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专题报道 >>  正文
     
摸透村情民情找准增收路
倒水镇古道村第一书记梁昌权扶贫工作记
2016-12-02 10:46   梧州日报   记者 梁燕如 通讯员 赖颖佳 谢艳文

    “梁书记是‘古道通’,村情摸得透,民情记得准。”11月25日,长洲区倒水镇古道村支书黄金海说。黄金海说的“古道通”,是驻村开展扶贫工作的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梁昌权。

    古道村是自治区级贫困村,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77户、266人,贫困发生率8.25%,今年脱贫任务是脱贫44户、91人,使贫困发生率降至5.42%。截至今年11月,古道村49户贫困户、170多人实现“八有一超”,达到脱贫标准,全村贫困发生率降至3%以内,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数据反映脱贫成效,梁昌权说,这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界群众合力攻坚的结果。然而,村民们都知道,古道村交通不便,农业产业化发展程度低,贫困人口数量居城区前列,脱贫是块硬骨头。把有限资源用到刀刃上,考验扶贫干部精细谋划的管理智慧。

    在古道村,不少贫困户和村民种植砂糖橘,但规模零散,管护水平参差不齐。梁昌权到村工作后,即走访分析村民种植砂糖橘情况,和大伙谈发展、说短板,组织带动能力强的村民成立砂糖橘种植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到合作社抱团发展砂糖橘种植。同时,梁昌权整合扶贫资源集中扶持合作社发展,为贫困户送种苗和化肥,组织专家到场指导改进护理技术,增强合作社抗风险能力。目前,古道村有15个砂糖橘种植合作社,吸纳贫困户22户。

    发展特色产业,助民持续增收,梁昌权还有新打算。古道村地处偏远,物资运输成本高,发展一般农产品没有竞争优势。上任以来,梁昌权一边跑部门争取项目,完善路网,降低产品外运成本,一边寻找适合本村发展的特色产业。林业部门出身的梁昌权发现,古道村的土壤、气候适合油茶种植,计划将油茶种植作为整村推进的特色产业。他说,油茶种植三年后进入产果期,五年后进入丰产期,茶籽油装载、运输相对方便,而且消费需求大、市场行情好,是村民中长期增收的好门道。眼下,梁昌权已动员组织数户村民平整土地200亩,着手打造油茶种植示范区。(梧州日报记者 梁燕如 通讯员 赖颖佳 谢艳文)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龙山路破损严重 修复时间未能确定
消费者花460万买高档别墅,人未入住白蚁先蛀
龙圩区大坡镇交村小叶子做成大市场
多形式宣传防艾知识
宣传法治知识迎接国家宪法日
梧州发放首张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营业执照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