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一座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农村大宅,从古至今承载着一代代人的梦想。随着岁月的变迁和城镇化的建设,只剩下祖孙三人在“坚守”。如今,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中,他们看到了未来的曙光——
一座大宅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2016-11-21 16:35   西江都市报   记者 颜桂海 陈健新 通讯员 罗文

整座大宅为砖木结构的瓦房,由主宅、廊屋、侧屋等组成,位于大山顶的开阔地带,海拔600多米。

如今,大宅里只剩下祖孙三人。

垌尾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林枝(左)到李旭华家了解情况,征求易地扶贫搬迁的意见。

    西江都市报记者 颜桂海 陈健新 通讯员 罗文 文/摄

    断壁残垣前,10岁的小女孩李宏敏在大宅前宽阔的空地上开心地玩耍,与她相伴的只有鸡和小狗,她的爸爸、奶奶早已到山中干活了。

    偌大一座大宅前,李宏敏默默地凝望着古色古香的泥砖瓦房,残存的墙壁、久远的梁柱、厚重的瓦片,她更感寂寞与孤单。李宏敏会不时地跑到屋后山顶眺望远处在迷雾中若隐若现的岑溪市区,因为那里将很快会有他们的新家。这是11月20日,记者在岑溪市岑城镇垌尾村柔辣顶组所见的一幕。

    城镇化进程缩影的鲜活标本

    这座大宅属于李姓人家,地处偏僻的崇山峻岭,交通不便,由主宅、廊屋、侧屋等组成,海拔600多米。

    如今,留守在大宅的只有3人:86岁的老妇人陈容英,52岁的儿子李旭华,10岁的孙女李宏敏。很快,这座大宅就只留在人们的记忆当中,因为这一家人就要易地搬迁了。这是我国城镇化进程中的缩影与见证,一个鲜活的标本。

    走进这座大宅,只见群山怀抱,眺望远处,蜿蜒曲折的岑溪市义昌江从远处而来。大宅几乎占据了整个山巅,如今生活在大宅的孩子李宏敏成了唯一的小朋友。孤独与寂寞的她只能与小狗相伴,不时可听到她与小狗进行倾诉,进行“对话”。

    二十几年前,大宅的一帮年轻人,听说海南省那边容易挣钱,于是一夜之间,二十多人收拾行李步行走出大山,前往海南“掘金”,在海南省白沙县白沙农场割橡胶、采茶叶。此后,陆陆续续有人靠着双脚凭着手艺走出了大山,走向城镇,走向大山外的城市,离乡背井,到异乡成家立室,安居乐业。

    仅剩一家三口在贫困中挣扎

    后来,大宅仅剩下几乎“走不动”的李旭华一家,因为他舍不得老母亲,舍不得田与地,还有剪不断理还乱的乡愁。由于贫困,他到41岁仍娶不到老婆,不得不通过媒人介绍,娶了一位轻度智障、曾几度被人抛弃的妇女为妻,婚后一年多才生下女儿李宏敏。谁也想不到,李宏敏成了在这大宅出生的最后一个孩子。

    说起往事,李旭华伤心不已。因为在孩子5岁那年的一天清晨,他与妻子各自挑着一担鲜竹笋走了4个小时的山路,来到岑溪市区南方市场卖。由于市场人多拥挤,妻子又是第一次进城,不幸被挤散,虽经多人寻找,均未果。从此,李宏敏失去了亲爱的妈。当李旭华回到家时,与老母亲、孩子等三人哭成一团。

    眼看着大宅里的亲属一户户搬离大山,李旭华欲走不能,因为上有老,下有小,经济拮据,要想搬离,谈何容易。转眼间,孩子到了上学年龄,李旭华就每天带着孩子走一个小时的山路,深一脚浅一脚来到半河小学就读,放学后又去学校背回孩子。回家的路,只要一出学校门口,每一步都是上坡路,回到家至少一个小时,无论刮风下雨,都得接送孩子。

    老屋带着浓郁历史韵味

    记忆中的老房子,流淌着时间和历史的味道。李旭华翻开族谱,从族谱得知他们的先祖是从梧州市龙圩区大坡镇料神村入岑溪定居的,几度辗转,才于清朝后期到达柔辣顶组。至今,大宅里的祖宗牌位,仍留有这样一副对联“祖本苍山绵世泽,孙枝岑岭振家声”。

    据传,清朝后期的一天,为了躲避战乱,李姓夫妇俩挑着担子,担着几件家什,跋山涉水绕过一道道山梁,豁然开敞的一块块肥沃土地跃入他俩的眼帘,这不正是可以安居守耕的家园么?盘绕的崇山峻岭围拢出温润的气候,小溪如玉带般温柔旖旎出成林的野果,微风把甜味与热辣阳光煨熟的泥土味混杂在了一起……夫妇俩决定就在此处落脚,并取名“柔辣顶”。

    次年开春,夫妇俩拿十几只芋头种子去种,当年深秋,收获了三担芋头。从此便认定是那里是宜居的好地方,于是便搬迁到此,繁衍后代,生生不息。从清朝至今,从当初的夫妇二人发展到20世纪八十年代的100多人。在这片土地上,人们世世代代在这里坚强地生活着。大宅默默见证了时代的嬗变,历史的沧桑,也见证着现代城镇化的进程。

    易地扶贫搬迁指日可待

    时下,由于贫困,李旭华大约半个月才能到岑溪市区买一回猪肉。赶一次集不容易,由于地处偏远,赶集单程至少要三个多小时。平日里,他只有利用空闲时间做一下木工、帮别人除草、种一些香蕉来增加收入。

    “你们搬迁吧,这里实在偏僻,交通不便,也缺少致富产业,只有易地搬迁才能摆脱贫困……”前不久,垌尾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林枝和村干部踏进大宅,征求李旭华户的意见。李旭华看着斑驳的老屋,利好消息令他喜极而泣,终于看到了希望曙光,一家人终于熬出了头。

    垌尾村是“十三五”贫困村,脱贫的目标就定在2018年前。李旭华户列入精准识别贫困户,由政府部门实行“一帮一”精准帮扶。

    据悉,李旭华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选址在岑溪市城郊结合部。如今,小孩李宏敏先行了一步,从半河小学转学到了岑溪市第五小学读书。从此,她看到了更多的人,与更多的小朋友相处,与更近的现代生活对接,与脱贫致富的日子对接……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