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旅游频道>>游山玩水>>梧州游 >>  正文
     
情迷狮山
2016-12-05 11:14   梧州日报   罗金霞

    “南来石表山,北往太平狮山。”有着与藤县石表山齐名的太平狮山,因山峰高大雄伟,状如威武的雄狮而得名。若说,惟妙惟肖的狮山是大自然的一个神来之笔,那么,狮山的眼睛就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点睛之笔。

    很多年前,在我还是孩子的时候,总爱在闲暇时邀上三五好伙伴,爬上屋子后山的山顶,眺望远方。

    那时,我几乎是狂热地爱上后山的山顶。只因为站得高看得远,在那里,可以看到在村子里看不到的风景,可以听到在村子里听不到的声音,但最吸引我的却是眺望太平狮山,那里,予以了我最超乎的想象力——山里有踩着祥云、衣袂飘飘、轻歌曼舞的仙女。不然,为何在每次雨过天晴、天空一碧如洗的时候,山中云烟蒸腾、雾气缭绕,蜿蜒巍峨的山峰在虚无缥缈的浮云中若隐若现,欲露还遮,这不是仙境才应该有的景色么?

    “南来石表山,北往太平狮山。”有着与藤县石表山齐名的太平狮山,因山峰高大雄伟,状如威武的雄狮而得名。若在狮山的西面远观,更是惟妙惟肖。山峰的前端,有一个小岩洞,岩洞中间有一块石头,远远看去,像是雄狮炯炯有神的眼睛。若说,惟妙惟肖的狮山是大自然的一个神来之笔,那么,狮山的眼睛就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点睛之笔。

    据资料记载,狮山总面积45平方公里,范围东至太平镇良垌石脚村,西至安福石塘村,南至濛江双德村,北至七政龙窟村。狮山形成于约7000万年前,经过地壳抬升和太阳、风、雨的风化、侵蚀、冲刷,形成山顶平台、峭壁万丈、锦石奇异,峡谷幽深,有茂盛的森林植被和清澈的秀水相衬的独特地貌,是广西少见的具有丹霞地貌特色的森林公园。主要景点有:岑山顶,岑谷仙溪,观音座莲,双石峰,斑帐石,双对蜡烛,长岩,百步阶,一线天门,朝天印,指天石,石蛤跳鼓,灵猴望月等。

    岑山顶是狮山的最高峰。喜欢在晨曦刚露时,站在山顶上。那时四周静谧,大地仿佛还在沉睡中,偶有鹊声,在山间响起。那声音,空灵、悠远、清脆、纯净得不带一丝杂质,直击人的心灵,让听者仿佛置身于红尘之外。当太阳伏在远山的身后冉冉升起,霞光万丈穿过云层时,万物苏醒,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倾刻涌现。那时那景,仿佛是生命的原始力在瞬间喷发,霎时间,心底充斥着一种无法言表的感动。

    喜欢在日暮时分,当浓烈的霞云像农民地里新开的犁沟在天边无边无际地蔓延时,站在狮山的长岩前,静看近处低矮的山包俯伏在狮山脚下,三三两两的村庄星罗棋布,散落在色块分明的田野和绿色的树林之间;霞光下的公路像一条玉带,贯穿南北,偶有车辆在其中穿行,但只能看到其影,却不闻其声;而位于长岩左边的、在日间看形似蜡烛的圆柱石,此时在霞光的映照下,仿如三个挨在一起商议事情的头颅,它们的面容竟有一种年深日久的凝重。难怪也有人称它们为“天外来客”。

    喜欢在春天山花烂漫、藤萝绕枝时,登临那座绿意郁郁葱葱的、南面山势平缓、北面是刀削的悬崖、名曰“佛修顶”的山峰。山顶上有庙,有古松参天,传说宋朝的高僧契嵩曾在此修行。喜欢在晴空万里的夏天,到岑谷仙溪,掬起一把清凉的泉水,扬它个满天飞溅的水花;或把脚丫伸进溪水里,任鱼儿在脚趾间嬉戏;即使到了那儿什么也不做,单是听听泉水叮咚作响就觉得是一种享受、一种满足。再就是去观赏一下观音峰瀑布、净瓶冲瀑布、碧泉冲瀑布、大水冲瀑布,这四大瀑布各具特色,景观变幻万千,多姿多彩。

    赏罢瀑布,可以到位于狮山北面,山体雄伟,山下小丘陵环绕,名曰“观音座莲”的山峰下,一边瞻仰观音峰的绝世容颜,一边聆听宁风寺那边伴着袅袅香火的诵经声和晨钟暮鼓,让人的心灵在这里得到洗礼,尘世间的喧嚣、平日里锱铢必较的市侩习气、睚眦必报的小人之心、蝇营狗苟的名利伎俩,此刻,在这儿都遁迹于无形。

    喜欢在绚丽多彩的秋天,站在有着几十亩平地的狮山顶上,看山下红叶如火,野菊妖娆,青松耸立。或看濛江的一弯碧水,如练如绸,仿如天上来,围绕着一方城池,清清静静地流淌。再就是欣赏双石峰如骏马般的腾空奔驰;百步阶的曲折;一线天门和朝天印的相映成趣;指天石的形象;石蛤跳鼓的有趣;灵猴望月的逼真;斑帐石的险绝等等数不胜数的美景。

    在冬天,或许还有幸赏到狮山雪景,那种玉琢冰雕般的美景,在南方或许百年也难遇上一次,有点可遇不可求的境界,但在去年,就有幸见到一次。狮山雪景虽然没有毛泽东笔下“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磅礴气势,却有着它独特的小资情调。那时狮山的岩壁上,树上,灌木上,甚至寒芒的叶子上全结满了晶莹剔透、玲珑奇巧、长短不一、大小不齐的冰挂,在阳光下闪闪发亮、玉露欲滴,好一派瑶树琼花的景象!映衬得狮山比平时更美了!

    若说,有着“绿城水都”美誉的梧州是西江流域的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那么,太平狮山绝对称得上是梧州的一颗未经雕琢、浑然天成的、有着原始的质朴与光泽的原玉。而我浅薄的文字,写不出它万分之一的好与美,但我喜欢着、一味地喜欢着它——我的狮山,我的原乡。罗金霞/文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打鱼风雨一甲子
银行装修社保卡到哪里换取?
河东防洪堤堤外沙滩游人如织
上三云教师公寓楼开展棚改施工
西江三桥加紧施工 明年4月具备通车条件
梧州日报社举报订报活动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