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专题报道 >>  正文
     
一年前,刚从清华大学硕士毕业的马天宝怀着一腔热忱,来到岑溪市谢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干部一起解决了不少民生实事,为村民谋划了许多致富项目
清华硕士当第一书记 为村民谋划致富项目
2016-11-14 18:44   梧州日报   吴家宁 高耀斌

    

马天宝认真倾听村民反映的问题。

    吴家宁 高耀斌 文/摄

    10月13日下午,岑溪市归义镇谢村第一书记马天宝,喊来了村干部李华凤,一起到村里的贫困家庭黄飞斌家中了解一下其家庭孩子上学的情况。走在村子里,村民们见到他,纷纷上前打招呼:“马书记,您好!”这一年来马书记都“窝”在村里,村民们早已经把他当成了村里的一员。

    现年27岁的谢村驻村第一书记马天宝是内蒙古人,2015年从清华大学硕士毕业后,从广阔草原来到茫茫大山,一年来,他怀抱着一腔热忱,和村干部一起解决了不少民生实事,同时还谋划了许多村里的致富项目。现在,村干部和村民对这位年轻书记赞叹不已。

    从 “走走过场”到“当成了‘自己人’”

    马天宝出生于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碧流台镇三道井子村,2015年7月他来到广西梧州,供职于梧州市工信委,他的妻子也辞去了在北京的工作随迁梧州。在校时就梦想着到基层摸爬滚打的马天宝认为,扎根农村才能为群众办实事。所以,到单位报到不久,他就报名去当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2015年10月8日,他如愿以偿到来到了岑溪市归义镇谢村担任第一书记。

    “清华大学法律硕士当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的消息传出后,村里一下子炸开了锅,村民议论纷纷,“清华大学生到这里肯定只是来农村体验一下生活的,走走过场、镀镀金,很快就会拍拍屁股走人!”“一个毛头小伙子屁事儿不懂,能干些啥?”……

    面对质疑的声音,马天宝没有作任何辩解,“那时我意识到,要想获得村民认可,必须尽快和村民拉近距离,为村民办实事。”

    初来乍到,“语言关”首先成为马天宝跟村民交流最大的“绊脚石”,“因为我是北方人只懂讲普通话,而这里的村民说的是白话,所以,那时进村入户开展工作的时候,都是村干部带着我,给我做翻译,无法深入交流,处处感觉到村民对我不信任。”

    为了打通“语言关”,马天宝除了经常向同事请教外,还买来了《学说广东话》,一有空就对照书本反复练习,“如今,虽然还不大会讲白话,但基本上能听懂了。”

    “基本听懂了白话之后,第一次体验到村民对我的信任。一次,梧州中恒集团把中草药种苗运到村委会,我负责分发种苗的时候,村民主动问我种植中草药的方法,以及何时收购等问题,我一一解答,从他们的眼神和言语中能感受到他们开始信任我了。”马天宝说。

    平时,马天宝对村里的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贫困户、五保户现状和存在问题进行了重点了解,认真倾听群众的困难以及提出的希望和要求,摸清了社情民意,也一步步拉近了与村民的距离,慢慢地融入了村民生活,逐渐赢得了村民的信任,把他当成了“自己人”。

    “我对自家精准识别的结果持产生异议,马书记三番五次到我家耐心细致地解释,让我心悦诚服。”村民陈玉洁告诉笔者。

    从“半信半疑”到“马书记是个好书记”

    谢村位于岑溪市归义镇西南面,全村水田1800亩,旱地700亩,山林6800亩,是一个有着5300多人的大山村。尽管拥有广阔的山林土地,但在2015年的精准识别中,全村43个村民小组共1481户就统计出109户贫困户共485人,同年,谢村被列为自治区级贫困村……这就是马天宝面对的现实。

    “要让群众认可,既要依靠‘输血’立竿见影,也要依靠‘造血’壮大自我。”经过调查、摸排,马天宝确立了“积极推动特色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产业,努力提升扶贫‘造血’功能”的目标,大力“盘活”村中剩余劳动力,争取早日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

    很快,马天宝通过后盾单位梧州市工信委,联系到梧州中恒制药集团到村中种植苦玄参中草药。原来,该企业需要苦玄参作为生产原料,而谢村的环境正适合种植这种中草药。经过协商,企业答应为村里提供免费苦玄参种苗、肥料和种植技术,谢村则提供土地和劳动力,待药材收获后,企业将按市场价包干保底回收。经过发动和引导,全村11户村民种植了苦玄参,种植面积达25亩。

    “今年9月份,中恒制药集团对全村所有种植户的苦玄参中草药进行了回收,贫困户实现了亩产收入3000元的目标。”马天宝自豪地说道。

    村民胡洁文表示,当初种植时还是半信半疑,可后来发现种植苦玄参的收成还不错,而且企业也真的保底回收,心里甭提多高兴了,“这多亏了马书记,为村民找到了一条致富路子。”

    同时,马天宝了解到谢村新塘自然村屯养蛇大户李文豪通过养殖眼镜蛇、水律蛇走上致富之路。于是,他说服李文豪回乡创业,带领群众百姓一起致富。目前,李文豪在谢村新塘自然村屯整合15户村民的3000平方米的土地,投资200万,建设养蛇厂房,并引进种苗3000余条,进行规模化和规范化养殖。后来,他又积极联系岑溪家居老板杨桂立到谢村建东自然村屯投资开发,发展养蛇产业。如今,他已在谢村注册成立岑溪九龙养殖有限公司,注册资金800万,一期养蛇厂房1000平方米,引进蛇苗10000条,进行眼镜蛇规范化养殖。

    除了种植苦玄参、养蛇外,马天宝还先后成功引进岑溪老板吴海盟到谢村龙坡自然村屯开展原鸡养殖以及陈小明到谢村新塘自然村屯进行观赏鱼(灯科类)养殖,以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此外,针对谢村34户因学致贫的实际情况,马天宝把帮扶贫困学生家庭作为开展帮扶工作的突破口。一年来,他积极联系“山花烂漫——清华校友助学网”,成功获得4名爱心校友的8000元资助;通过梧州市政协联谊委员会,发动爱心委员捐资助学,为谢村7名贫困学生获得共计6400元的捐款;争取到岑溪市九届政协委员乡村小学教育发展促进会的大力帮扶,村里的5名小学生得到了共计4000元的捐款……

    “接下来,我还会不断收集困难家庭学生的信息,希望通过这样的行动,帮助更多的孩子顺利完成学业。”马天宝说,除了关注一些已经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他还会关注一些没有被评为贫困户、但又确实存在生活困难的学生,“希望通过自己积极争取,也让这些孩子获得助学款。”

    一件件民生实事,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间,逐渐接纳了这个“毛头小伙子”,很快“马书记是个好书记”就在村中传开了,村民开始主动和他打招呼,两家发生争执,只要马天宝上门,村民立刻给“面子”,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从2015年10月到现在,马天宝扎根基层刚好一年的时间。在这看似短暂的一年里,他和谢村干部及当地村民一起,初步完成了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种养业,村子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未来的路还很长,马天宝说,扶贫工作本就是一项艰巨的工作,他和村干部要做的事情还很多。但他相信,随着村里一系列扶贫工作的推进,谢村村民的日子将会越过越红火。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市政府停车场内充电桩安装完毕
世界首只人工饲养繁殖第七代黑叶猴健康存活
孩童爬防盗网引发惊险一幕 事发京梧新苑小区
棚改项目部分房屋完成立面改造
梧州学院教师举办“初心墨语”国画展
童心共绘中国梦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