字里行间抄满精彩的人生,达到将自己的感悟和心得不断融进所书写的每一个字中的境界,他的内心世界得到充实。他对书法的执著追求和“痴情”,换来了朋友的关心、书友的支持和丰厚的成果。他的毛笔小楷作品曾入选中国书协首届全国老年书展;获全国总工会“五一文化奖”入围作品奖,入选“中国千名书家写经书法大展暨中国写经书法文化论坛”纪念奖,还先后获广西文化厅“八桂群星奖”梧州市的优秀作品奖等一批全国、广西、梧州各级作品奖。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