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  正文
     
献全血和献机采血小板有何区别
2016-11-28 17:03   中心血站   

 1.捐献间隔不同。两次捐献全血间隔是6个月;捐献全血之后,必须间隔3个月才能进行下一次捐献血小板;而两次捐献血小板的间隔仅为14天,因为血小板在48小时左右就可以恢复到正常水平。

2. 采血过程不同。捐献全血直接采血装进血袋,一般时间较短,大约5分钟。而捐献血小板全程需4060分钟。但时间根据个人身高体重、血管粗细、血液循环速度等等指标而略有不同。

3.献血前检验过程不同。献全血只要在手指上扎一下,采取少量血液检验血型、血色素、乙肝、谷丙转氨酶四项即可。但捐献血小板由于对血液质量要求更高,因此检验时需要采取静脉血2-3毫升进行检测这四项以外还需检测血小板计数、血液粘稠度、血脂含量、红细胞含量。

4.对于一些输血者而言,血小板更有针对性。因为某些血液病患者主要缺少的是血小板,而血液中其他成分并不缺乏,此时如果输入全血,则需要输入很多全血才能达到血小板正常水平,效率不高,浪费血液,而且,这样还会造成血液中一些成分过高,对患者来说不是很安全;而单单输入血小板的话,基本上一个单位就足够了,对患者来说非常有针对性,能够很快地使病情得到控制。

什么是机采血小板?

机采血小板是采用国际先进血细胞分离机和一次性无菌耗材,通过物理离心方法,从单个献血者血液中采集的血小板成分。一袋机采血小板(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含量≥2.5x1011个,相当于612人所献全血分离的血小板数量总和。机采血小板浓度高,临床治疗效果好,而且一个治疗量来自单个献血者,减少了输血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和输血传播疾病的危险性。机采血小板主要用于白血病人、再生障碍性贫血、淋巴瘤、恶性肿瘤化疗后、各种创伤等大出血患者的救治。

怎样捐献机采血小板?

捐献机采血小板与捐献全血的前期流程基本相同,但是机采血小板的采集需要特殊的设备。捐献机采血小板时,从献血者一只手臂进针,献血者的血液在完全密封、一次性无菌耗材内,经过血液分离机,利用物理离心的原理,分离出血小板成分后,将其它血液成分还输给献血者。

捐献血小板对身体有不良影响吗?

健康人体内血小板数量充裕,捐出的血小板在48小时内可以恢复到捐献前的水平,比捐献全血的恢复时间更短,因此捐献者可以每间隔14天捐献一次。捐献机采血小板的过程中,献血者的血液都是在经过严格消毒的密封管道套材中循环和分离,不与机器直接接触,并且每位献血者每次使用的都是一次性全新套材,不会因为献血而感染疾病,安全可靠。

附梧州市中心血站现在使用的两种机型(图片)

样板图.JPGDSC_0108.JPG

1MCS+血液成分分离机       2Trima  Accel®血液成分分离机

捐献机采血小板前的准备

1.捐献前晚应保证充足的睡眠和稳定的情绪,不喝酒。

2.为防止出现脂肪血而导致血小板不合格,献血前一天请清淡饮食。

3.请勿空腹献血。

4.了解献血知识,消除紧张心理。

5.请务必携带有效证件,以下有其一即可:身份证、驾驶证、护照、军人证等。

机采血小板献血基本条件

1.年龄:1855周岁。

2.体重:男性≥50公斤,女性≥45公斤。

3.各项检查结果正常,女性血红蛋白≥115g/L,男性血红蛋白≥120g/L,血小板计数≥150×109L,且<450×109/L,红细胞压积(HCT)≥0.36

4.肘部血管较为明显。

编辑:许愿 梁丹朝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文澜路34号居民楼外墙存在瓷砖脱落风险
梧州学院举行首届自行车骑跑两项赛
低温天气持续 市民逛商场购冬衣
感受科技文明 乐享文化创意
岑溪市南环过境公路加紧施工
靖西龙潭湿地公园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